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書法有出路嗎?這個問題不是隨便一說,而要有事實根據,才能說明問題。
大體來說,書法自古就是一條路,就是傳承,因為古代講師承。特別是考秀才考鄉試,類似于我們現在的"小升初""中考",都有私塾或者家學淵源,都要有毛筆書寫訓練,自然而然就有了傳統書法的規范標準功底。自學根本就無路可走。
比如,就以古代書法代表人物"書圣"王羲之書法就不是自學,他是家族傳承加師承兩個方面。
王羲之出生于書法世家,其父王曠本就是當時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為了進一步提高書法能力,后來又拜有親緣關系的衛夫人。
關于其學書過程王羲之這樣寫到:"予少學衛夫人書,將謂大成,及渡江北游名山,見李斯、曹喜等書,又之許下,見鐘繇、梁鵠書,又之洛下,見蔡邕《石經》三體書……"
再說"亞圣"顏真卿,同樣是家族傳承加師承,史書記載他的祖父就是當時出名的書法家。有一個著名書法理論史料《述張長史筆法十二意》就敘述了顏真卿多次請教張長史筆法的過程和筆法心得。
事實無從考證,但即使是傳說或者假借顏真卿的,但起碼說明,古人傳統學書法方法,是很重視書法傳承或者叫書法教學方法,而不是自學的。
五四運動以后,"東學西漸"或者叫"洋為中用,中西結合",有了鋼筆書寫方便,毛筆書法也就成了小眾藝術文化,可以說百花齊放,沒有了傳統書學習章法套路。處于群龍無首,各自為戰,魚龍混雜的自由書寫格局。
于是就產生了普通愛好者的路徑。大部分是業余愛好書法。或從小愛寫硬筆字,然后有了相對充足的時間和心境,在某一個時間節點上,不由自主就是買了教材或者現在有手機網上視頻學毛筆,臨帖,再進一步,發現自己學習不系統,學習過程中摸不到用筆門路,然后自然而然就報書法班。
還有一種也是傳承,就是機遇好,聽說哪位老師書法好,書法家字體好,就"程門立雪"前去拜師學藝,這基本還是采取古人路徑。
再專業點就是改革開放后,大學里有了書法專業,中小學書法輔導班等專業機構。這些根本上還是傳統傳承的繼續。
可以說大部分是這樣的學書歷程。
經過這么類似于"東一榔頭 西一棒槌"的接納吸收和篩選,最后還有一部分,就是如同題主所說"逍遙自由派",不管不顧。順其自然,自己寫自己練,寫那算哪,好一點還臨帖,也叫自學,還有干脆自寫自畫,唯我獨尊,純粹的自學,顯而易見,前一種還有點筆法結構的痕跡,明眼人一看就是練過帖。但不專業,后一種就是越寫越不對路,干脆就入了江湖一路,
所以歸納了以上書法學習方法路徑,就知道書法從古至今都是有老師傳授方法,才會有正確的的筆法結體,否則,不經過老師引導,純靠自學,好一點會走越多彎路,花費大量時間卻進步很小,再不行就是直接誤入歧途,越走越遠,流俗,流入江湖氣,再想回頭習氣染染上了,糾正就難了。
書法能不能自學,上面基本已經說清楚了,至于怎么學,還是由個人根據自己實際決定,因為外因只是起一個引導啟發作用,根本還是主觀能動性,也就是學書法的人來決定取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