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去養老院看似光鮮亮麗,實則非常不靠譜!很多老人根本想不明白,他們認為只要自己有錢,去養老院有人照顧,床單都不用自己洗,再加上有養老金,是自己的樂園,甚至認為不指望子女養老!
當然不排除有一些子女的確不管父母的,但那畢竟是少數!很多老人因為身體還健康,不知道醫院的真實情況,所以認為只有有錢,去養老院也是一樣的,實際上并非如此!
靠子女,也不是說要子女花多少錢,但關鍵時候能頂得上;養老院,你有錢、肢體健全的時候肯定很happy,可你有想過哪一天生活不能自理的時候嗎?
去養老院快樂的前提是你生活能自理,等你生活不能自理時,就知道痛苦了!
這里不得不說一下一些老人在醫院的真實情況,因為我有一個朋友就是在醫院的腦外科,看過太多養老院老人的悲慘晚年了!這里就舉個例子來說!
有一個老頭,中風,屬于下半身癱瘓狀態,吃飯喝水上廁所,都需要有人服侍。而這個老頭呢,算是有點積蓄吧,年輕時是做生意的,算是比較風光的。有一個女兒、還有一個小兒子,但現在關系都鬧得很僵,等于說是他兒子女兒都不認他!
這老頭年輕時做生意,有錢,常常不著家。因為30歲才生的孩子,在40多歲的時候,他女兒才10歲,兒子才8歲。但那個時候因認識了一個女的,關系密切,被他母親知道了,因此一場不可避免的家庭大戰,要是說這老頭到此為止,可能也就還好。可他偏不,硬是要離婚和那個女在一起。后來他原配也沒辦法,就要求每月給撫養費。答應的好好的,結果只給了不到一年,就再也不給了。他原配找了他幾次也沒辦法,導致讓兩個10多歲的孩子,從之前的風光生活,變成了貧窮緊縮的家庭,雖然這樣,他母親還是靠個人的努力,將兩個孩子培養成人,都上了大學,并且后來收入都不錯,但因為這個經歷,這兩個子女對他父親的憎恨感很強!
在這個老頭50多歲時,一直也沒有孩子,可能是女方不能生育了。這兩個孩子也畢業了,他們的母親曾帶著孩子找過這老頭,看看能不能幫忙找找工作,借點錢買房。接過這老頭就一句話:“我們早已經離婚了,現在我有自己的家庭了,我們之間沒有任何關系了,就算我自己沒孩子,我以后去養老院就好了,也不指望你們給我養老,我也不可能幫你們的。”
50多歲,這股老頭的確活得瀟灑,因為有錢。不過很快因果就來了,快60歲的時,他那個二婚的老婆,暗地里把他很多錢給搞走了,據說是幫自己的弟弟的兒子孫子買房買車什么的,后來更離譜,直接就跑了,也不和他聯系。不過還好,這老頭手里還有點積蓄。
到60歲的時候就去了養老院,非常快樂,就和住酒店一樣,反正只要給錢,啥事都不用自己干,每天自己只負責玩就行了!但萬萬沒想到69歲時直接中風,養老院就把他醫療治療,但落下了癱瘓,這個時候老頭身上的錢也花得差不多了,幸好每月還有點養老金。養老院就給他找了一個護工后,但不湊巧,他的腦動脈瘤那時候也破了,要趕緊做手術,醫院需要家屬或擔保人簽字,結果養老院拒絕簽字,說他自己有老婆、有孩子,可以聯系他們。于是醫院趕緊聯系,他的二婚老婆直接聯系不上,但原配老婆和兒子女兒還是過來了!本來他原配老婆想要簽字的,結果他兒子女兒就強烈反對,不愿簽字。
但畢竟是原配,還是給他簽字了,后來手術還算好,命是保住了,但右手可能受到影響,功能不正常了,也就是抬起來很費力,而是手握東西好像沒力握住。也就是說,他下半身也癱瘓了,目前只有左手是正常的。
這個時候躺在床上,想著讓原配老婆和兒子女兒照顧她,不要不管他。但他原配老婆也只有一句話:“你動脈瘤手術,我已經給你簽字,你的命也搶救回來了,我也算對得起你了,你找你自己的老婆去吧,以后你是死是活和我、和你兒子女兒沒有任何關系。”后面他原配就帶著兒子女兒走了。
后來雖然醫院有護工照顧他,但肯定沒那么盡心了,經常出現拉床上、尿床上的情況,反正人家護工來照顧的時候也是一臉嫌棄。
更痛苦的是,同病房的其他病人和家屬看到這樣,就吵著要換病房,嫌味重,前前后后換了好幾個了。也就是說,除非是那種昏迷的病人才會愿意和他一個病房,只要清醒了,一定要吵著換病房。
這個對他傷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極強!自己都偷偷哭過好多次了!現在他就靠著自己的養老金來維護工了,真的屬于孤獨終老了!
而且可以想象得到,等他百年之后,誰送他去火化,誰給他安排墓地,還不得而知!
子女就算再不靠譜,不給你養老,但至少有抬棺的!
當然,這話說得有點不合適。但事實的確是這樣,大部分子女還是會給父母養老了,雖然不一定會給到父母多好的晚年生活,但基本的生活、逢年過節回家看望一下,還是不用愁的!即便有些子女不靠譜,不當不給父母錢,還可能拿父母錢,但即便如此,這些子女至少有事的時候還會看望一下!再退一步說,就算碰到那種好幾年都不回家看望一次的,至少生病住院、百年之后,最起碼有子女可以安排。不至于孤獨終老,孤獨終老其實也沒什么!最關鍵的是到生活不能自理的時候,那才是最悲劇的!
靠子女并不是說一定要子女給多少錢,或者有多少花費,而是關鍵的時候能夠頂上。
總的來說,能靠子女還是選擇靠子女,養老院,身體健康的時候去肯定沒問題,但我們也要考慮哪一天沒有行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