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行業有一句話:
十分空調,七分安裝,三分使用;以此說明空調安裝環節的重要性。
空調和熱水器一樣,都屬于半成品家電,它們必須經過安裝工在我們家中二次組裝,才能正常使用。不像冰箱,洗衣機,微波爐,煙機,電視,電飯鍋等,這些電器我們買回家插上電就能用。
空調后期發生的故障,有近三分之一是因為安裝不良造成。再好的空調,即是價格過萬的,如果安裝不到位,也會造成后期故障纏身,命運多舛。
比如說空調內外機的銅管連接,封口螺母的力矩如果不夠,就為后來的氟利昂泄露埋下了隱患。銅管管路的走彎,如果拿捏不準,就會把銅管彎癟,而且還隱蔽難查;還有加長銅管的焊接,都需要一定的經驗和耐心,才能保證質量。因為制冷系統壓力最高時能達到2.5MP甚至更高,所以對系統的氣密性和暢通性要求很高。
但是空調安裝隊伍的素質囿于行業所限,長期良莠不齊。因為空調行業特別在北方,干半年歇半年。長達半年的荒工期導致了本行業的務工群體有很強的流動性,很多網點顧及成本而不養人,為員工管理和培訓帶來諸多不便。
空調安裝雖然沒有太多的技術含量,但責任很大。但是空調的銷售旺季都是在每年最熱的季節,很多廠家脫銷賣斷貨,也由此帶來安裝量的井噴式爆發。
這個時節,每個安裝售后的網點,人員再增加一倍也不夠用,每個安裝工即是三頭六臂,他也不能做到當天買當天裝!
所以這就給安裝質量埋下了隱患。責任心誰都有,但在此時每個安裝工都在頭上頂著大火爐,腰上系著救命繩,拚命搶活,搶活,搶活,再加上一直不停歇的催促電話,不免心浮氣燥。
定力好一些的多年老師傅,都會從容不迫,保證每一臺的安裝質量;如果是新手,責任心就打折扣了。比如說最平常的抽真空,不但時間達不到要求,有時甚至抽沒抽你都不知道。
當然有人說了,天不熱,我買空調干嘛?
這個理由很充足,本人無法反駁。
言歸正題,是買格力好,還是奧克斯好呢?
我對各個品牌都沒有成見,只有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說話。
如果非要在這兩者中選其一,我建議選定頻。理由如下:
1、定頻空調因為設計簡單,技術成熟,所以皮實耐用抗造;
2、定頻空調只要安裝到位,使用保養得當,其故障首發率和使用壽命要遠遠長于變頻空調;
3、后期維護維修成本低。因為設計簡單,配件少,且價格低;
4、后期維修周期短。和變頻對比,定頻的維修時間要遠低于變頻,大多即時上門即時修,一次性完成;
5、定頻要比變頻省電。
最后的建議:
買空調時最好避開最熱的季節,因為此時價格最貴,而且不能保證安裝質量和速度。未雨綢繆,提前安排。
好空調不是格力造,而是家里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