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庭情況吧。我家就是標準普通的工薪家庭,工作于普通合資企業,都在各自的工作單位干了十幾年了。孩子雙方老人給幫襯著。結婚時父母出的首付,房貸我自己的公積金夠還了,老婆的公積金賬戶一直沒動。有一套還遷房租出去了,銀行存款有一些。我平時愛好就是騎車、釣魚,不吸煙不喝酒不賭博,非必要甚至連各種聚會都不愿意參加,整天圍著父母老婆孩子轉。家里有一輛比亞迪F3,09年的。保險一年1千幾保養300左右,停車一月200,油費300一個月吧。去年老婆搖號中簽買了輛榮放,落地將近24W,首付不到16W,貸款8W兩年零利息,一個月3500多。感覺還行吧,不是很有壓力。F3現在不怎么開了,放在父母的小區車庫吃土(父母小區停車免費)。說實話開榮放并沒有特別驚艷的感覺,但再開F3真心不想開了,以前F3想著限號時開,先在除非天氣不好,不然寧愿騎自行車也不想開F3了。至于普通家庭買二十多萬的車難不難還要看其他情況吧,孩子花費高不高?老婆衣服化妝品買的多不多?自己交友應酬多不多?其他愛好費錢不費錢?是你需要贍養父母還是父母時常能接濟你?像我家平時的支出也就是日常飲食跟孩子的一些興趣班,所以買輛二十多萬的車壓力不是很大。總的來說還是看自己吧,有老人幫著,自己又沒有費錢的事,好點的車確實能提升生活品質。反過來哪哪都用錢,還是買個10多萬的車代步就好了。當然我們有點兒輕度啃老,沒辦法不啃他們不開心,至少他們對孩子的付出你沒法拒絕。只能從別的地方補償下他們了,比如多帶他們出去玩兒,多給買點好吃的之類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