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在等紅綠燈的時候,排在第一位。綠燈亮時,你沖出后才發現后面的車還沒動彈。那么不要慌,你沒有看錯燈。同時,也證明你是個老司機,懂得為別人考慮,可以給自己點個贊。
開車上路的司機,對于紅綠燈肯定不陌生。紅燈停,綠燈行,黃燈亮了要小心這句話,小朋友都會背了,所以關于紅綠燈的通行規則這里就不需要多說了。
紅綠燈推出后,最主要的目的是改善交通堵塞的情況。因為某些三叉,四叉路口,如果沒有統一的指揮,極容易造成擁堵,降低道路通行效率,搞的怨聲載道。
因為要顧及各個路口的通行效率,所以紅綠燈基本是十多秒,幾十秒的居多。碰到這種等紅燈一分鐘,綠燈才十幾秒的路口,抓緊時間通行,才是王道。
但是有些排在第一位的司機,很多時候都是慢悠悠的。在這些司機看來,十幾秒的綠燈,足夠我過就行了,我管你后面的車干嘛,及其的自私,不考慮別人的感受。
還有的司機,起步的時候用駕校教的起步方式,慢慢悠悠起步,生怕起步快了影響車子使用壽命。有時還要看一下瞬間油耗,看見那瞬間油耗突然猛地拔高油門就松了,一點油都舍不得。
一些手動擋車,就更慢了。綠燈亮起后 慢悠悠的掛檔,松離合,要是碰到個新手手動擋司機,搞不好還得熄火重來幾次。
這些行為,極大的阻礙了后車通過綠燈的時間,搞不好又要再等一輪。很多道路,明明開的好好的,結果前面堵的發紫,基本是前面出現了紅綠燈。
因為前車起步慢,導致紅綠燈通行效率降低是很正常的。就拿正常情況來說,因為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車距,所以等紅綠燈的車,都是有一定的間距的。在前車起步后,后車出于安全考慮,也不知道前車會什么時候起步,反應時間會慢那么一拍的。這樣一環接一環,一路推導下去,速度是快不起來的。
只有紅綠燈首車在更快起步,后車排隊的車,才能有更多的通過紅綠燈的時間。
所以,當題主這種綠燈亮時,更快的起步,可以提高后車通過紅綠燈的通行效率,是非常值得提倡的行為。據說在國外,紅綠燈起步就是地板油,就是為了盡快起步,免得阻礙后車通行時間。
至于為什么起步后發現后車還沒動,無非是國內大環境導致的。因為現在紅綠燈快速起步的司機太少,很多人都是慢悠悠的起步,這就造成了一種慢悠悠起步是正常情況的錯覺。
有了這種錯覺,排在后面的車,一般遇到這種老司機時,會一時反應不過來,自然起步就慢了。
在我們日常用車的時候,不能只顧及自己的感受,覺得能夠滿足自己的需求就可以了,也要顧及他人的感受。大家都是道路參與者,也是交了稅花了錢的,不能太自私。
有句話說的好,人人讓我,我讓人人,大家互相理解,互相包容,這樣才能減少路怒癥的發生,社會才能更和諧,開在路上心情也會更好。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別人讓你一下,跟別人別你一下,那心情是完全不一樣的,也極有可能導致不同的結果。
我建議各位車主,在等紅綠燈排在首位的時候,不說全神貫注的盯著那燈,也要留心一下。有的燈是數秒的,有的燈在紅綠燈切換時是有黃燈作為緩沖的,有點既不讀秒也沒黃燈緩沖的,可以看看人行道那個綠燈。
有了這些條件,就可以做出預判,判斷綠燈什么時候來。當綠燈亮時,確認安全后盡量快的駛離停止線,通過紅綠燈,給后車留出更多的通行時間。
其實紅綠燈更快的起步,既不費油,對車子也沒啥害處。因為車輛起步時,發動機為了拉動車輛,都是加濃噴射燃油,發動機油耗會暴增,此時發動機熱效率是最低的時候。
當車輛快速起步后,才能達到經濟轉速,車輛的油耗才能降下來。走走停停,慢速開車最費油是大家都知道的。既然如此,紅綠燈這種前面空曠的路況,快速起步既能省油還能與人方便,就不要慢悠悠的起步了。
像我開著一個手動擋排在第一位時,為了更快的起步,當我估計快要跳綠燈的時候,都是提前掛好一檔踩著離合等著了。當路燈亮時,都是一只腳松離合,一只腳踩油門,盡量快的離開路口,防止被別人罵。
有時候油門踩狠了,起步快了些,旁邊車道的車還以為我是跟他比加速,直接轟著油門超過我[捂臉]……其實我就一小寶駿,動力是很弱雞的。但是舍得給油,所以看起來比別的車快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