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嶺南通途,我來回答!
23歲本科畢業了,想去當兵?我個人其實是非常贊同的!我自己長期接觸征兵工作,可以說每年都有很多大學生去當兵入伍,其中包括了很多本科畢業生!那么本科畢業生想去當兵,應該怎么做?如何才能長期留隊?如何才能有一個很好的職業規劃呢?今天我們一起交流一下這個話題!

一、想去當兵,首先搞清楚當兵的流程
作為一名本科畢業生,想要去當兵,首先我們就要搞清楚當兵的流程是怎么樣的,同時也要搞清楚一些當兵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現在去部隊當兵是一年兩征,也就是春季和秋季各征一次兵,這一點是比較大的變化,大家要注意這個時間點。
春季征兵通常是三月份入伍,秋季征兵是九月份入伍,一般來說,從入伍的時間往前推三個月,就是報名的時間。
想去當兵,首先第一步就是在網上進行兵役登記和征兵報名,這個是在全國征兵網上面就直接可以報名,都是實行網上報名的方式,在網上報名的時候會填寫很多的信息,大家按照相應的要求填寫好提交,如果審核通過就可以了,這是去當兵的第一步。

網上報名成功以后,系統會通過各種條件的篩選,符合條件的各個地區的征兵辦就可以看到報名的人數,這個時候他們就會根據自己的工作安排,通知你去參加鄉鎮組織的初檢。
鄉鎮初檢完畢以后,就是由縣征兵辦組織了縣總檢和復檢,在這兩個體檢當中是刷人最多的兩個環節,通常來說,一般淘汰率大約是在30%~40%之間。
體檢完畢以后就會進入政審的環節,政審是由公安局牽頭,如果政審不合格,那么就會被淘汰掉,政審合格就會進入到下一個環節。
體檢政審完畢后的下一個環節是役前訓練。役前訓練主要是讓大家對部隊的生活有一個基本的了解,同時也是讓你提前適應部隊的訓練,看有是否有一些青年不適合去部隊當兵,如果自己在一些訓練當中沒有堅持下來,那么也會被淘汰掉。

役前訓練當中或者是完畢以后,各地就會召開定兵大會,這個大會就是確定誰能夠去當兵了一個會議,這個時候會按照相關的文件精神,由前到后進行一個排序,這樣的話就能夠確定誰去當兵,所以去不了當兵。
這個考核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學歷,如果是大學畢業生去當兵肯定沒問題!如果是高中以下學歷年,這個時候希望就很渺茫了。
定兵大會以后就是各個部隊過來接兵,也就是新兵起運,這個時候就到部隊正式成為一名新兵,只要在部隊組織的復檢當中能夠順利通過,那么就會能夠成為一名正式的軍人了。
這就是整個當兵的流程,希望能夠到幫助到想去部隊當兵的青年,現在春季征兵已經開始了,如果確實有興趣的青年可以關注我,去看一下我主頁當中的一些問答和文章,里面有非常多的相關于當兵的知識,看完以后我相信能夠給你一個非常大的幫助和了解。

二、想去當兵,一定要提前參加體檢
作為一名本科畢業生,如果確實想去當兵的話,那么我有一個非常好的建議,那就是一定要提前去參加體檢。
在剛才我也說了,基本上整個當兵環節里面淘汰率最高的就是體檢這個環節,很多人都是倒在這個環節上面。
我建議如果想去當兵,最少提前三個月就要自己去醫院參加一次體檢,這樣的話方便于自己全面掌握自己身體的情況,如果有一些不符合當兵條件的小問題,也可以及時就醫和治療,這樣的話能夠大大提高后面的通過率。
其實很多在體檢當中的小問題都是可以及時治療就可以解決掉的,比如說腋臭,腳氣,下蹲不全,手肘外翻等等這些小問題,其實都是可以經過一些小手術或者是短期的訓練就能夠克服的,就能夠恢復的,關鍵是要自己提前知道自己有這個問題,然后有針對性的開展訓練,要不然時間來不及,你只能等下一次征兵了。

