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結婚那天,85歲的奶奶第一次到我婆家,就悄悄跟我說:“你們兩口子住這三樓不好,快搬去一樓住吧。”我問她為什么?她搖著頭,神神秘秘地,就不說了。只是讓我問婆婆,結果婆婆的話讓我很吃驚!
和老公剛結婚時,是和公婆住一起的,那是公婆2000年左右在鎮上建的一棟四層小樓房,如今和周圍的高樓大廈相對比,看起來有點復古,別具一格。而且我們共住了7年。
因為我們是閃婚,所以我的家人在我出嫁的那一天才真正地走進這棟房子。雖然婆家和娘家在一個鎮上,但是此前沒有多少交集。
我的婚房設在三樓,很小的三居室,主臥連著次臥,還有一個只能容納十幾個人的小小的客廳。最早農村起的樓房都是像小豆腐塊一樣的那種格局,現在看,確實擁擠狹小了一點。雖然小,但是被我布置的很溫馨。
隨著司儀的一聲:“送入洞房。”老公抱著我往三樓新房跑。我的娘家親人們也跟著上了三樓小客廳,一下子三個房間的人都滿滿當當。大家都很好奇,走來走去,看新娘子房間的布置。小朋友們把外面的氣球踩得啪啪響,大人們則吃著零食聊著天,一片喜氣洋洋。
我坐在床邊換衣服,老公給我端來了一碗飯。因為我們那個習俗是,出嫁前一天,新娘子是不能在娘家吃飯的,寓意著給娘家留財(菜)。餓了一天的我,背著人,蹲地上大口大口地扒飯。餓極了!
85歲的奶奶來到了我身邊,她悄悄地問我:“你們住三樓,那你婆婆他們住幾樓?”“二樓啊,就我這樓下,她這房子的格局每層都是一樣的。”我回答地不以為然,沒想到奶奶卻一本正經地說:“你們兩口子住這三樓不好,快搬去一樓吧。”
我驚訝地看著奶奶,“為啥呀?有啥不好的?她們給我安排哪里就哪里。”(因為在長沙和老公確定了結婚,就告訴了婆婆,然后她幫我們準備的婚房,結婚時我們就回來兩個人就行,啥都不用操心。)省心也省事。
“反正不太好,你去問下你婆婆就知道了。”奶奶搖著頭,怎么都不說了,還神神秘秘地。
結婚后第二天,家里的客人全部都回家了,我樓上樓下的搞衛生。在婆婆的臥室打掃時,突然想起來這事。
正好婆婆倒垃圾上樓來了,我就隨口問了一下,“媽,我奶奶說我住三樓不太好,讓我問下你。”(雖然當時閃婚,但此前和婆婆有過幾次接觸,我兩相處很隨和,有啥說啥,大大咧咧,不計較。)
婆婆先是愣了一下,似乎沒聽明白。“我奶奶先是問我你們住幾樓,我說二樓,然后她就說我們住三樓不太好。”婆婆聽完笑了起來。“哦,那有什么!肯定是老人家覺得你們正好臥室在我們樓上,老話里說的意思是我們被你們壓了一頭,沒有出頭之日。
我一聽,也嚇到了,還有這一說!“那我們把一樓收拾一下,騰個房間出來,住一樓去”。因為公婆在鎮上開店做生意的,這個寓意聽著都讓人感覺不妥也不妙。
“沒事,你們三樓空間大一些,雖然房間小,但是有一個大大的陽臺,你可以養養花,看看屋后的田園風景,到時有了孩子,還可以給孩子們搭個兒童樂園。”婆婆去過我們的租房,知道我愛養花,這最后一句盼望著抱孫孫那就不言而喻了。
“那我還是覺得不太好,還是住一樓去吧。我只要騰出一間臥室就可以了。”因為這一樓被公公拿來當了倉庫,都是放著貨,所以還是要征求一下婆婆的意見。
“真的沒什么,一樓堆了貨,住著不干凈,又挨著后面的農田,夏天的時候有那些蚊子飛蟲的,有時候還會有蛇,上次我回家一開燈,在一樓樓梯口就盤著一條大蛇,住著不干凈,你們就住三樓。再說了,你們現在成家了,就是自立門戶了,我們就是希望你們出人頭地。”說完婆婆一陣爽朗的笑聲。
“媽,那要不我們換換?你們住三樓,我們住二樓?”“唉呀,你覺得我還有那個力氣天天爬三樓嗎?”這樣一想也是,他們年紀大了,我們年輕人都覺得爬上三樓還有點小累呢!
