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或因淘氣,或因?qū)W習不認真,或因"闖了禍",或因脾氣倔犟等等原因,受到父母的打罵,可能是大多數(shù)孩子都經(jīng)歷過的事。但這又算得了什么呢?父母這樣做,更多的是出于對孩子嚴格的愛而采取的一種家教方式(如"虎爸"、"虎媽");也有的是在氣頭上,一時采取的沖動之舉,過后還會有心疼之意而再三撫慰孩子;還有的是受"棒頭上出孝子,筷頭上出逆子"的傳統(tǒng)思想影響,苛于嚴,不護犢。所有這些,都改變不了父母對孩子的無私愛心,都改變不了父母"望子成龍"的信心,更改變不了父母對孩子血濃于水的恩情。作為孩子,有什么理由在長大之后還對小時候挨父母的打罵而耿耿于懷呢?所以,我搞不明白提問者為何要提出這樣的問題。
個人認為:一,作為一個人應(yīng)常懷感恩之心,不留仇恨的種子,尤其是對父母、對親人、對恩人。二,常懷感恩之心,是一個人應(yīng)有的品格,應(yīng)有的良心,應(yīng)守的道德底線。不僅對父母,還應(yīng)對黨、對祖國、對人民,抱有虔誠的感恩之心,"飲水不忘掘井人,翻身不忘共產(chǎn)黨"。三,仁者愛人,善者記恩。"仁、義、禮、智、信","仁"是第一位的。立己立人,就必須懂得感恩,學會反哺。"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人這一輩子,對父母的恩情是報不盡的,乘父母健在,當常思常做感恩之事,別留下"子欲養(yǎng)而親不待"的終身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