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一個簡簡單單,普普通通的名詞,他就像白開水和空氣一樣平常,一個人人都擁有的,卻很少有人認認真真的想過,什么是家?家應該是什么樣子的?看到這里,我相信會有人罵我白癡“家不就是有父母、有兄弟姐妹,有妻兒老小,這不就是家嗎?”這樣說也對,但我感覺還不夠完整。
對家的概念各個層次、各個年齡段的人,有不同的理解與認識,有文化的人會說,家是一個溫馨的港灣,家是心靈的終極驛站,是一個神圣的店堂,是人生的棲息地,是我們享受快樂的地方。 你無論到天涯海角。都會思念的地方,這就是家。
還有人會說。一張柔軟的床,一盞溫暖的燈,一碗可口的湯羹,溫馨的燈光下,總有榻榻米溫柔等待你的歸來。無論你是剛加班回到家,還是準備停下工作歇息,它都能給你最好的安撫,讓你洗去一天的疲憊。那就是家。
多數人會說家就是父母健康;夫妻恩愛;子女孝順。
著名作家龍應臺心中的家很有詩情畫意,她是這么說的:“作為被人呵護的兒女時,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早上趕車時,有人催你喝熱氣騰騰的豆漿。天若下雨,他堅持要你帶傘。周末上街時,一家幾口人可以擠在一輛摩托車上招搖過市。放學回來時,距離門外幾米就能聽見鍋鏟輕快的聲音,飯菜香一陣一陣的。晚上,一頂大蚊帳,燈一黑,就是甜蜜的時間,在松軟的被褥里笑鬧踢打。朦朧的時候,窗外幽幽的梔子花香,飄進半睡半醒的眼睫里。帳里帳外都是一個溫暖而安心的世界,那就是家。”
朋友,這些人說的都沒錯,但是你是不是覺得缺點什么嗎?是不是缺了“責任”二字?當你兒時可以享受這一切,成年之后你是不否想過“責任”二字?
當我們享受這一切時,我們是否想過為父母、為妻子做點什么嗎?我們成年以后體諒過父母嗎?父母任勞任怨、含辛茹苦撫養我們長大成人,從牙縫里擠出一點錢,為我們買樓、買車、娶妻生子,然后又嘔心瀝血幫我們撫養孩子,我們理解過他們嗎?理解多少?分擔過什么?我們一年回過幾次家?一個月又給父母打過幾次電話?當你看到二代們住著別墅、開著跑車,美女成群,你是不否也埋怨過父母?
你為我們生兒育女、洗衣做飯,白天黑夜忙的焦頭爛額,由原來的美女變成黃臉婆的妻子道過一聲謝嗎?為我們在外拼死拼活的老公道過一聲辛苦嗎?
在很多人眼里,父母無私的奉獻、妻子的操勞、丈夫的拼命等這一切都是應該的。
朋友,“家”不是由華麗的辭藻組成的,更不是無限制的索取。他是由理解、付出、忍讓、忍耐、奉獻、辛苦、仁愛組成的。人生就像一列火車,從家的源頭走向盡頭的墳墓,并不只有陽光雨露、鶯歌燕舞,有可能還會遇到霸座女、霸座男。只有我們每個人都承擔起一份責任,家才被視為家。
當今社會出現一部分“啃老族”他們吃爹喝爹不謝爹,怨天、怨地、怨父母、怨社會不公,就是不從自身找原因。甚至有的人一不順心就打罵父母、妻兒、埋怨丈夫。更有甚者,吃喝嫖賭,肆意揮霍父母辛苦積攢的基業。為一點點拆遷款就逼得父親跳樓,沒照顧好孩子就把老母親打的滿地找牙,甚至被掃地出門,讓年老體父母無家可歸。有一點點小錢就換掉糟糠之妻,有點姿色就拋家棄子旁大款。家到底是什么?什么才是家?這些人想過沒有?
人生一世,草長一春,上輩子我不知道你是誰,下輩子你也不知道我去向何方,人海茫茫之中來世更不可能再相聚。這輩子我們結緣巧合能成為父子、夫妻是不是應該倍加珍惜?。父母、妻子、丈夫,孩子不是我們的附屬品,沒必要在他們面前耍威風,能承擔的責任還是多承擔一點吧,因為在這個世界上誰也欠誰的。
也許我們面臨著很多困難,比如工作壓力大、工作忙、經濟困難、身體不好等等,但這絕不是把孩子甩給父母的理由,更不是吃完飯一抹嘴,領著老婆孩就走的感恩之道。更不是富貴之后,嫌棄糟糠之妻的借口。
家是一個溫馨的港灣,家是心靈的終極驛站這都沒錯。但港灣和驛站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有人付出,才有港灣和驛站。我認為,家就是責任,既然父母把你帶到這個世界,你就有義務贍養他們。既然你們成為夫妻,你就有責任善待他,既然你把孩子是帶到這個世界,你就有責任好好的撫養他,只有每個人承擔起一份責任,家才被視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