“那都是老人家的說法,我們不介意,你們安心地住。”婆婆怕我放心上,在我上樓時還對我喊了一聲。“哦,好,您怎么安排就怎么好。”我這人也是這樣,比較好說話,一切聽婆婆的。
去年下半年,因為孩子要上小學了,我和老公貸款在縣城買了一套復式樓,公婆沒有出錢。一樓是生活區,二樓是休息區,我很喜歡這種區域隔開的布局,做飯的時候二樓沒有油煙,干凈清爽。
樓上的主臥和次臥中間隔著孩子的榻榻米房間。三間都是朝向河邊的,次臥和兒童房也都有飄窗,采光很好。
主臥的外面用一扇玻璃門隔開了,外面連著的是一長條的玻璃陽臺,左邊放置了洗衣機和一個懶人沙發,右邊是晾曬區。河景視野非常開闊,適合遠眺。
我們沒有刻意的分房間,我把床鋪都鋪好后,就看婆婆自己去住哪間,那剩下的就是我和老公睡了。因為婆婆每天都睡得很早,而我和孩子們一般都睡得挺晚的。我想把這個選擇住哪間房的決定權給到婆婆。
新房入住的第一天晚上,婆婆一上樓就問我:“小宇,我睡哪間啊?”“媽,都可以,你自己看看,喜歡哪間睡哪間,我們都可以。”
等到我們上樓去睡的時候,看到婆婆已經在次臥睡下了。因為公婆不和我們常住,他們基本上是住在鎮上老家。此后他們兩老來,就都住的這間房。
第二天我又跟婆婆說:“媽,要不你和爸爸去住那間挨著外面陽臺的房間,早上看看風景,視野開闊。”結果婆婆告訴我:“住這間房挺好的,我晚上要起夜好幾次,你那邊離廁所遠了,我這邊一出門就是,方便。”
我這邊主臥是沒帶廁所的,所以婆婆出于起夜方便選擇了次臥。既然是她自己選擇的,那后期就不會因為住哪間房起任何意見。
現在婆婆和我也沒有規定一定是誰住哪間房,我們的關系處得很好,她帶孩子睡的時候,我和孩子們在她房間玩著玩著,就會在她那邊睡著了。
有時候我們陪著大寶一起在榻榻米房間睡。最近天氣熱了,婆婆說開幾個房間的空調太浪費了?也不環保?,就和我們睡一個床。因為老公長期在外地上班,很少回來,所以我和婆婆孩子們怎么舒服怎么來。
我很幸運,遇到一個很開明不挑刺的婆婆。所以家里的事情,她怎么安排怎么好。畢竟她是長輩,尊重她的安排,家庭就不會起任何意見。
很多人說家里的女主人只能有一個,住的房間要講究個主次,不然會影響家庭的運勢和風水。
在我們家沒有絕對,因為我覺得家里的老人就是最好的風水。
臥室,顧名思義,是用來休息的,只有他們住的舒服了,休息好了,身體才會健康,他們身體健康,我們做后人的在工作的時候才沒有后顧之憂。
不拘泥于傳統,老人感覺怎么方便怎么來,我們年輕人尊重和配合他們的選擇,這樣的家庭才會和諧,家和萬事興!
在有愛的家庭氛圍里,住哪間房都好,因為?每?間房?都?縈繞著?愛?,所以?說?完全?不用?為了?這?事?糾結!
我是@兔小妞的心靈札記一個用心記錄的人,愿看到此文的您們家庭幸福美好!感恩文字讓我們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