這個問題的關鍵并不能歸結為“鄂霍次克海”是“俄羅斯的內海”。雖然從地圖上看,整個鄂霍次克海幾乎被俄羅斯領土包圍,但是鄂海南部直抵日本北海道,且存在與外界連通的國際水道,只能說是一個半封閉海域,事實上、法理上并不是內海。甚至,在2014年以前,鄂霍次克海150多萬平方公里的海域中,絕大多數都是公海,這一點在2014年3月15日才有所改觀。

▲鄂霍次克海周邊情勢
俄羅斯是什么時候才得以控制鄂霍次克海大部海域的呢?
事實上,從蘇聯時代起,該國就一直想把鄂霍次克海變成真正意義上的“蘇/俄內海”,這一情況一直持續到2014年。再此之前,俄羅斯在國際法上只能擁有鄂霍次克海周圍各島嶼和海岸基線12海里范圍內的領海,以及他國可以自由航行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這對于水域廣闊的鄂霍次克海來說,不值一提。顯然,這么“一點點權利”難以滿足蘇/俄的胃口,因為鄂霍次克海對于俄海軍來說,戰略地位太過重要。此地是俄羅斯遠東地區連接外部海域的重要通道,自鄂海向東經勘察加半島南端可以進入白令海,能夠直抵美洲西海岸;東南方向可以穿越千島群島的諸多海峽進入廣袤的太平洋深水區;南部與東北亞最重要的國際水道“宗谷海峽”相通,可以進入日本海。除此之外,鄂霍次克海豐富的漁業資源、海底油氣和礦產更是撩撥著俄羅斯的心。

▲鄂霍次克海范圍
蘇聯時代,尚能通過強悍的武力威懾和國際影響力,強行懾服別國不敢輕易涉足周邊海域,但是實力大大受損的俄羅斯就沒那么大的話語權了。不僅日本因為北海道和南千島群島問題,在鄂霍次克海與俄羅斯糾纏不清,周圍其他國家也經常派遣船只在此地進行漁業經濟活動。因此從2001年起,俄羅斯開始依據國際法向聯合國申請鄂霍次克海的主權:該國2001年第一次提出對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外的鄂霍次克海擁有主權,并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1982年)嘗試證明該海域在其管轄范圍內,但是申請被聯合國否決。此后,不甘失敗的俄羅斯常年在鄂霍次克海探查大陸架情況、收集情報和證據,力圖“東山再起”。功夫不負有心人,2013年8月16日,俄羅斯代表團再次向聯合國正式遞交申請,要求將鄂霍次克海大陸架劃入己方領土邊界范圍之內。面對俄羅斯詳實的科研證據,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終于在2014年3月15日正式承認鄂霍次克海中部5.2萬平方公里地塊為俄羅斯大陸架的一部分。至此,鄂霍次克海絕大部分水域才真正成為俄羅斯的領海(但是說其是俄內海,仍不恰當)。

▲俄羅斯出具的鄂霍次克海大陸架延伸示意,黃點處為俄大陸架南坡底緣
綜上所述,俄羅斯獲得鄂霍次克海大部分海域主權也就是近幾年的事,美國過去極少到這里宣示“自由航行權”,自然與鄂霍次克海是不是內海,甚至是不是俄羅斯主權管轄并沒什么關系。
外人不敢輕易踏足鄂霍次克海周遭的真實原因,了解核潛艇“堡壘區”

▲鄂霍次克海的海面結冰
說這個問題前,得問問各位知不知道“戰略核潛艇堡壘區”:這些與戰略核力量活動有關的地方,在世界各地都是“禁區”、“最高機密核心區”。我們先說說什么是“堡壘區”以及其要害程度,才能講明為何美國不敢接近。

▲蘇聯海軍667A型(Yankee class)戰略核潛艇
1967年開始,蘇聯海軍開始接收第一艘667A型彈道導彈核潛艇,此后一共大約建造了34艘,成為蘇聯海基核威懾的中堅力量。然而該艇性能不算突出,噪音極大;其搭載的R-27潛射彈道導彈射程也只有2500公里左右(即使升級為R-27U以后,射程也就3000公里),想要威脅敵方目標必須前出到靠近美國海岸才行。

