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安邦聊聊武林中的事——
傳武能打,這是事實,不然搏擊、MMA等沒到中國的時候,中國武術家靠什么實戰的?
中國武術家又是怎么實戰的?
哪些擂臺上的生死鍥約都是糊弄老百姓的么?
因為拳腳無眼,舊中國時期的傳武打擂可不像今天的搏擊比賽,規則健全、醫務完善、運動員技術相對統一,而且民間武術家不管是職業還是業余,都很難有專業運動員的擂臺素養,我說的是今天的運動員,不是清末民初時期的運動員,那時候也有運動員,你拿今天的運動員標準看,那時候的運動員好像還真是多王八拳,我這里說的多,是不分國人洋人的,那時候全世界站立式格斗技能都差不多,而中國又是絕對的領先地位。
傳統泰拳遠沒有現代泰拳的觀賞性和實用性強,因為一直在進化;
傳統拳擊也沒有現代競技拳擊的水平之高,因為一直在進化;
傳統泰拳按擂臺是會被現代泰拳完虐的,傳統拳擊碰到現代拳擊也發揮不了什么東西;
傳統武術遇到現代搏擊一樣的窘境,我這里不去辯解,什么擂臺上、擂臺下,什么規則啦等借口,沒有意義。
因為歷史的原因,中國傳統武術有一段時間是幾乎斷層的,或者處于秘密傳承的狀態。你想想,拳擊搏擊公開選材,科學訓練,還有絕大多數出不來好成績,更何況你偷偷摸摸的搞,本身就資源匱乏是不是。
傳武的傳承,應該是繼承和進化兩步走,張安邦這么覺得的,繼承前輩絕學的同時,與時俱進,跟現代科學武術訓練接軌,散打就是一個明證。
當然還是定位的問題,修身、防身、健身,還是上擂臺,是服務老百姓,還是服務軍警,反正你不能什么好處都占著,好像什么好處都沒有,目前,傳武有時候是這么尷尬!
類似話題,我已經發言太多了,這里說的不夠全,看我以前答網友問。這類話題都能編一本書了我的回答都,等空閑下來,整一整,替傳統武術說句話。
關注張安邦,一起聊聊武林中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