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chuàng))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先說點和這個問題有關的東西。
回頭看看現(xiàn)在老人基本群體,雖然我們國家已經步入老齡化社會,老人占人口比例有點高,這只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我們國家的經濟條件雖然還不行,但比較起解放初期是好的不少了。國家在計劃生育方面沒有政策限制,所以那個時代的人們,也沒有計劃生育的概念,導致我國人口大幅度上升,現(xiàn)在六十歲以上的老人都是在那個年代出生的人。
我國雖然提出計劃生育不遲,但真正嚴格管理是在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如果人們細想一下,這個時期的青壯年也正是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也就是說國家現(xiàn)看到了我國人口會出現(xiàn)的再次高峰,所說計劃生育管理也因此十分嚴格,直接和人們的工作、出生孩子落戶等掛起了鉤,實行了經濟處罰。同時也推行了正向鼓勵政策,獨生子女等一系列政策,也就是那時候的計劃生育政策產物。
上面說的這些沒有別的意思,只是想說七八十年代,想多生個孩都是偷偷生的,在城里工作的人們,估計連偷生的機會都沒有。現(xiàn)在這批人群都成了老年人群體,雖然這批老人多,但并不代表他們的子女就多。他們中有兩個子女的是不少,至于什么原因不必細糾了。其實存在多子女的現(xiàn)象不多,現(xiàn)在討論多子女如何對老人贍養(yǎng)的問題是有必要,但千萬不能把問題引偏了,決不成為嫌棄老人的引子,因為現(xiàn)在仇視老人的問題太多了,老人坐公交車、老人代步車、老人素質問題等等,其實贍養(yǎng)老人的問題,恰恰不是這些老人的問題,而是他們子女的事情。
回頭再說多子女如何贍養(yǎng)老人的事。既然現(xiàn)在的老年人,存在多子女不是多數(shù),那么多子女贍養(yǎng)老人的問題,也就是個少數(shù)人的問題,也可以說個別問題個別解決罷了。
我們這里從前到今,基本上都是以男孩為主,因為老人一輩創(chuàng)下的資產,大部分都給了兒子,也就是說兒子得到老人的財產比較多,所以贍養(yǎng)老人的責任相對大點。不過這里要說明的是,老人一生創(chuàng)下的資產多少是不一樣的,這和他們的能力和存在的環(huán)境有關系。但是這不能作為對老人贍養(yǎng)的好與壞的理由及借口。因為有的老人的資產有百萬千萬,可是有的老人只能給孩子留下多病之體。
無論子女多少,贍養(yǎng)老人的事,和家教也有很大關系。如果現(xiàn)在的老人在之前孝敬父母做的很好,現(xiàn)在不必要擔心自己的孩子對自己的孝順問題,如果自己當年就是個不孝之子,恐怕自己的子女在這方面也好不到那里去,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言傳身教。
不能說現(xiàn)在的年輕人有多自私,或者有多么斤斤計較。但在現(xiàn)實生活中,年輕人的壓力是大點,他們工作、生活、孩子培養(yǎng)投資等等,是比老一輩投入大的多。但當年老人不是不想投入,一是他們沒有能力,二是他們也根本沒地方可投。所以現(xiàn)在的年輕人應該了解那時的社會環(huán)境,了解老人無能為力的苦衷,不能以老人留給自己財產的多少,來決定對老人的孝順如何,作為中國人的一份子,中國的傳統(tǒng)美德在咱們的身上或血液中,或多或少地都有存留,不是拿道德綁架年輕人,而是我們自身就應該有的。
有句俗話形容人多吃飯問題,叫做禮讓吃不完,爭搶不夠吃。說的是:人多吃飯,如果大家都是你讓我我讓你的,可能飯少了點最后還是會剩下一點,如果大家都是你爭我搶,就是飯不少也可能不夠吃的。所以在贍養(yǎng)老人的事上,如果人人都感到不公平,自己吃虧了,子女再多也養(yǎng)不好一個老人的老,如果子女都是本著有錢出錢,無錢出力,贍養(yǎng)老人的事就不是個問題了。就算自己是獨生子女那又怎么,自己的老人還是要贍養(yǎng)好的,人也說:雁過留聲,人過留名,只要自己做好了做到位了,眾人都看在眼里的??傊?,贍養(yǎng)老人是要付出的,真的不能把贍養(yǎng)老人當作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