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懷上二寶,四維檢查的時候醫生一句話把我嚇得腿軟,醫生讓我掛上級醫院的號。原因是因為四維照出來胎兒的心臟有強光點,再到后來上級醫院做了專門的胎兒心臟彩超,結果讓我們一家人陷入巨大的恐慌中。
去年7月份的時候我懷孕了,我的大寶已經5歲半,這個消息讓我們一家人都十分開心。畢竟不管是公婆還是我老公他們對于二寶的期盼也好幾年了,現在懷上了也算是如了他們的愿。
得知懷孕的第二天老公就請假說帶我去醫院檢查,然而到了醫院醫生說時間還太短,除了能先做個抽血檢查其他也沒什么檢查可做,當天剛好是周六,我抽完血后堅持的醫生告知我需要等第二天才能拿結果。后來忙于工作我也一直沒去醫院,想著等到能做B超的時候直接去醫院一次性搞定,到時候還可以建卡。
大約過了三天的時間,一個晚上我的肚子突然疼痛,老公帶著我就去了人民醫院。當晚值班的醫生給了開了一個抽血和B超檢查。做完B超檢查后醫生看了看我的結果當場就把我留著住院了,看著我的單子住院部的醫生有些為難地說:“你這個情況很復雜呀,現在看著是宮內懷了一個宮外懷了一個。發生的幾率是非常小的,另外宮外孕也特別危險,從現在起你盡量不要有大動作。”
那一晚我住在病房瑟瑟發抖,這個孩子是我們等了幾年才懷上了所以倍感珍惜。而我的老公在得知這個消息后一度崩潰,一個人坐在車里給他姐姐打電話,邊打邊哭,把姐姐給嚇得說也是一夜沒睡。那個晚上護士一會查房,一會又進來給我抽血。
等到早上上班的時候醫生給我開了一大堆的檢查單子,老公扶著我在醫院的各個科室檢查。幸運的是等白班的B超單結果出來后確定我是宮內孕,晚上那個醫生看到的是個子宮肌瘤。當醫生笑著跟我和老公說:“虛驚一場,這個孩子你們可以要的,這個子宮肌瘤可以先不管。”我和老公兩人感覺瞬間精神了起來,即使一夜沒睡也感覺精神得很,立即辦理了出院手續回了家。
之后的過程很順利,我去到指定醫院建了卡,接著就只需要按照醫生的要求按時去產檢就可以了。雖說孕早期的幾個月我難受得死去活來,但是想到再等幾個月我們家會新添一個寶寶就無比開心。
12W的時候我按照醫生的要求做了唐篩,這個結果需要等差不多半個月。但是醫生當時也說只要不通知你就是沒問題的,期間沒人通知我也很放心,直到第二次產檢的時候我才去到醫院看到這個結果。醫生看了看我的結果給我建議還是做一個無創吧,因為我的數據雖然是低風險,但其中一個數據卻是臨近高風險的。
思慮再三后我去到了市醫院做了無創,這個結果醫生說還得等一個月。老實說當時我就已經有點擔驚受怕了,想著第一胎每次產檢都很順利。好在最后結果出來是好的,我的心也才放了下來。
我產檢的醫院不能做四維,到懷孕第6個月的時候我預約了區里醫院的四維彩超,醫院四維每次都排得特別慢,還特意提前了幾天掛號才排上。老公那段時間工作很忙,早上我起了大早坐上公交車就往醫院里面趕,等我到的時候還在門口等了一個多小時才輪到我。
整個四維檢查的過程大約花了20分鐘,結束后我去門外等著醫生給我報告。大約過了10幾分鐘B超室門開了,一個女醫生拿著單子叫著我的名字,我趕緊起身走到她面前。醫生看了看我再看了看單子,一本正經地說:“你就是XXX,你的單子好了,等下一定記得給醫生看。”
她的話讓我一下有點擔心了起來,拿著單子我仔細地看了起來,只見下面一行字這樣描述“左心室可見0.3mm強光點”。我趕緊去到醫生辦公室,醫生看了看單子后看著我:“心臟上有強光點,你做過無創沒有?”
