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一個(gè)很令人糾結(jié)的好問(wèn)題。
先來(lái)一波回憶。
我28歲開(kāi)始練習(xí)硬筆字,練字1年左右的時(shí)候,花在買(mǎi)各種鋼筆上的錢(qián)估計(jì)5000元+
因?yàn)槲以诰W(wǎng)上看到了各種高手寫(xiě)的字,筆鋒明顯,粗細(xì)變化隨心所欲……
我心里想的總是“我要是有這么一支筆就好了!”
于是經(jīng)常買(mǎi)筆,卻從來(lái)沒(méi)有滿意過(guò)。
后來(lái)看到趙賀新老師中性筆寫(xiě)的字,我不相信那是中性筆寫(xiě)出來(lái)的。因?yàn)槲乙操I(mǎi)了1.0的粗中性筆,根本寫(xiě)不出粗細(xì)來(lái)。

(這個(gè)是近期我用0.5中性筆寫(xiě)的。)
還好,我繼續(xù)堅(jiān)持練習(xí)。學(xué)田英章,學(xué)趙賀新。
大約又過(guò)了半年之后,突然發(fā)現(xiàn)我在寫(xiě)撇、勾等筆畫(huà)的時(shí)候,可以比較自然地做到粗細(xì)變化了。
然后我就明白了,在手獲得足夠的熟練度、足夠的細(xì)膩感覺(jué)之前,什么粗細(xì)變化啊、筆鋒啊,都沒(méi)有意義,因?yàn)樽霾坏健?/span>
真的做不到。

(這個(gè)是近期我用40多元的永生鋼筆寫(xiě)的。)
只有當(dāng)你寫(xiě)字的實(shí)力足夠之后,剩下的才是筆的問(wèn)題。
于是,很顛覆大家理解的就是:
中性筆寫(xiě)字,比鋼筆更具有變化,更好看。
長(zhǎng)期以來(lái),大家普遍都認(rèn)為鋼筆寫(xiě)字更好看,那是因?yàn)殇摴P摩擦力大,更好控制,一般人寫(xiě)出來(lái)的字感覺(jué)是比中性筆、圓珠筆好看一些。
但是,中性筆筆尖,一個(gè)小圓珠,隨著你寫(xiě)字用力的大小,可以陷入紙面很多,或者輕輕蹭著紙面滾動(dòng)……從而形成粗細(xì)痕跡不同的筆跡。
這樣的特點(diǎn),比很多“方墩”筆尖的鋼筆要更富有變化得多。
現(xiàn)在很多硬筆書(shū)法高手,都是使用普通中性筆練字、寫(xiě)作品。
我也偏好中性筆。

(上面為中性筆,下面為鋼筆。)
所以,手熟練的話,中性筆更容易把字寫(xiě)好看。
剩下的,多練字吧,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