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馬上就要過去了,現(xiàn)在50多歲的農民大多是1960年到1970年間出生的人,他們面臨的生活壓力是非常大的,上面有年邁的父母下面,還有剛剛畢業(yè)準備結婚的子女。所以他們不僅要為自己掙養(yǎng)老錢,還要給父母掙養(yǎng)老錢,又要給子女準備彩禮嫁妝房子車子。如果在農村里面,想要完成這些,實在太過艱難,一點機會都沒有。所以大多數50多歲的農民仍然會選擇外出打工,而且甚至可以說是目前外出打工的主力軍之一。
其實不僅僅是50多歲的農民工,現(xiàn)在很多60歲往上的農民仍然還是會選擇外出打工。就像我自己的父親,今年已經61歲了,但是他還一心想著要出來工作。今年前幾個月在家里種地,總共就收入了幾千塊錢,比不上在外面打工兩個月的收入。他經常跟我說,現(xiàn)在在家里真的是搞不到錢,但是想出來找一個收入稍微高一點的,也非常的困難,因為年齡已經超過了60歲,很多工廠企業(yè)都不再招收了,而一些保安門衛(wèi)清潔工的收入相對來又有限。
從我們村里的實際情況來看,大概只有40戶人家,而真正還留在家里的絕大多數都是60歲往上的農民。在50~60歲這個區(qū)間,基本上都已經外出打工了,一個在家里的都沒有。反而在40~50這個年紀,還有三個人在老家,因為他們在老家做一點小生意,倒買倒賣山貨土特產。而更年輕一點的,40歲往下的,在農村里也很少見。即使在農村里面,也是在縣城或者是其他地方做生意開店,種地的很少。
所以,如果說現(xiàn)在50多歲的農民,他們在老家真的是干不了什么事情。因為年紀擺在那了,想要做生意沒有資本,想要做其他的行業(yè)也沒有能力,如果待在老家就只能種地。但是種地收入大家也都知道,這幾年糧食的價格一直都很低,種地一年下來也拿不了多少錢,尤其是像我們這樣的山區(qū),本來跟你資源就很少,一家只有幾畝地,靠這種分散的小規(guī)模種植是發(fā)不了財的。
好在他們身體還算健康,還有一股力氣,所以他們競爭賣苦力,在繁重的工作崗位上,比如說建筑工地,他們還能找到自己合適的工作,一個月還能掙三四千塊錢。有些水平比較高,或者有一點技術的,可能工資還收入還要更高一點。
所以,不管是從實際角度考慮,還是從他們自己內心的想法來說,其實他們大多數都還會選擇出來找工作,只要稍微有點門路,只要家庭的情況許可,他們都不會呆在農村。
都說農民很辛苦,前幾十年辛苦在地里種地,只是解決了溫飽問題,后面二三十年卻要背井離鄉(xiāng)出去打工,解決自己的養(yǎng)老問題。但是這個問題如果不這么辦,現(xiàn)在看來也沒有其他的好辦法,只有競爭打工才有可能是唯一的出路,尤其是對大多數人來講更是如此。
以上是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如果你有什么更好的意見或者想法,歡迎在下面留言評論說說您的觀點,感謝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