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童言無忌”上,我吃過一次大虧。因為四歲女兒的一句話,公公氣得直罵我,最后還忍不住扇了我一巴掌。
我女兒出生后,婆婆從老家過來照顧我坐月子。其實我婆婆這個人還是挺不錯的,她干活干凈利落,照顧我也照顧得比較認真仔細,只是她太能嘮叨,還有點過于節儉。
我老公從小是跟著他爺爺奶奶長大的,上了初中后就開始住校,寒暑假也是住在他爺爺奶奶家,所以他真正和公婆相處的時間非常少。他乍一和婆婆生活在一起非常的不適應,更忍受不了婆婆的節儉和嘮叨。
我坐月子的時候和婆婆相處得還挺和睦的,反倒是我老公因為孩子和婆婆吵了好幾次架。我剛生完孩子在醫院的時候,老公在醫院里聽了兩節關于如何照顧新生兒的課,醫院里普及的都是新的育兒方法,而婆婆在帶孩子上還是老一套。不讓老公在月子里給孩子洗澡、做撫觸,孩子睡覺的時候婆婆都是把孩子的兩個胳膊給緊緊地裹在被子里。
老公因此和婆婆發生了好幾次爭吵,最后婆婆一氣之下回老家了,說既然我老公這么會帶孩子,那就我們自己帶吧。
婆婆走了,辛苦的不是我老公,而是我,我埋怨了老公好幾次,可老公始終不認為自己做錯了。自從婆婆走了之后,他就沒再和婆婆聯系過一次,婆婆心里憋著一股氣,自然也沒主動和我們聯系過。
閨女兩個月大的時候得了新生兒肺炎,我和老公每天帶著她穿越大半個城到婦幼保健院里輸液,每次看著針扎在女兒的頭上,我的心都快要崩潰了。輸了五天的液,醫生說閨女沒事了,可她每天還是會咳嗽幾聲,我一聽到她咳嗽,整顆心就都揪了起來。
我覺得如果再這樣下去我就抑郁了,我就讓老公把婆婆叫回來,可老公卻不叫。他說女兒確診肺炎后他給公婆打過一次電話,公公和婆婆非但對女兒沒有任何關心,反而說的話還讓老公感覺他們有些幸災樂禍。
可我卻顧不上這些,趁老公去上班的時候我給婆婆打了電話,婆婆沉默了一會說:要我去也可以,但是在帶孩子上你們得聽我的。
我自然是沒有什么異議,晚上我給老公說如果不想讓我抑郁的話就不要再和婆婆發生爭吵,我還逼著老公給我做了保證。
婆婆來到后我確實輕松了很多,婆婆這次回來也有了些改變,沒之前那么愛嘮叨了,對我老公的態度比以前好了很多,女兒也在一天天變好,我們家有了很多歡聲笑語。
可是這種日子并沒有持續很長時間,隔上一段時間老公就會和婆婆發生一次爭吵,爭吵的原因無非都是因為我女兒,老公不是嫌婆婆給女兒把尿就是嫌婆婆用洗過衣服的水拖地。
能看得出來老公和婆婆都在極力忍耐,我婆婆骨子里也比較強勢和執拗,而我老公更是執拗得不行,娘倆誰也說服不了誰,誰也改變不了誰,兩個人吵完架后就冷戰,我夾在中間也挺為難,哄一會這個,哄一會那個,我們家的氣氛變得越來越沉悶。
為了能讓婆婆開心點,周末的時候我就讓老公在家里帶著孩子,我陪婆婆出去逛街散心,婆婆經常給我說,如果不是看在我和孩子的份上,她早就在我們家呆不下去了。
可是終于有一天,我婆婆還是爆發了。
那天正好是元旦,早上起來我發現女兒的舌頭上有個小白點,我們一家人因此都不太開心,那時候對手足口也不了解,我們都擔心女兒是得了手足口。
婆婆煮好面條后就上廁所去了,她從廁所出來后我老公緊接著去了廁所,然后老公就很生氣地從廁所出來開始指責婆婆。我們家有一個盆子是專門用來給女兒洗屁股的,婆婆沒來的時候我們拖完地的水就直接倒掉了,婆婆來了之后拖完地的水不舍得扔,拖地的水和洗衣服的水都倒在一個桶里留著沖廁所。
婆婆那天用給我閨女洗屁股的盆子舀的臟水沖廁所,用完后順手把我閨女的盆子扔在了桶里,所以才被我老公發現了。老公因此沖我婆婆發脾氣,我婆婆有些不服氣,爭辯說:盆子等用的時候再刷干凈不就行了嗎?
