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嶺南通途,我來回答!
在部隊干五年好還是干八年好?單看這個問題,我認為不想長干的五年為好,想長干的就干到三期,八年是最不合適退伍的!今天我們一起來交流一下這個話題!

一、為什么我建議不想長干五年就退伍
第五年退伍還是第八年退伍,該怎么選擇,我個人建議,如果確實不想在部隊長干的,在第五年的時候就可以退伍,沒有必要等到第八年,主要有這么一些考慮。
首先第一就是第五年退伍比較恰到好處。如果是當兵兩年退伍,說實話對部隊基本上處于懵懵懂懂,一知半解的狀態,畢竟兩年的時間太短,能夠參加的活動很少。
并且說實話,在部隊也沒有得到一些什么好的鍛煉,沒有真正鍛煉過自己獨當一面的能力,真正成長進步還是比較少,但是到了第五年,也就是說干了一個一期年時間。

一期士官通常都已經具備了獨當一面的能力,能夠得到了很多鍛煉自己的機會,所以在第五年退伍,可以說個人的收獲要比第二年退伍多很多。
并且一期退伍跟義務兵退伍,在退伍費和其他待遇方面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尤其是收入來看,一期退伍要比義務兵退伍多的多。
第二點來看就是一期退伍要比義務兵退伍更容易找工作。找工作無非是三個條件,第一個看自己的能力,第二個看學歷,第三個看自己是否有一些特定的招聘。
干到一期退伍,那么在前面所說的個人的能力成長要比義務兵退伍多的多。說句實話,很多義務兵退伍的時候還是不敢在大家面前說話,說白了還是有點內向或者說靦腆,但是到了一期,大部分人都經過了副班長的崗位鍛煉,可以說,在這個方面已經得到了很多的提高,這比很多人都要強很多。
第二個學歷就不說了,這個是入以前就已經定下來了,最后說一下這個針對退伍兵招聘的特定崗位。

根據國家規定,每年各地招聘的公務員或者事業編必須拿出一定的名額,招聘面向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和在軍隊服役五年以上的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這是一個單獨招聘的計劃,也就是說,只有符合這兩個條件的人才能夠報考這些崗位,并且一般是不限制專業的,只要學歷符合就可以報考。
為什么現在我說要等到一期退伍是比較合適,因為第五年退伍就可以報考這類崗位,這類崗位的競爭說實話,通常都不大,并且不限專業,也就是說你本科學什么專業都可以報考。這是一個很大的好處,考過公務員的人都知道,不限專業的崗位是很少的,如果是理工科的專業,可以說能夠選擇的崗位就更少了。

二、為什么我認為八年退伍最不合適
為什么我建議不想長干的,五年就可以退伍了,想長干的一定要到三期或者四期。我非常不建議在第八年的時候選擇退伍,在前面的一些文章和問答當中,我也回答過這個問題,第八年退伍絕對是最吃虧的一個時間,今天我們還是在簡單列舉一下,為什么我不建議第八年退伍。
第八年退伍和第十二年退伍有一個本質的區別,那就是十二年退伍的,可以安排轉業,八年退伍的,不能安排轉業。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在部隊服役滿12年以上或者立二等功以上的人可以由政府安排工作。也就是說,如果你只服役八年,又沒有立過二等功以上的,那么你就只能自謀職業,拿著一筆退伍費,然后自己找工作,說實話還是不太合適的,因為你再堅持一下,干到三期,你就可以由國家安排工作了,最少都是一個事業編。
現在想考一個事業編是非常難的,以我所在的地區為例,一個事業編放出去,招人往往是幾百人,同時爭搶一個崗位,可以說競爭非常激烈,尤其是近段時間經濟形勢不太好,很多人都想進體制內工作,這就更加加大了競爭難度!

三、部隊三期以后各方面都會得到很大提高
三期的工資要比二期高不少,首先就是體現在每個月到手的工資上面,三期要比二期多一千多,接近2000塊錢。再加上其他的七險兩金,房租房補貼還要高更多。
并且退伍的時候,三期的退伍費要比二期的也多不少,所以說從經濟上面來看,三期退伍肯定是要比二級隊伍劃算的多,說實話,你二期退伍出去以后找的工作,80%以上的人絕對是比不上部隊的待遇的。
從這看就可以看得出來,我為什么不建議選擇第八年退伍,而是要么就干到三期,要么就第五年退伍了。

四、想走想留在第五年一定要想清楚
想退伍還是想留隊,在第五年的時候一定要想清楚,這時候想退伍那就是徹底退伍了,以后再也不可能有機會反悔。如果想留隊,那么就一定是想留到三期以上,不要想著第八年退伍。這個問題一定要想清楚,想清楚了才能夠做決定,第八年退伍,這個考慮完全不需要考慮。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該走還是該留隊,我在這里簡單列幾點,從這幾個方面考慮,就知道自己該留隊還是該走了。

首先第一個就是看自己的學歷和能力水平,如果自己學歷很高,能夠去外面找到很好的工作,或者說能夠考到很好的公務員崗位,那么可以考慮退伍。退伍以后起碼確保自己能夠找到合適的工作,不至于說退伍以后,去打工或者是甚至找不到工作。
第二個就是看一下自己是否喜歡部隊的生活。當兵到了第五年,說實話對部隊已經有了很深入的了解了,自己是否合適,內心肯定也是有一個回答的。如果自己很喜歡部隊的生活,那么我建議還是留隊,如果自己覺得不太適合不對,那么可以選擇退伍。
第三個就是問一下自己家里面的意見。大家都是成年人,都是有家庭,家庭的支持對于自己以后干什么都是很重要的,所以說自己想留隊還是想退伍,可以征求一下家里面的意見,看看他們怎么說。

第四個就是考慮一下自己是否符合部隊需要。部隊,也不是說你想留隊就能留隊的。如果自己本事確實比較有限,各方面表現也很平平,還不愿意去吃這個苦,不愿意去鉆研一些技術和技能,那么可以選擇退伍,如果自己所學的專業跟部隊很貼切,或者說自己的體能和專業技能都非常好,那么我建議還是選擇留隊,在部隊更能發揮你的特長。
綜合以上幾個方面去考慮,我個人認為大部分人都能夠想清楚自己究竟該留隊還是該退伍了。這是個很關鍵的問題,一定要想清楚。

五、想在部隊長干,做到這些很重要
在前面很多次的問答和文章中,我始終反復強調,想要在部隊長干,一定要注意走技術技能流。
道理非常簡單,你想在部隊上干到了高級士官,你不可能還像新兵一樣只干一點體力活,或者說干一些簡單的工作。
到了三期,四期都是業務骨干或者班長了,如果自己沒有一些拿得出手的拿手絕活,部隊憑什么留你,憑什么花那么多錢。所以說這個道理一定要想清楚,在哪里都是這個道理,去外面工作也是一樣的。

所以在部隊想長期服役,首先第一個就是必須掌握過硬的核心技能,有了這個后期留隊都會非常順利,如果沒有核心的技術技能,后面想留隊就很難了,名額也很少。
第二個就要注意所有的考核必須合格,現在留隊都是要經過考核,如果考核不合格,基本上都是一票否決。
第三個就是要注意標桿作用要明顯,不能在連隊成為一個負面影響的人,要成為有正面導向的人。
第四個要注意自己為人處事。不能越到后面自己做人越差,不能讓大家戳你脊梁骨,要在大家心目當中認為你是一個好班長,認為你是一個真正樂于助人,團結同志的人。

以上是本人對這個問題的淺顯看法和理解,希望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本文由嶺南通途原創,想了解更多知識,歡迎留言評論點贊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