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話題很沉重!這讓我想起我的母親和我的婆婆。
兩年前母親84歲高齡去世。母親去世前有不短的時間一直住在醫院里。在母親還清醒的時候,我們姐妹在家里找母親的壽衣,分明記得母親自己做過壽衣的,可翻遍了,怎么也沒有找到。可能我們記錯了,也可能是搬家時弄丟了。
有一天晚上,母親在普通病房突然休克了,馬上住進了ICU。
那晚,醫生說母親不行了,我們傷心地大哭。親戚朋友一大幫全趕到了醫院,商量準備母親的后事。
姐姐和弟媳他們到醫院旁的壽衣店里給母親買了最好最貴的壽衣,以及被褥等所用的全套。
那晚母親沒有走,她一直植物人狀態。一年多后,母親穿著買的壽衣走的。
母親的壽衣看上去很華麗,但我心里一直不好受,我認為可能不如她自己做的實用。有時我會想,母親穿著那些華麗的壽衣冬天里冷嗎?抗凍嗎?想著想著,眼淚就簌簌掉。
婆婆是今年春節前94歲高齡走的,她穿著自己做的壽衣。
我剛進婆家門沒幾年,婆婆就自己做好了壽衣,那時婆婆也就六十多歲。
婆婆沒有一分錢,自我進婆家門,婆婆的穿戴及零花錢全是我給的。婆婆曾說過,她的壽衣是我給她的零花錢置辦的。婆婆買來布料,一針一線縫制的。婆婆說她的壽衣在老家的柜子里放著,但我們都沒見過。
婆婆走的那天我第一次看見她的壽衣。那時,婆婆已經躺在了靈床上,只有微弱的一口氣,她在堅持著,等著我們回家見最后一面。在我們回家兩個小時后,婆婆咽下了最后一口氣。
淚眼模糊中看見婆婆穿著光鮮漂亮的壽衣壽裙躺在那里。看到那漂亮的花色,我在疑惑這是不是婆婆自己做的那套,因為我思想上一直認為婆婆做的壽衣是老氣的純藍色。
晚上給婆婆守靈時,小姑子說,你看咱娘自己做的壽衣多好看,這都是你給她的錢,她攢著分次置辦的。
忽然婆婆的形象在我心里飽滿了很多,原來婆婆不是我認知的粗針大線之人。婆婆心靈手巧,也很細膩,從她身后的穿著即可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