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父母是國家職工,都領工資。我記得爸爸第一次戴的手表是上海手表。那個時候不懂表,只知道老爸每天睡覺之前都要擰一下手表(老上海的手動機械表),然后把手表放在枕邊才睡覺。那是一款白色的,只有時間和日歷顯示的手表,鋼帶款的,表帶和表殼之間也沒有耳坎連接。表鏡是那種凸起的老式膠鏡,鏡面已經(jīng)刮花了。

那只手表老爸佩戴了20多年,我記得期間有維修過幾次,但走時還是挺準的。每天老爸都會對著收音機核對時間。后來老爸的手表不能走了,要我?guī)退蘩怼R驗槟菚r候,他知道我從事的就是手表行業(yè),以為我會修理。可惜那時候我不懂得珍惜,覺得這種老舊手表早就應該淘汰了,就說手表已經(jīng)壞了,修不好了。之后我送過幾只公司生產(chǎn)的新式石英手表給爸爸。但是老爸還是一直念叨著那只上海手表,覺得那表不用電池,每天只需上鏈挺好的。 但可惜那只老上海手表,不知道被我丟在那個角落里,再也找不回來了。
現(xiàn)在想來,我丟掉的不止是手表,還有父輩的念想和情懷,丟掉的是我的青蔥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