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是創業做生意的好時候,再過十幾年左右就真的沒有機會了!
現在很多的人認為生意不好做,無非就是看到事物的表象:
1、認為現在的市場不好,經濟環境不好。
2、認為現在的競爭太激烈了,尤其是實體經濟受到網絡的競爭。
3、現在的消費者可供選擇的地方和機會太多了,大部分的生意都陷入了價格的競爭中,導致利潤沒有多少了。
4、現在的高房價、高房租,吞噬了生意的利潤
........
因此,大部分都認為現在的生意難做。也的確,從現在的大街小巷,做實體的好像也是舉步維艱,我們每天都看到有人在轉讓,也每天都聽到實體企業的倒閉,甚至有很多的人拿出所謂的統計數據,說每天、每年有多少的企業倒閉等等,這類現象,導致很多人聽到創業做生意就發憷。
但是,我們有沒有想過,這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難道我們沒有看到這樣的現象:
大部分的生意人,還是在用20年前的生意經驗來操作今天的生意
我來談談我的看法:
1、我們大部分人只是看到成功者的光環,卻沒有看到千千萬萬創業失敗者背后的艱辛。
很多創業的人,都在談什么宏觀經濟,談什么大環境。我想請問,真正有哪個創業成功者是因為發現某個宏觀的趨勢或者分析哪個經濟的趨勢而成功的?那些成功的創業者、成功的企業家,在當初創業的時候,他自己都不知道它順應了哪一個趨勢。
那些所謂的分析、評論,都是因為別人做成了,專家一分析原來是這樣做成的,全部都是馬后炮。我們不要去談那些所謂的宏觀經濟、談所謂的趨勢,真的沒必要。對于我們大部分人來講,不要去看那些所謂專家的評論、點評之類的話題,包括那些所謂的未來的創業項目要怎么走,這些東西你千萬不要看。
說經濟環境不好,我好像是從2008年就開始聽到到處都在講,明年的經濟環境會更不好,一直講到現在還在有人說明年的經濟環境不好。但是,這十年了,為什么還有那么多的人生意照樣做得紅紅火火。這些,我們都得反思自己。
2、任何時候,任何的行業,任何的生意,不管在什么時候,不管是在什么樣的經濟環境下,總歸有人做得好,那么請問,別人為什么做得好,我們為什么會做不好?
有些生意,貌似一天都沒有幾個人進店,但是店面依然開在那里,既然店面還開著,那么就一定是賺錢的,如果不賺錢,早就不開了,沒有人會那么傻的。
3、生意創業的機會在哪里?
現在的實體生意環境,大部分看到的都是競爭,相互之間打價格戰,網絡對實體生意的沖擊,滿世界都充斥著實體店要消失的論調,很多人也看到或者聽到太多的所謂無人超市、互聯網+、新零售等許許多多的新名稱,導致很多的人面對這個充滿變化的時代感到非常的迷茫。
現在這個時代,對于實體生意的創業,在很多人的眼里到處是阻力,認知當中覺得根本就沒機會。
有以上認知的人,那是因為我們思考問題的角度站在常人的角度思考,采用的“順向思維”來思考問題,所以看到的都是阻力、都是競爭。
如果我們換一種角度思考,采用“逆向思維”的方式來思考這個問題,我們所看到問題的角度是什么?
所謂亂世出英雄,越亂他就越有機會,因為只有亂世才能夠出英雄。我們想想,如果說現在我們各行各業它都有固定的運作標準,各行各業都有各種各樣的定價標準了,各行各業都有各種規范的服務了,你說還有你的機會嗎?這是因為目前還沒有出現這樣的現象,才是最好的創業時機,這個機會只有在這個時候有,再過10年,就真的沒有了,因為10年以后,市場一定會越來越規范,大家只要想想,現在的蘇寧、京東等電商大佬,都在搶占布局線下門店,一旦布局完成,機會就會越來越少,因此,如果要創業,趁這個時代。難道我們沒有看到電商大佬們都開始布局線下實體了嗎?京東母嬰、蘇寧小店等等,都是在開始布局了,一旦布局完成,真正的就是形成了標準了,那時再要做生意真的是難了。
4、大部分人的生意方式,有沒有發現:都是賺產品差價的模式。做門店生意的,進貨賣貨賺差價;做實體產品的,進原材料生產加工到銷售,賺的也是差價模式。而有沒有發現,真正賺錢的都是一些平臺模式。
因此,創業,給大家一個建議(畢竟我自己也是2016年開始創業,做到現在不能說做得有多好,但至少也不差,從1家門店2年發展到26家門店,這就是我們創業生意的思維)。也是個人建議,僅供參考。畢竟在這里面要寫詳細也說不了很詳細的。
1、現在的創業,盡量不要做重資產的投入(有錢的另外),建議輕資產。
因為,創業做生意目標就是賺錢,而生意的賺錢,跟單件產品的利潤率是沒有必然的聯系的,更多的是和資金的周轉速度有關。因此,千萬注意保持現金流的穩定。
比如:100萬的投資,產品毛利30%,如果一年周轉一次,也就是100萬資金一年做了100萬的銷售額,賺了30萬!如果100萬的投資,產品毛利10%,如果資金一個月周轉一次,也就是100萬投入一年做了1200萬的生意,賺了120萬!
