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火灶燒出來的飯菜真的好吃嗎?是炒作還是事實?
二十年前,80%的農村人都在用柴火灶炒菜,如今可能只有20%的農村人在用了,部分人逢年過節人多的時候也會偶爾用用。
為什么大家都說柴火燒出來的菜好吃?
之所以大家會認為柴火灶做出的飯菜好吃,我認為主要是以下幾種原因。
1、情懷。
失去的才是珍惜的,沒有的才是最好的。
大家都懷念從前的柴火灶飯菜,其實可能都已經忘記了柴火灶飯菜的具體味道,只是本能地覺得從前的都是好的。
以前農村沒有什么吃的,但一家人團聚在一起,其樂融融,這是很溫馨的。人多熱鬧,吃啥都香,所以我才說是一種情懷。
2、食材不同。
會燒柴火灶的地方,99.99%都是農村。
農村的食材和超市里的食材肯定是有區別的,新鮮度、種植方式、口感都不一樣。
不要說別的,你在農村果樹上現摘的橘子和城市賣的泡了藥水的橘子,味道相差就很大。
原材料好,炒出來的菜口感肯定會不一樣了。
3、受熱、溫度問題。
用過電磁爐、煤氣和柴火灶的人都知道,電磁爐炒的菜最難吃,特別是電磁爐炒青菜,和水煮沒多大區別。
因為電磁爐主要是鍋底那一小部分溫度高,而鍋壁的溫度很低。
煤氣灶要比柴火灶好一些,但鍋受熱最均勻的,還屬柴火灶上的大鐵鍋。
柴火灶的灶堂是半封閉的,會燒火的人,基本上能讓鐵鍋均勻受熱。
溫度高、受熱均勻、便于翻炒,柴火灶炒菜好吃也是有原因的。
4、工藝問題。
城市中炒菜,由于食材不理想,鮮甜度下降,味不夠調料湊。而農村人用柴火灶炒菜,除了油、鹽、雞精和醬油,是很少放其它的調料的,甚至有的雞精醬油都不愛放,就喜歡原汁原味。
還有柴火灶煮飯,先鍋里煮,再用飯甑蒸,這種做法也比用電飯煲煮飯好,可以降低米飯的含糖量,更有利于健康。
5、手藝問題。
從前農村用柴火灶做飯菜,可能是你家的大人在做,媽媽的味道,從手藝和情懷上來說,會讓人感到更加好吃。
而現在變成自己炒菜做飯,可能自己的手藝上當不了老一輩人,再加上有時候,自己炒的菜會沒有味口,這個炒過菜的人都知道。
總結,農村柴火燒出來的菜確實要更好吃,但這不僅僅是柴火灶本身的原因,而是受多種因素影響的,你們覺得我說得對嗎?
喜歡的朋友,請點個關注+點贊,謝謝!@贛南老楊
圖片來自網絡,感謝原作者,侵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