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于古代的中原王朝來說,邊患其實一直不少,北面、西面、南面都有不少的少數民族,但對中原王朝威脅最大的其實一直是北方的游牧民族,歷朝歷代為了對抗這些游牧民族,都需要耗費巨大的軍力。有些王朝甚至因為打不過這些游牧民族,最終被滅,不過這種情況一般都發生在王朝動亂期,和平穩定的中原王朝還是能夠對北方游牧民族的。
游牧民族對中原王朝威脅最大的時候,一般是在中原王朝內亂的時候,那么為何三國時期,魏蜀吳都打成了一鍋粥,卻沒有什么外族入侵呢?
三國時期,中原王朝內亂,到處打仗,這對于那些外族其實是非常有誘惑力的,因為和平的中原王朝,軍事能力強大,他們打不過,現在內亂了,意味著軍力減弱,正是他們入侵中原的大好時機!所以說,其實他們并非沒有入侵中原的打算,只不過是因為他們實力不行,他們不僅未能入侵成功,還被魏蜀吳三國胖揍了一頓!
蜀漢的西南蠻族其實算不上少,經常襲殺蜀漢派過去的官吏,尤其是當劉備夷陵戰敗后,這些蠻族更是認為機會到來了,制造了大量的動亂。劉備去世后,蜀漢內部人心惶惶,所以大家暫時無暇顧及這些蠻族,不過等諸葛亮統一了蜀漢內部后,便開始了整軍備戰,之后便對這些作亂的蠻族展開了軍事打擊。蜀漢雖為三國中最弱小的一個國家,可人家的軍事實力并不弱啊,漢中之戰時,人家就曾擊敗過曹操。再加上這一次諸葛亮親自帶隊,更是將西南蠻族打得節節敗退,最終只能和諸葛亮講和。
諸葛亮也并不想對西南蠻族趕盡殺絕,畢竟蜀漢缺的就是人口。于是諸葛亮和這些蠻族保持了表面上的穩定,并派出大將鎮守蠻族地區,促使蠻族貢獻出他們的礦產資源及人口資源,蜀漢的無當飛軍,其實就是從這些蠻族中挑選精英組建的。
大家都知道,東吳軍隊擅長水戰,在陸戰方面并不是非常強,完全不是曹軍的對手,一個合肥城就足以讓東吳數十萬軍隊望城興嘆了。雖然吳軍陸戰不及曹軍,但對付南方的蠻族還是綽綽有余的。東吳人口、資源不如曹操,所以孫權便讓手下向南邊擴張,擊敗了山越、山夷、五溪夷、俚人等,掠奪或者招撫這些外族人口,以補充兵源 、戶口。總的來說,當時蜀漢、東吳這邊的外族其實相對還挺慘的,本以為可以趁著中原王朝內亂搶一把,結果根本打不贏蜀漢和東吳。
說完蜀漢和東吳,我們再來說說曹魏這邊。曹魏占據了中原,和北方的游牧民族接壤。而事實上,北方游牧民族乃是周邊蠻族中最厲害的一支,他們對中原王朝的威脅最大,不過我們在史書中似乎也并沒有發現這些外族入侵成功的記錄,這是為何呢?
其實倒不是這些游牧民族心好,不愿意入侵,只是因為他們面對的曹魏更加強大而已!自東漢末年開始,中原大地打成了一鍋粥,這些游牧民族就時時刻刻都想著入侵中原,畢竟中原實在是太繁華了。當時烏桓十分強大,準備入侵中原,于是曹操派出曹彰和田豫前去征討,結果中了烏桓的埋伏,亂成一團。
危急時刻,田豫根據地形,讓大家用戰車圍繞成圓形戰陣,弓弩手守在里面向外射箭,使得烏桓軍隊沖不進來,相持許久之后,烏桓實在是攻不進去,便退走了。見烏桓撤退,田豫當機立斷,命令軍隊追擊,結果大敗烏桓,鮮卑軍隊前來支援,也被田豫擊敗,自此,北方最強大的烏桓被徹底擊敗。
擊敗烏桓后,田豫被留了下來,負責鎮守北疆。田豫鎮守北方期間,多次利用離間計挑撥胡人的關系,使其不能結為強大的聯盟;田豫還多次擊敗胡人作亂,曾親率數百人沖進烏丸部落,斬殺烏丸王骨進,令胡人嚇破了膽,再也不敢不聽從田豫的話。田豫通過恩威并施的策略,將胡人玩弄于鼓掌之中,根本就沒人敢反抗田豫,所以在田豫鎮守這北邊期間,胡人大致還是保持了和平的。
結語
三國打成一鍋粥,卻為啥沒有外族入侵?你看看都是誰在鎮守邊疆!蜀漢是諸葛亮親自上陣,徹底收服南蠻,東吳遇到的山賊不值一提,而曹魏面對的游牧民族雖然實力更為強大,但曹魏這邊派出的田豫,手段可謂是層出不窮啊,無論是玩計謀還是玩實戰,這些胡人根本就不是田豫的對手,有田豫這尊大神在此,又有誰膽敢作亂呢?
(本文主要參考《三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