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宗室分封制度既不同于漢晉時期,又不同于唐宋時期。漢晉時期,皇帝分封宗室基本上都以封國的形式存在。各宗室藩王基本上都是裂土封疆,成為了國中之國,雖然國家名義上統(tǒng)一,但宗室藩王實際上都成為了獨立的小王國。而唐宋時期,宗室藩王雖然鎮(zhèn)守一方,也可以管理一方之政事,國家相對控制藩王的力度較強。相對于漢晉時期有了長足的進步。明朝朱元璋時期,他參考了之前歷朝歷代皇室分封藩王的案例之后,研究出了明朝所特有的宗室藩王制度。明朝的分封在制度上確實有了進步,其特色為“分封而不錫土,列爵而不臨民,食祿而不治事,且不可參合四民之業(yè)”。說白了也就是明朝的宗室藩王除了從朝廷拿著祿米錢財享受逍遙之外,再不需要做任何的事情。
《明史》記載“初,太祖大封宗籓,令世世皆食歲祿,不授職任事,親親之誼甚厚。”從這里就可以為看出,明朝分封宗室不會賦予宗室藩王任何的實權(quán)官職。但有一點特殊優(yōu)待,那就是朱姓宗室子弟世世代代皆受到朝廷的供養(yǎng)。從這一點來看可就要了親命了。朱元璋的分封制度雖好,朱元璋設(shè)計等也不錯,尋思不給后代子弟任何權(quán)利了,但起碼給后代留一個終生富貴衣食無憂。但誰能知道,就是因為這后來明朝越來越龐大的宗室群體拖垮了明朝的財政。國家連宗室都養(yǎng)不起,又何談發(fā)展呢。
朱元璋之所以會實行分封制度也是從兩個方面來考慮。首先分封是歷朝歷代都會去做的事情。除了秦始皇這位功高蓋世的千古一帝意識到了分封制的弊端,所以徹底的廢除了,而改為郡縣制。但秦始皇之后的皇帝沒有那個魄力,也沒有那個決心。雖然自秦始皇之后,歷朝歷代的行政制度都脫離不了秦始皇的分封制度。但與此同時各個朝代也都保留了宗室分封的制度。畢竟好不容易當上了皇帝,正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皇帝也不能免俗。自己當皇帝了,自己的親人兒子們自然也得享受勝利的果實。這也就是分封制度的由來。而朱元璋也就是這么考慮的。畢竟他這個平民皇帝更加重視這方面。
除此之外朱元璋分封宗室還有另一個方面的原因考慮。朱元璋繼位之后內(nèi)心之中危機感十足,他一直認為自己的江山不穩(wěn)當,所以為了維護朱明王朝的江山,朱元璋就把所有的人都分封到地方替中央監(jiān)督各地,可能在朱元璋潛意識里認為,自家人靠的住。明朝的藩王名義上除了王府以外,即沒有封地,也沒有軍隊,但是作為皇帝的兒子,又有監(jiān)督地方的職責(zé),加上在地方經(jīng)營百余年,進行土地兼并,還是有相當?shù)膶嵙Α6颐鞒跗谶€是一個特例,歷史上朱棣就藩之后不也擁有軍隊,甚至可以獨自對蒙古發(fā)動戰(zhàn)爭嘛。當然了,這也是個例,朱棣開始這個弊端就已經(jīng)被修正了。但藩王始終是藩王,他們真要是包藏禍心,防也是防不住的。
感謝閱讀。喜歡的朋友請關(guān)注轉(zhuǎn)發(fā)評論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