我老公大聲說:到時候誰知道你刷不刷,還有拖地的問題,給你說過多少遍了,不要用臟水拖地,你就是不聽,如果因為不衛生導致孩子生病了,花的錢不比你省的那點水費值錢嗎?而且花錢是小事,主要是孩子遭罪……
反正老公噼里啪啦地說了很多,最后說的婆婆低著頭一聲不吭。我趕緊打圓場說沒事,等回頭我刷出來就行,然后叫我婆婆快吃飯。
等我婆婆抬起頭來的時候我看著她滿眼淚水,她應該是覺得很委屈,咆哮著沖我老公說:我給你們帶孩子真是受夠了,我今天就回老家,你們愿意找誰帶就找誰帶,以后我是絕對不可能再來給你們帶孩子了!
說完后婆婆就不顧我的勸阻收拾東西回老家了。那天婆婆走后,我和老公也吵了一大架,等我冷靜下來后,認真想了一下,就依我老公和婆婆的脾氣,他們很難相處到一塊,我夾在他們中間也是身心疲憊,于是我決定辭職全職帶娃。那時候我女兒差不多五個月左右,加上月子,婆婆一共帶了女兒差不多三個月的時間。
自此直到現在女兒五歲多,都是我一個人帶的她。前兩年,老公和公婆的關系很緊張,他們很長時間都不會通一次電話,公公一直挺疼我婆婆的,因為婆婆在我們這受了氣,所以公公對我們的意見非常大,他們也從來沒主動給我們打過電話問一下孩子。
因為我們定居的城市離老公的老家比較遠,平時我老公工作也比較忙,我們每年一般也回老家三次左右,每次回去呆兩三天就又匆匆走了。上半年回去一次,中秋節回去一次,過年的時候再回去一次。那時候每次回去我們大部分時間都是呆在老公的爺爺奶奶家,我老公和我公公一碰面就是一種劍拔弩張的局勢,爺倆更是沒法好好聊個天,說不上幾句話兩個人就會吵起來。
直到我閨女三歲左右,我老公和公婆的關系才緩和了一些,雖然沒到很親密的狀態,可至少可以安靜地坐在一起吃個飯了。
閨女四歲左右的時候,公婆突然對她關心了起來,隔上一段時間我公婆就會和我閨女視頻,各種逗弄她,還問她想不想爺爺奶奶,閨女每次的回答都是不想,隔著屏幕都能感覺到公婆的尷尬。
每次掛了視頻后我都會告訴女兒她直接回答不想是不禮貌的,閨女總是睜著無辜的雙眼看著我說:可我明明就是不想他們啊,我要是說想的話不就是撒謊了嗎?
閨女的話竟然讓我有些無言以對,可是我卻完全可以理解她,本身和爺爺奶奶就沒有什么感情,怎么可能會想他們呢?我告訴閨女,下次爺爺奶奶再問她這個問題的時候,她可以直接不用回答。
婆婆有一天突然打電話說他們想我女兒了,要來我們家看看我女兒。我當時真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因為自從婆婆上一次和我老公吵完架回老家之后,時隔三年半,他們第一次主動提出要來我們家。老公這幾年來心理上也成熟了很多,雖然他不再像之前那么沖動,可我還是叮囑他,如果婆婆說了什么他不愛聽的話,他就裝作聽不見。
公公和婆婆開著他們的面包車來的,來的時候車里帶了很多東西,有蔥、姜、土豆等等,基本上都是他們自家地里種的,每一樣都用蛇皮袋子裝著。他們把東西從車里往下搬的時候老公就有些不高興,嘴里嘟囔著:你們帶這么多干嗎?家里哪有地方放,還沒等吃一半,東西就都壞了……
公公和婆婆忙著搬東西,也沒空搭理我老公。
他們進門后,公公就趕緊抱起我閨女,一邊親我閨女,一邊問我閨女有沒有想爺爺奶奶。
我閨女不太喜歡別人親她,我們家只有我親她不反感,有時候就連她爸親她,她都不怎么樂意。她爺爺親了她一口后她就皺起了眉頭,嘴里還說:你能不能不要親我呀?
她爺爺有點尷尬,趕緊哈哈大笑著說:你不想讓爺爺親你,是不是嫌爺爺臟啊?
女兒沒有說話。我公公見我女兒不說話就又問她:你有沒有想爺爺奶奶?。?/p>
我閨女說:沒有。
公公說:為什么不想爺爺奶奶???我們可都很想你。
我閨女說:我和你們又不熟,我為什么要想你們啊?
沒想到閨女的這句話竟然惹得公公異常生氣。他當即就板起臉來說:我們是你的爺爺奶奶,你和我們不熟?那你和誰熟?
