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請。之所以現在年輕入都不愿學書法,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一、書法是投入多見效慢的行業。大家都知道,學習書法不僅要有充裕的時間去學習,而且平常消耗的筆墨紙研累計起來也是一筆不小的投入。再加上學習書法見效慢,沒有數十年的勤學苦練,是不能脫穎而出的。
既使學有所成,要把書法作品變成錢帶來收入更是難上加難。我身邊就有十來個年輕人,原來對書法藝術特別衷愛,但面對娶妻生子、置房買車一系列的現實問題,只好放下戀戀不舍的毛筆,背起行李到外地工廠、企業去打工。
噯,一打工就見效了,沒幾年,車也開回來了,媳婦也帶回來了,有的房子也在城里買下了。如果還學書法,別說買房買車,我估計連紙墨都買不起了。(當然,家庭優裕的除外,但畢競是少數)。
二是書法本身就是小眾藝術??v觀上下幾千年,能在書法藝術上成名成家的,歷朝歷代也就三五個,最多十幾個。按人口計比例計算,從事書法卓有成效的遠遠不到十萬分之一。
再看今天,從事書法藝術的人口雖比歷史上各個朝代多的多,但與全國十三億多人口相比,又有多少啟功,歐陽中石,王鏞等大師學貫古今成就卓著呢?既使把各大藝術機構及藝術學院書法系學生算上,又能占到全國總人口的幾分之幾?
所以,這就決定了書法藝術是小眾藝術。之所以是小眾藝術,除了從事者高度熱情以外,其個人天賦、文化知識及生活環境是決定能否從事書法藝術的苛刻條件。
我身邊也有這樣的個例,家庭條件優裕、個人不為生活奔波,朋友都勸其沒事學書法,筆墨紙硯也攤得不少,字帖也買了一大堆,但怎樣用心臨帖練字都不長進,最后在書法學習上也就不了了之。
現在的青年人有思想,也有見識,他們知道自身的能力在那方面,也知道從事什么行業更得力更有前途,所以,書法這個門檻高、難度大、見效慢的行業也就那幾個有天賦的后生在那里磨墨,說書法是門前冷落車馬稀也就不足為奇了。
三是書法不是生活急需日用品。現在之社會,大部分人還在為生活必須品而奔波,他們需要的是吃、住、行之日用品。書法作為精神享受的東西,大部分人在不能滿足物質生活之前,誰愿意掏錢去餓著肚子享受它?除非開畫廓以此為產業的那幾個人。
反過來說,就那幾個人現在買書法,社會大眾又有幾個人要呢?也就是那幾個收藏家,這還是對大腕級的作品。如果是一般書法家,你價高了沒人要,你價低了又失身份,你再低到老百姓能承受的價位,書法家也就快要餓死了。
為什么現在某些江湖書法家吃開,他們一分鐘就能抹一條字,一天就能制作一百幅中堂,他們三五元一張就敢賣,你書法家有這個能力,敢這樣做嗎?我身邊就有這樣生動的事例。前幾年當地一個很有造詣的書法家,也是某縣前任書協主席,退休后滿懷希望地到北京潘家園租了一個門面去賣字,干了一年不僅投資的錢沒掙回來,還得了癌癥把命也搭配進去了。
為什么?一天天不賣一幅字,熬煎得不吃不喝,再加上當時全國又非典,北京封了城,那還有他快樂幸福的時刻?所以說,以書法為生,以書法創業而能帶來生活富裕,不僅書法專業者難以為繼(吃俸祿的除外),對廣大民眾來說更是鏡中花、水中月。試想,年輕人都是傻子嗎?
正因為年輕人從書法中,既看不到未來,又得不到眼前利益,加之又是有天賦人的行業,所以大部分年輕人都不愿意學書法。
以上所論僅個人淺見,謬誤之處.恕讀者涼解。如有高見請在評論欄贈墨留香。
我是晉風。愿與大家在書法藝術、詩詞楹聯等知識方面同學習,多交流,共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