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人書法都寫得好?這是個偽命題
首先,古代的社會精英一般都是文人。在中國古代,多數情況下有社會影響力的人一般都是文人,哪怕是像王羲之、顏真卿、岳飛這樣的將軍也都具備很深的文化修養,可以說依然是文人。而書法可以說是文人的一個基本功,也可以說的文人書房里一件高雅的玩意兒,所以有這樣一個情況,一般古代的大書法家一般都是官員。還有一個原因是古代文人的日常書寫很多,寫字的機會比現在的知識分子要多得多,所以隨便挑出來一個字都不差,不僅限于偉人。
第二,近代以來偉人不見得書法就好。近代以來很多偉人,實業家張騫、開國領袖毛澤東等書法都不錯,有一個原因是他們接受的教育依然是舊式教育,毛筆書寫依然是他們寫字的主流,基本功比較好,所以那個時代稱得上偉人的一般書法也不錯,但是這與是偉人無關,那個時代出身的即使不是偉人,字也不差。另一方面,也不見得全是好字,比如我國開國將帥里,很多人稱得上偉人,但是字確實不敢恭維。
第三,中國有字因人貴的傳統。一般字大家都會寫,但是評判書法好壞的標準不是很明確,往往在這個時候誰的影響力大,寫出的字叫好聲就比較高,這個不難理解,所以名人的字就成了爭相追捧的好字,但是從專業書法角度來看的話,不見得好。當然了,如果非要拋開書法技法來談神韻、格調這種虛頭巴腦的東西的話就另當別論,喜歡就好。
第四,偉人書法流傳得更深遠。如果同時代有兩個人,書法水準不相上下,肯定是偉人的書法流傳得更深遠一些,100年過后,可能那位非偉人的字已經不知道去哪兒了,但是偉人的字一般保存的比較好,也能被更多人看到,所以就容易讓人產生一種錯覺——偉人的書法好。
所以,偉人的書法不見得好,書法好的也未必就是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