我閨女一本正經地說:我和我們小區里有的爺爺奶奶就挺熟的。
我公公大聲說:你和他們沒有血緣關系,他們又不是你的親爺爺奶奶,我們才是你的親爺爺奶奶。
閨女被她爺爺嚇得哇哇大哭。我趕緊把閨女抱過來說:她還小,童言無忌,她壓根就不懂血緣關系是什么意思。
然后我又給閨女說:小區里的那些爺爺奶奶只是我們的鄰居,我們不是教過你嗎,爸爸的爸爸媽媽才是你的親爺爺奶奶呀。
閨女還是一個勁地哭,我公公生氣地說:這么小就是個白眼狼。
我聽他這么說我女兒我心里很不得勁,我說:爸,她還小,你別這么說她,你們沒帶過她,她不親近你們是正常的……
公公說:我們是她爺爺奶奶,就算我們沒帶過她,她也應該和我們親,我們之間的血緣關系擺在這呢。
我聽了有些苦笑不得,我說:就算是孩子的親生父母,如果沒有給孩子陪伴的話,孩子也不會和他們親近的,你們和她爸不就是這樣嗎?
公公聽了更生氣了,他說:你別給我講這些歪門邪理,你天天在家帶孩子你是怎么教的孩子?就把孩子教成這樣嗎?你是不是天天在孩子面前說我們的壞話?要不然孩子不會和我們這么生疏,更不會說出這種話來。
我心里覺得委屈極了,我說:爸,我們說話做事要講天地良心,你們想想你們這幾年是怎么對孩子的,前幾年,你們從來沒關心過孩子一次,我們帶孩子回老家,你們連抱都不愿抱一下孩子,現在孩子大了,懂事了,你們反倒來怪孩子,還怪我不會教育孩子,你們怎么不從自己身上找一下原因呢……
我話還沒說完,我公公就氣急敗壞地扇了我一巴掌,還說我真是反了天了,竟然敢指責他們。
老公本來就是極力忍耐著,看我被打了之后再也忍不住了,沖著我公公就是一頓吼,我公公又想打我老公,我婆婆趕緊拉住了他,吵架聲、哭聲,我們家當時真是一片狼藉……
公公和婆婆那天飯也沒吃就走了,從那之后我和老公就開始了和公公冷戰,過了兩天我打電話給我爸,把那天的情況給他說了一遍,我爸在電話里啥也沒說。只是他后來給我公公打了個電話,不知道電話里他怎么給我公公說的,總之過了段時間,我公公竟然主動給我打了個電話,還給我道了歉,說那天他有些沖動了。
這件事已經過去一年多了,我現在想起來還覺得有些不可思議,就因為閨女的童言童語,竟然引起了這么大的一場家庭戰爭,我還白白的挨了一巴掌。
“童言無忌”很可怕嗎?其實仔細想想確實挺可怕的,它之所以可怕是因為以下幾點:
1、孩子比較懵懂,也不會撒謊,說出來的話很容易讓人相信。
很小的孩子是不會撒謊的,我以前不相信,可是自己有了孩子之后才知道這是真的,四歲之前的孩子基本上還不會撒謊,除非有些孩子早熟的厲害。你問他們什么東西,他們都會老老實實地回答我們,大人可能心口不一,可孩子一定是心里想什么,嘴里就說什么,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所以有時候孩子說出來的話真的討人喜歡,有時候也是真的有些傷人。
2、孩子的表達能力有限,有時候想表達的東西聽在大人的耳朵里就變了意思。
孩子畢竟還小,不論孩子再怎么懂事,他們的心智還是不成熟的,還是沒法和大人相比的,心思也沒有大人的那么深沉。正是因為他們還比較小,所以他們的表達能力有限,有時候想表達的明明不是那個意思,可是聽在大人的耳朵里就成了那個意思。孩子的世界很單純,他們想問題也很簡單,沒有我們大人那么復雜的人心,有時候不是孩子的童言可怕,而是我們大人的內心比較可怕。
3、孩子突然蹦出的一些話,可能會誤讓人以為是大人教的。
現在的孩子接觸的東西多,學到的東西也多,有些話可能并不是大人教的,而是他們和電視或是別的小朋友學來的,當話從他們嘴里出來的時候,別人并不相信一個剛剛幾歲的孩子就能說出這種話來,就會認為是大人刻意教他們的。所以孩子說出來的話在別人聽來就別成了別有他意。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我們的言行在時刻影響著我們的孩子,所以我們一定要正確地引導他們,學會做一個高情商的父母,才能教導出一個高情商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