三、想去當兵,需要了解掌握這些關于部隊的基本知識
作為一名本科畢業生想要去當兵,我個人認為需要掌握這些關于部隊的基本知識,也就是說要對部隊有一定的了解,這樣的話才方便自己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去部隊當兵。
第一個我們要講了就是部隊管理是非常嚴格的。部隊不像地方,部隊有部隊的規矩,部隊的規矩是非常嚴格的,平時訓練也是非常嚴格的,一般來說,只有周末的時候才能夠申請外出,這個外出也是有比例限制的,一個班通常只有一個人能夠外出,這一點是需要知道的。
第二個就是部隊是不能隨便用手機的。部隊的手機是進行統一的集中管理的,只有在規定的時間才能夠使用,這一點對于很多青年來說可能一開始是比較難適應的!
第三個就是在部隊當兵的義務兵期間是沒有休假的,也就是說這兩年你都不能夠回家,除非有一些特殊的情況。想要休假就必須是轉士官以后才能夠有年假,這一點大家也要清楚。
第四個就是關于大學生入伍的優惠政策,這一個問題,我在前面的很多問答和文章當中已經說過了,我在這里就不再啰嗦重復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看一下我主頁里面的問答,里面有非常多的關于當兵的知識。

四、想在部隊長期發展,這幾個知識要懂
作為一名本科畢業生想去當兵入伍,想在部隊長期發展,那么這幾個知識一定要懂,把握住了對于以后的長期發展是非常有幫助的。
作為一名本科畢業生,首先最大的一個政策條件一定要掌握,那就是大學生士兵提干。這個是專門針對本科以上學歷的大學畢業生出臺的政策,如果符合相關的條件,通過相應的考核,那么就可以直接提干,成為一名軍官。關于本科畢業生提干的文章,我在前面也已經發過了,有興趣的朋友進入我的主頁看一下。
本科畢業生入伍,如果在義務兵結束以后選擇留隊的話,那么本科讀書的四年時間是算到你的軍齡里面去的,也就是說你可以直接轉改二期第一年的軍銜,這樣的話就比同年兵提前四年享受這個待遇,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政策,大家一定要掌握。

五、在部隊,如何樹立自己的人生目標
最后我們來聊一個問題那就是如果自己選擇了去部隊當兵,那么該如何樹立自己的人生目標,或者說如何做好自己的人生規劃和職業規劃。
本科畢業生去部隊當兵,并且計劃在部隊長干,那么第一個人生小目標就是我剛才說的大學生士兵提干,因為對于本科畢業生來說,一般情況我們不建議考慮考軍校,因為年齡相對來說比較大了,但是大學生士兵提干這條路是完全可以走的通的。

第二個小目標就是要樹立自己一定要干到三期,四期這樣的目標。按照目前的政策,在部隊服役滿12年以上,或者是立二等功以上退伍的時候就由政府安排工作。所以作為一名本科畢業生,如果計劃在部隊長干的話,那么一定要想清楚這個問題,一定要到技術技能崗位上面去工作,只有這樣才能夠更加順利地留隊。
第三個小目標就是如果自己的目標是以后當公務員的話,那么我建議在部隊服役滿五年再退伍。因為在部隊服役滿五年的大學生退役士兵,是可以參加公務員里面的專項招考的,那就是專門針對面對服役滿五年的大學生退役士兵進行招錄的崗位,這些崗位不限專業,可以說考上的概率是非常大的,同時也只有服役滿五年的大學生士兵可以報考。
如果大家想要了解更多的關于當兵的知識,建議還是到我的主頁里面看一下我的文章和問答,里面有非常多相關的知識。相信對于想去當兵的人或者是當兵的人的父母都會有一個非常大的幫助。

以上是本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和理解,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本文由嶺南通途原創,想了解更多知識,歡迎留言評論點贊關注。
如果大家有想問的問題,也可以在評論區留言討論,我會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一些問題進行專門發文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