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部分家庭不是比較富有,恰恰相反,是比較貧窮!
先看上海市人均可支配收入,2020年預計在7萬元左右。按平均每戶2.8人計算,家庭平均收入約20萬/年,名列全國第一,大約是全國平均水平的二倍。如果純粹從數據看,貌似可以得出“大部分上海家庭都比較富裕”這個結論。
如果把中位數、基尼系數考慮在內分析,上海市有超過六成的家庭是達不到這個收入標準的。
現在我們來看看一個三口之家上海家庭的消費情況:房貸(房租),按每套房400萬計算,30年按揭,每年房貸本息20萬元!等于說買了房子,過日子的錢就沒了。那房子小點,地段偏點,總價控制在300萬,每年房貸支出也不會低于15萬。剩下5萬,誰來告訴我們,怎么在上海活一年?
眾所周知,上海人是最重視子女教育的。窮人不談精英學校(每年十幾萬的學校有的是),我們只談收費最低的義務制學校。書籍、學習用品、小課、補習、興趣班...,一年再少也得2~3萬。20萬收入只剩下不足3萬,穿衣穿鞋,交通費、水電費、物業費、人情世故...。還有錢吃飯嗎?
我在上海有許多朋友,在我看來,家庭年收入在50萬以上,3、4口人,可以算比較富有;30~50萬之間,就要精打細算了,好在上海人天生會過日子,所以這部分家庭雖算不上富裕,但也算不上窮人;低于30萬,不管幾口人,這日子就過得很緊了。買房子的話,總價一定不能超過400萬,孩子上學費用也得嚴格控制;低于20萬年收入的家庭,拿出來討論的資格都沒有,他們離富有差得太遠。
如此看,上海至少有六成以上的家庭是貧窮家庭!所以,我們不能簡單看上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我們得看上海人實際的生存狀況。
實話實說,在上海過日子,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