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覺得中醫很管用的事很多,接觸中醫,是跟公婆接觸后開始的。
先來說說我家婆吧。她不到五十的時候,一到冬天,腦袋就怕冷得不得了,在家里白天要帶著厚厚的毛線帽子,晚上睡覺也要帶著,屬于二十四小時不能離的那種,只要不戴就感覺冷,特別不舒服。家婆特別能忍,從沒想著去找醫生看,其實他們認識一個中醫好多年了,但她從不覺得這有什么問題,總以為是自己體質問題,總覺得自己比一般人怕冷,能戴個帽子解決問題就行。所以,那些年一到冬天,我都看到她頭上戴著帽子。后來,不知是偶然還是什么,找那個老中醫看過后開了幾副中藥,自打喝了那幾副藥后,奇跡般地頭不怕冷了,現在好幾年冬天再沒戴過帽子了,出門碰上呼呼大風天也不怕了。我婆婆說感謝那位中醫啊,感謝他開得那幾副中藥,現在感覺一身輕松。
再來說說我們家小孩吧。我記得有一次大娃生病,白天還好,精神頭也過得去,只要晚上一睡覺時就開始全身滾燙,到早上體溫就下去點,喝了感冒沖劑也沒多大效果。急得我不行,就怕燒壞了,于是我提出去醫院看看。那時候去醫院特別麻煩,大晚上的,又是冬天,兩個小孩小的才幾個月,老公又不在家,醫院離得也不近,公婆也沒車,打車不方便。公公一看這個情況就說暫時不去醫院吧,他說他打電話問問那個中醫,看看喝中藥能不能行。給那位老中醫一說情況,開了個藥方子,公公自己去藥店撿了幾副藥,硬喂著大崽喝下去,才喝兩副,晚上就不燒了,沒多久就好了。就覺得,太神奇了。后來我公公也說,他知道小孩有一種發燒長的說法,燒兩三天只要精神還好,不出現抽搐、痙攣的情況,發燒還可以適當殺殺菌,他說他心里有數,過兩天沒有好他就會自然而然找那位醫生,但是看我太著急了,就提前找了。
還有很多類似這樣的事,包括我家公,他也是身體哪里不舒服就先喝中藥,還都挺管事。現在我娘家人哪里不舒服,我也推薦他們先去找找那位老中醫,那位老中醫雖然退休了,但是依然發光發熱,工作日白天會在門診坐診,繼續服務有需求的人。
所以我還是挺相信中醫的,覺得中醫很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