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旋轉的方向盤”,歡迎關注!
排除特殊情況外,原則上不可以。廠家直賣這種模式在我國汽車行業剛興起的階段有的廠家還是嘗試過,也許是缺乏經驗積累也許這種模式根本不科學總之這種模式的弊端很快就暴露出來了。從實際經驗來看廠、商分離的模式也更適合行業的有序發展,不僅可以讓廠、商專注于做自己的事情,減少廠家負擔的同時也利于資金的流動。所以,廠家都會把經銷市場對外開放,個人買家是沒有辦法從廠家直接買車的,廠家也沒有針對個人買家開放銷售渠道。
除了極少數車企有針對終端銷售的特例外幾乎所有車企都不會對消費者采用直供、直銷的方法來銷售車輛。但無一例外采取直供、直銷的車企往往都不是走量車市場需求量也很低,這對于車企來說并沒有太大壓力。
工廠不會直售給個人買家
很簡單,工廠只負責生產就行了沒必要再投入心思去搞銷售,這樣導致車企涉及業務太廣不能精益于汽車的研發生產。因為銷售不是簡單的開幾個店面就行了,還要做宣傳、廣告、營銷、金融、貸款等還要有完善的售后、維修、保養等,這是一整套的生態體系,全國各地那么多城市又該如何去布局,這得耗費多大的人力、物力、財力和精力。再說了個人買家一次能買幾臺車?工廠訂單都是成千上萬臺的,廠家哪有那么多功夫為了一臺車那少的可憐的利潤和個人買家耗時間。
當然,你說個人買家也很多啊一起加起來也有不小的訂單量啊。沒錯,工廠半年可以賣2000臺車可是和經銷商半個月訂單2萬臺相比哪個更省時省力,賣2000臺給個人需要和2千個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而訂兩萬臺可能只需要和幾十個經銷商打交道,并且經銷商肯定比個人買家的疑難雜癥少。這就好比幾千萬的大訂單往往都不在乎那三五萬塊錢而幾萬塊的訂單可能都是些雞毛蒜皮的事。
那都知道工廠直供、直售沒有中間商,買車又便宜為何行不通
廠、銷分離是市場經驗的驗證結果,是一種科學的經銷模式也是符合實際市場環境的有利方案,算是相對擇優的最佳辦法,它帶來的優勢遠遠大于直銷。
精簡結構,減少投入
如果讓廠家負責銷售那遍布全國各地的4S店都會有廠家投入資金,現在一個像樣的4S投入資金幾百到一千萬甚至更高,數一數你身邊的4S店有多少,廠家又需要增加多大的投入。那如果不在全國范圍投入只在廠家周邊銷售那東三省人買個雅閣還得橫跨南北又或者難不成自己只買自己就近的汽車品牌,這無疑限制了整個行業的自由發展。而廠家不僅忙著搞研發和生產還得顧及產品的銷售還再單獨獨立出來一個龐大的銷售集團,廠家又何必呢?企業結構越臃腫其抗風險能力就會大大降低。把銷售環節對外開放車企只需服務總經銷即可,繁雜事就交給一級一級的經銷商即可,輕松還不耽誤賺錢何樂而不為。
經銷商可以為廠家轉移風險
資金風險
廠家一般都會要求經銷商打款訂貨,并且有時還會有強制下壓庫存的任務,這樣做的目的很明確就是盡快回籠資金把資金風險轉嫁給經銷商去承擔。這樣一次幾百萬上千萬的訂單資金能盡快回籠,如果讓廠家去買一臺賺一臺那想回籠資金得一半年,那廠家還用搞研發和生產了嗎?車企可不是賣一臺賺錢后再造一臺這種小本生意,原材料、配件等都是上億訂單,靠持續賣車這種放長線式回籠資金車企撐不過半年就可以倒閉了。
庫存風險
廠家生產廠家賣?廠家還得壓庫存,賣不出去還是自己虧錢,這不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而有了經銷商后是可以直接把庫存風險轉嫁給經銷商的。比如:一個經銷商定1000臺,我一次性出庫后收錢就行了,剩下的任務就交給經銷商憑借自己的能力開始消化,賣不了我也不可能給你退。廠家的大部分庫存壓力給了經銷商后只需根據市場回饋造車即可,規避了不必要的資金、庫存、人員開支等風險。如果賣給個人我這1000臺得賣到什么時候,指不定黃花菜都涼了。
售后風險
廠家賣車廠家還得處理最頭疼的售后問題,廠家可是真忙啊。有了經銷商不僅可以讓你就近享受到車輛售后服務,廠家也可以專心針對市場反饋對車輛進行升級改造。難不成跑幾百公里去廠家買車后每次還要都跑上幾百公里去保養、維護、維修、更換?這顯然不可能。那如果廠家有針對個人的銷售渠道,各地經銷商會同意嗎?我們投資一千萬弄個代理,回頭你廠家把客戶吃了、錢賺了讓我們去處理售后?廠家根本不會這么做的,而反正你總是要買車的只要我廠家卡住銷路口不對外你就只能到經銷商處買。
經銷商可以緩解車企壓力
經銷商就是賺錢的,但是利潤的一部分肯定要拿出了進行品牌的宣傳這樣銷量才有可能保持良好的勢頭。對于經銷商來說宣傳的目的就是為了多賣車就是為了盈利,這無形中其實對品牌也做了很大的宣傳,對于車企來說有這么多經銷商又出財、又出人、又出力節省了很大的資金開銷。
總之廠家根本不可能會這么無腦去做斷后路的事,因為經銷商為它承擔了那么多風險而車子呢總歸是要賣的總會有固定的市場份額,錢嘛一個人賺不完,共贏才能持續。因此,廠家就沒必要參與銷售環節也很可能適得其反砸了自己的渠道。
即使讓廠家直賣也不一定便宜
廠家不是福利公司,任何生意都是以盈利為目的的。廠家直賣廠家就如同經銷商一樣需要投入資金、管理、人員、活動等各項開支,既然這樣你覺得廠家能給你便宜多少?其實性質和經銷商一樣的只過不換個老板而已總不能廠家大門打開讓購車的進去挑選吧,各行有各行的規定和標準,賣車可不是擺地攤。。。
廠家可通過定期活動采取優惠的方式達到直銷的效果。到廠家買車無非圖的是便宜,那廠家可以直接把優惠給經銷商再由經銷商回饋給客戶不是一樣的性質。現在各個汽車品牌幾乎每年都有幾次大幅優惠活動,你不僅能低價買車還能就近買車、維護、保養,這樣廠家幫經銷商清了庫存、客戶又買到便宜的車了。
總之,除了個別品牌外基本不會有車企會對外公開下方直售渠道,廠家也不會為了丁點利益放棄大局去私自賣車。目前汽車的銷售渠道和方式就是這樣,雖然新銷售法規定拒絕壟斷和強制銷售但是這種廠、商分離的商業運轉模式還是很符合當下汽車市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