“做了,我產檢的醫生說我是低風險沒關系?!?/p>
“你做了無創這個檢查的,當時掛四維的時候怎么掛我們醫院呀,你就應該直接掛市醫院的。你既然做了無創,那有強光點也沒什么關系。但還是建議你去做一個專門的心臟彩超,這樣看得仔細一些。但是這個檢查得等到26周左右的時候,你預約吧?!?/p>
聽完醫生的話我很是害怕,雖然她是說沒什么關系,但是作為媽媽一想到這個是心臟上的問題就冷靜不了。等到26W的時候趕緊約了市醫院醫生的號,到了醫院大致說了情況后開了心臟彩超的檢查。
老公也是不放心和我一起坐車三個小時去到了市醫院,我也是第一次見識到市醫院的擁擠。明明就一個檢查我硬是從中午1點等到3點,叫到我后我快速進到B超室,躺下后跟醫生說:“醫生麻煩你幫我看仔細點,之前檢查說是有強光點?!?/p>
我剛躺下醫生拿著探頭放在我肚子上看了看說:“寶寶現在趴著呢,你起來出去動一動,等20分鐘后再進來。”
我出門到處走了走,過了20分鐘后再次進到B超室,然而結果還是寶寶趴著看不見。之后我就是不停得走再又進去,來回折騰了四次才檢查到。醫生拿著探頭在我肚子上看了很久,她越看得久我就越緊張,過了好久她終于說:“好了你起來吧?!?/p>
我站起來把肚子擦干凈衣服整理好,這時醫生轉頭看著我說:“這樣,要不你再躺下我給你再看看?!? 我只得再次躺下讓醫生檢查,這次她又看了約2分鐘的樣子。
等我站起來收拾好后她看了看我說:“強光點倒沒什么關系的,現在是我檢查到心臟三尖瓣有反流,雖然速度比較慢,但是這個現象還是存在的。你去外面機器上自己打印下結果,醫生看到了會給你再開個復查的單子?!?/p>
拿著單子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出B超室的,開門后老公立即走上前問:“怎么樣,怎么檢查那么久呀?結果呢?”
我拿著手上的預約標簽去到打印機上拿到了結果,老公看了下也看到了單子底下那排“建議復查”。醫生看了結果后安慰我:“嗯,雖然是有反流,但是結果說了是輕度的?,F在我們要做的就是觀察,你回家等一個月再來復查,要是復查結果沒有嚴重那就沒關系,畢竟現在百分之20的人心臟都有輕度反流。但是如果復查的結果變嚴重,那這個孩子幾乎就是不能要了?!?/p>
我和老公在那和醫生反復確認了很久,大致地了解了一下三尖瓣反流是什么意思,醫生也很有耐心給我們講解。當時我們能做的就是只有等,等到一個月后再檢查了。
這事對老公的心理影響還是挺大的,晚上他估計也是壓力太大就打電話給他媽說了這事,這下全家人都陷入了恐慌。我反倒冷靜下來安慰他們:“沒事,我覺得一定沒事的。”
一個月后我和老公再次去到了那醫院,這次做的是心動彩超,就是比心臟彩超的設備更加好的那一種。給我做的是個實習醫生,看了很久也沒看出個結果。這時她只得叫了別人,運氣好的是居然是主任醫師,他拿著探頭在我肚子上查看,也算是把我當時案例一樣地跟旁邊的醫生講解。
整個過程大約花了一個小時才結束,結束的時候主任看了看我問:“你上次堅持是輕度反流是吧,這次也還是輕度反流,不要擔心,這都沒問題的。”
聽到他這么說我的心終于落了下來,趕緊開門出去,這時我老公嚇得一頭汗。看到我他有些顫抖地說:“你知道你進去多久嗎?我看了時間足足一個小時呀,我在外面的都嚇死了,媽都打了好多電話過來問情況了?!?/p>
看著老公我笑了笑說:“主任給我做的檢查,他說沒事?!?/p>
這次我們拿著結果去找醫生的途中明顯輕松了許多,醫生看了看我的檢查結果笑著說:沒事嘛,上次是輕度,現在還是輕度,并且你看這個反流的速度明顯慢了許多了。而且你運氣真是不錯,你知道你單子上這個誰吧,他可是科室的主任呀,放心吧沒事的。
聽完她的話我和老公更加放松了,隨意地和她再次聊了聊,臨走的時候醫生交代:“你們到時候把孩子生下來后跟醫生說一下這個結果,讓醫生給孩子做一下檢查,基本沒什么問題,但還是檢查一下才放心嘛?!?/p>
今年三月份的時候我平安地生下了二寶,生之前我也把孩子心臟檢查的結果給醫生說過。醫生觀察了下孩子說一切都挺正常的,但是當時的醫院不能做心臟彩超,還是只能去市里,可以等孩子一個月后再去。
聽從醫生的囑咐,一個月的時候我掛了市里醫院的號,從看醫生再到檢查一路都十分順利。B超室的醫生用探頭在我寶寶的心臟位置看了又看,最后得出的結果是沒有反流,一切正常。
得知這個消息我開心壞了,這擔心了幾個月的事終于算是有了最好的結果。那天出了醫院我發現天氣真好,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