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輩留下來的,也是怕下葬時對方過度傷心,對身體有影響吧,畢竟是夫妻,相伴了多少年。
在我國的農村有關結婚和辦理喪事的習俗是很多的,我國的農村雖文化水不是很高,但對于祖輩們流傳下來的處世規矩始終是謹守的,農村人辦這些事情的時候都是去找一些專門的人算吉日吉時,大多數圖個心理安慰,圖個吉利,漢族的喪事上要注意的事情很多,比如說老的不去送小的、夫妻之間一方死了,另一方不能夠去送對方,辦喪事時送客不出門、報喪不進門這些葬禮的規矩,都是祖輩們流傳至今。
送客不出門,不帶著孝出去別人家里,有親戚朋友前來吊唁的時候,自己送客的時候把人送到家門口,不要出大門,戴孝的不能夠倒別人家里去做客,都是有忌諱的,在大門外面看人出來,跟人家說話,不能進人家大門里面,有人來接了以后,要跪下回禮,喪禮隨禮的分子錢不能夠過后補,葬禮還為死者籌集了用于葬禮的錢
葬禮舉行后,過年時不能夠出去拜年,也不能接受別人來家里拜年,不能夠貼對聯,不能夠去參加婚禮等喜宴。丈夫和妻子一方死了對方不能去送葬,另一方在家中負責其他事務,并且在過去準備飯菜。現在去殯儀館和餐廳,長者不送幼兒所謂“白頭發的人不給黑頭發的人送葬”。
年老的人去送喪會導致老人太過傷心,因為為了防止身體不適或情緒上的波動,夫妻不能使彼此更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