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酸地告訴你:過去和現在都不算。
請不要罵我,因為我本人就是一名小學教師:沖鋒在教學第一線23年。當年,我考取師范的學習成績不能算驕人:除了政治得了70出頭,其它成績都只差一兩分就是滿分(語文也必須例外,似乎是89分?但在全班,也算排名第一了。),即便如此,我仍然認為,中小學教師不算知識分子。
我們理解的知識分子,應該具有高深的知識和高尚的品格。從知識角度來看,可以讓大部分人仰視;從品格方面來看,應該讓所有人看到希望,充滿崇敬。
這兩方面,我們都差那么一點意思:不要著急,并沒有貶低各位同行的意思。
可以這么解讀,我們的教育歷史不過百年。1904年,因為慈禧老佛爺舉行70大壽,而開“恩科”。這一屆“甲辰恩科”就是我國的最后一場科舉考試。在此之前,沒有中小學教師這個說法;在此之后,現代教育才開始生根發芽。
自從私塾制度瓦解,學校開始建立,教師就僅僅被定位成“孩子王”。雖然口口聲聲提高教師素質,可實際上只是“雷聲大,雨點小”。
從一開始,進入教師隊伍的人良莠不齊,有各種裙帶關系的影子。這一點,在民國時期的文人作品里都有反映。比如李叔同、夏丏尊、豐子愷、葉圣陶、陶行知、汪曾祺、老舍等人的作品里,就描摹過很多不學無術、混跡其中的教師形象。
其結果呢?優秀教師、優秀知識分子的李叔同皈依佛門,成了密宗掌門;夏丏尊是“舍監”(看宿舍的);豐子愷某種程度上成了社會活動家、葉圣陶寫出了《倪煥之》——小學優秀知識分子的覆滅、陶行知在政界風生水起、汪曾祺是“最后一個士大夫”、老舍不用說了,你知道。
在教育界甚至還上演過“六臘戰爭”的奇怪現象:用不用教師、用哪些教師,都由校長說了算,當時就已經亂象叢生。(可以點擊這個鏈接,僅供參考)

注意:這里就是“六臘戰爭”的主要戰場!
即便從頂層設計者而言,彼時對教師的重視程度也不夠。
當時流行兩種教育主張:具有英美教育背景的人,主張優先發展高等教育,代表人物是蔡元培。他說:“沒有好大學,中學師資怎么來?沒有好中學,小學師資怎么來?”
具有日本教育背景的人,主張優先發展普通教育,代表人物是范源濂。他說:“沒有好的小學,就不會有好的中學;沒有好的中學,就不會有好的大學。”
這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有趣悖論,都到道理,又都沒有道理。最后誰占據了上風?我認為是蔡元培。
無論蔡元培還是范源濂,都讓我們看到:中小學教師是教師界中的最低級存在。大學老師可以是知識分子,中小學老師,尤其是小學老師是不是知識分子,本來就存在疑問。或者說,人們并不認為中小學老師摘取了知識樹上最頂端的果實。
封建時代的教育,建立在全民文盲的基礎上。無論如何,你要承認:能夠認字、寫信的人屈指可數。大多數人們看待文字的表情,就像幼兒園學生看著英文原著一樣,一臉茫然。那個時候,師道尊嚴是用硬實力換來的。這種硬實力就是:我會,你不會。
今天則不同,伴隨著九年義務教育,不少家長都有一種認識:你會什么啊?你會的東西,我也會。如此一來,老師的“知識分子”身份就大打折扣。假若教師是知識分子,學生家長會認為,自己也是其中一員。全民都是知識分子的結果,就是全民都不是知識分子啊。
假若單單從知識結構來談,其實問題還不大,老師即便不是知識分子,還算離知識分子比較近。但下面這兩個原因,恐怕就讓這個標簽變成了符咒:困住了五行山下的孫悟空。
第一、中小學教師是第一個打破家長幻夢的人。
尤其是小學教師,面對每個家長的寶貝,總會指出不少缺點,這讓每個家長都大為不快。
平心而論,每個人都會把自己的孩子視作天下第一、舉世無雙,但中小學老師卻一次次擊碎這個幻想。沒辦法,求學就是一場淘汰。除非每個人每次考試都是滿分,要不然學生家長會在夢想破滅之后,一次次對老師產生懷疑:這都什么水平?混飯吃的吧?
加之平時的品德教育,難免產生批評和懲罰,這更讓家長無法接受。
第二、中小學中存在的不正之風,教師首當其沖成為了指責對象。
這些不正之風,我們不去詳細探討,涉及方方面。有教師自身的問題,有教師代人受過。但你不可否認,現在教育支出越來越大,成為了一個家庭的沉重負擔。
在這種情況下,教師的知識分子光環被進一步剝離,人們更愿意把老師看做“商人”。
總之,我認為,中小學教師理論上應該屬于知識分子;現實里差強人意,因為一些人為因素,他們總是徘徊在知識分子的最邊緣,隨時可能掉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