利潤就像是面包,而現金流就像是血液,面包沒有餓幾天死不了,而血液沒有了,只有立刻死。利潤決定了企業的發展,而現金流是決定了企業的生死。
這一點必須注意。
2、請思考清楚自己的賺錢模式。
一開始為什么我會先說不要用20年前的生意經驗來操作今天的生意,這就是建議我們大家創業的人,不要去做僅僅賺產品差價的盈利模式,如果是僅僅賺產品的差價,那么你的生意一定會陷入與同行的惡性價格競爭,如果自己的產品沒有核心的競爭力,出現的后果就是市場很難打開。
自己的賺錢模式直接決定了生意的運營模式,生意的運營模式分解分解下來就是生意的管控模式,管控模式下才有具體的管理方式,不要本末倒置了。
3、創業初期,首先保證自己活著。
不要試圖去做教育市場、教育客戶的事情。很多時候,很多人的創業方式就是自認為是天才,自認為做了一件天才般的產品,結果投放都市場后,客戶不買單,市場還沒有教育過來,錢沒了。
這就涉及到具體的創業方向和產品的選擇,我的建議是,創業的產品請注意選擇市場上消費者最容易接受、最有的需求的產品。這個世界上本身并沒有什么紅海與藍海的區別,大部分的人都是在紅海中,無非就是我們在營銷方面如何來砌入市場的問題。
根據我們創業的選擇方向,注意確定我們的目標客戶人群,進而細分目標市場,能有多細分就多細分,不要指望做全人類的生意,我們先只要做好小小的一部分的生意就可以足夠保證我們活著。
在這個基礎上,在具體分析這部分人群的特征以及存在的一些痛點,我們的產品所謂決解痛點,無非就是讓消費者更簡單、更舒適、更方便、更安全......當然,這些還需要我們對這個領域的競品進行分析,最后得出我們產品的競爭方案。
關于產品的布局,我們創業初期,在產品的布局方面,請不要期待所有的產品都能夠給我們帶來高毛利,如果產品是技術含量很高的那是另外一回事。有部分產品是屬于打市場引客流的產品,有部分產品是我們的基礎利潤型產品。
4、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不要太相信一些蛋湯類的話,什么往死里熬這樣的一些廢話,如果努力的方向不對,就是累死了也沒有辦法,創業,絕對不是僅僅是時間的積累,更重要的是選擇正確的方向、正確的方式、正確的方法,而不是僅僅努力就可以成功的。
我個人也是第一次創業失敗,欠了一大筆的債務,第二次創業,就先從開一家童裝店開始,把這家店做好后再進行復制和裂變,2年時間我現在有26家童裝店。而現在我的賺錢方式,不是主要賺童裝的錢,而是我用社群的模式發展到了近5萬個會員(這個是有方法的),我主要是給5萬個會員提供超高性價比的產品來賺后端的錢。
現在的生意,以我個人的經驗,提一個建議,盡量構建社群化的經驗模式:100個鋼絲客戶+1000個粉絲客戶+10000個會員客戶,如果后端有足夠的會員,這個會員就是值錢的。不要再用20年前的生意經驗來操作今天的生意,不要在坐店等客、不要單純的賺產品的差價,這樣的模式注定是要被淘汰的。
我把我自己的創業經歷,寫了一本電子書《實體生意系統經營力》。

個人建議,僅供參考,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