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出家有兩種:一種是將僧侶當成職業,只是當作謀生的手段。另一種則是全身心的出家向佛,心無雜念。如果是將出家當作職業的就需要非常嚴格的管理,不僅要經過相關專業的考試,還要獲得佛學有關的文憑才能上崗。
一、一般來說,除要擁有虔誠恭敬且正確的信念之外,尚須具備以下的條件:
1、皈依三寶,需要本人真正愿意。
2、信仰佛教 ,愛國守法。沒有違犯國家法律(刑事)或正在打官司等事纏身者。(若曾是犯罪,但已刑滿出獄者不在此例)
3、父母親或監護人的同意許可并附書面證明材料、身份證、戶籍證明、體檢證明。
4、沒有傳染疾病。(傷風感冒不在此例。)
5、六根具足。精神上正常,沒有任何的缺陷;心理上也需要正常,生理上不能違反常態。
6、沒有債務問題纏身者。
7、年齡不小過7歲,不大于60歲。
二、辦理流程
道場不同規矩不同。一般來說:寺院對要求出家者,經查明身份來歷,認定符合出家條件,經僧團一年以上考察合格(考驗階段要做的事情:背誦五堂功課、學習沙彌律儀、學佛教基礎知),可以拜一個比丘,女性則拜比丘尼為剃度師,定期在佛前舉行剃度儀式,即剃去須發,以僧裝更換世俗服裝,去俗姓,改姓釋,并由師父按各自法派取一法名與法號。并按規定發給度牒。然后經過短期修學,求受十戒,這就成為沙彌或沙彌尼。沙彌是根據古代印度語音譯的,意義是“息惡行善”者。取得了沙彌或沙彌尼的資格,即為比丘或比丘尼的候補者。
總之,出家是勝事,但一定量力而行,切勿自作罪過。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