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洛陽的,說說我的感受。
先說我的基本情況,三口之家,夫婦倆兒,還有個兒子,父母跟著兄弟在老家伊濱區住,暫不算家庭成員。洛陽三套房,一套是當時單位分的房改房,老破小,在老城,不值什么錢。一套是兒子該上學時在澗西買的學區房。一套是近幾年買的帶電梯的改善性住房。天津一套房,兒子讀高中時在天津辦藍印戶口時買的房。南京一套房。去年兒子上南京讀研究生,就在南京買了一套房,房子都是全款買的。資金方面,一百萬的理財,大幾十萬的股票。另外老家這幾天在拆遷,為明年的省運會在建體育館,大概率會再分一套安置房。車子是開著一輛日系中級車。要論資產肯定超過了樓主說的三百萬。
再說說目前的生活狀況,我兩口子都是九十年代初的專科生,參加工作沒幾年,單位效益不好,不好到有了兒子買奶粉的錢都沒有,然后出來自己打拼。蹬過三輪,擺過地灘,打過工,自己做過生意。目前媳婦兒還在打工,一個月也就七千多點兒,我自己幾乎沒干什么,有機會就干點弄倆兒。唯一值得欣慰的就算兒子還算爭氣,讀了個211工科研究生。平時別人看著可能日子還行,可過得咋樣只有自己知道。兒子還在讀書,雖然是讀研可每月肯定還要給生活費,父母都七八十歲了,雖然跟著弟弟生活,可隔三差五還得要給生活費,逢年過節也要給老人錢吧,兄弟三個,哪個有個啥事,比如買房買車都要有所表示吧,侄子侄女哪一個考學啦,生日啦也要發個紅包拿點贊助吧。真心掙的不夠花,馬上兒子就面臨結婚這大事,想想都頭疼。平時抽著十來塊錢的煙,算著日子加油站搞活動去加一箱優惠點的油。你能說這算中產嗎?自己感覺差得還很遠。兒子經常說我倆兒,看你倆過的啥日子,我們老師怎么怎么啦。我們也想過那樣的日子呀,可現實不允許呀。
因此中產不中產,資產不是主要因素,消費才是關鍵。學過經濟的都知道有個恩格爾系數,也就是你所有的吃喝拉撒等硬性支出占到你總消費支出的百分之三十以下,你就算小康了,換句話說就是像看看電影,看看演唱會,聽聽音樂會,看看籃球賽,旅旅游,健健身等支出占到你總消費支出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吃穿住行占到你總支出的百分之三十以下,那么恭喜你,你達到小康了,只是小康而已,離中產還遠著呢。對照這個標準,我覺得我離小康還遠著呢,更談不上中產了。如果這也叫中產,那中產的標準也太低了吧。每天都過著這種焦慮的日子,不知道什么時候才是頭。
那么你們都中產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