▲蘇聯667A型核潛艇從巴倫支海前出大西洋,以R-27導彈射程所需到達的發射陣位
通過上圖可以看出,苦于R-27彈道導彈不給力的性能,667A型核潛艇從已方海軍基地出發后,幾乎要跨越大半個大西洋才能攻擊到美國本土。而美國和北約沿著格陵蘭島、冰島、挪威和英國一線布置了大量的水下偵聽器、并派大批反潛機巡邏,構建起了GIN防線(格陵蘭-冰島-挪威)、GIUK防線(格陵蘭-冰島-英國),蘇聯667A型核潛艇的降噪措施又不給力,基本上一出巴倫支海就會被北約反潛兵力發現并跟蹤,海基核威懾幾乎形同虛設;太平洋方向亦是如此,美國、日本在俄羅斯核潛艇的必經水道也布置了SOSUS水下監聽網,導致蘇聯水下核力量在這個方向上也很難突破。

▲蘇聯/俄羅斯在東西兩端構建的戰略核潛艇“堡壘區”
為了破解美國和北約的水下封鎖難題,切實改善海基核威懾的能力,蘇聯開始規劃“新核潛艇、新導彈+堡壘區”的應對策略。七十年代中期,蘇聯開始建造667B型戰略核潛艇,降低其噪音水平,同時搭載射程接近8000公里的R-29彈道導彈,這樣蘇聯核潛艇就不必冒風險強行通過美國及其盟國的反潛網,在蘇聯完全能夠掌控的巴倫支海和鄂霍次克海“窩著”,就可以打擊美國本土。而巴倫支海和鄂霍次克海則被當作戰略核潛艇的主要活動基地(堡壘區),加強建設防空、反艦、反潛設施,成為一個堅固安全的“烏龜殼”來保護核潛艇。以上就是“戰略核潛艇堡壘區”出現的原因和作用。
核潛艇堡壘區有多敏感?

通過上文,我們可以了解到,“堡壘區”是蘇/俄海軍戰略核潛艇的基地,對于任何國家來說,這里都是不可觸碰的“軍事禁區”。那么,哪些強闖“堡壘區”的不速之客下場如何呢?
1、1983年9月1日,韓國大韓航空007號航班,從美國起飛途徑勘察加半島首府“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蘇聯太平洋艦隊核潛艇錨地),飛躍鄂霍次克海(堡壘區)上空,在庫頁島附近被蘇聯空軍蘇-15戰機擊落,客機乘員全部遇難(上圖),事后韓國、美國均無過激反應。要知道這僅僅是一架客機而已啊。
2、1992年2月11日,美國洛杉磯級攻擊型核潛艇(巴吞魯日號)試圖靠近俄羅斯巴倫支海堡壘區(還沒到領海),被俄羅斯北方艦隊“塞拉”級核潛艇撞毀報廢。
3、1987年9月13日,挪威空軍的P-3B型反潛巡邏機在巴倫支海附近空域巡邏,被蘇聯蘇-27戰斗機用垂尾劃傷右翼發動機,差點墜毀。(巴倫支海手術刀事件)。
以上,只不過是發生在蘇/俄堡壘區的幾個著名事件而已,其他發生在鄂霍次克海和巴倫支海的類似例子舉不勝舉。由此可以看出,天上飛的,水下潛的,都不能接近這兩個海域的“堡壘區”,否則就只能等著被擊落或者撞毀。這種情況下,美國海軍的水面艦艇去“自由航行”找刺激?除非是腦袋壞掉了。
鄂霍次克海航行條件不利于水面艦艇長期活動
除了我們上文所說的原因以外,鄂霍次克海的海面從深秋到初春基本上都是結冰狀態,水面戰艦很難在這里自由航行,況且還要面臨俄羅斯海空力量的圍追堵截。所以不是美國不想去自由航行,實在是不敢去,也無法經常去。

▲鄂霍次克海在3月末、4月初的海面結冰情況,可以看到左圖紅點處的系泊地,在4月初時(右圖)從薄冰變為厚冰覆蓋
好了,今天我們先說這么多吧,想了解更多有關海軍或者核潛艇問題的朋友,可以關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