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西面與佛山無縫對接,除非將來合并整合,已經沒有更大的空間,只能從提升產業結構入手。
東邊天河區、黃埔區是廣州的經濟強區,產業可以外溢到增城。
南邊番禺、南沙,尤其后者是自貿區,也是珠三角的地理中心,政策上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北面白云區、花都區的優勢是空港,適合發展物流業。但城市規劃較差,白云區就是個典型的城鄉結合部,人口密度并不低,國道上大貨車來來往往,臟亂差、十分混亂。
正是由于人口密度不低,開發起來成本很高,與幾乎一張白紙的南沙形成很大的反差。
以前廣州市曾經提出東進、西聯、南拓、北優的策略。聽起來面面俱到,實際上沒有重點。
西部對接佛山,東部外溢到增城都是自發的產物,尤其是在房價高的背景下。
南邊開發南沙是有意為之,并且提升到自貿區層級。
而北部兩區金融比不過天河,互聯網比不過海珠,高科技比不過黃埔南沙。目前只能依靠機場發展層次較低的物流業。
廣州面積比深圳大得多,全面發展是不現實的。北部白云區花都區可以作為儲備,將來接收其他經濟強區的產業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