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題責問誰之過,是不是有些言重了?
農村空巢老人養老難的時代背景是什么?
就是有90%以上的農村戶口的年輕人到城市工作,去過新的生活。所以,一些沒有隨子女進城的農村老人,就變成空巢現象。
這是誰之過呢?是社會之過嗎?
假如,國家政策規定不允許農村任何年輕人進城工作,的確,老婆孩子熱炕頭了,老人也兒孫繞膝了,享受天倫之樂了。但是,你問過年輕的農民朋友同意你的看法嗎?肯定說,99%的人會反對你的看法。如此說,農村空巢老人過不在社會,不在國家。
那么,這過在誰呢?是在進城工作的農民子孫嗎?
恐怕農村老人自己也不承認。為什么?因為凡人都希望兒女幸福,攀龍附鳳是人之常情。相對農村來說,城市機會更多,城市錢更好賺。這不是中國,在日本全國,僅東京就擠滿近乎三分之一的農村年輕人,日本農村空巢老人比中國更嚴重。但是,沒見過日本有人責問:農村空巢老人養老難是誰之過?
所以,盲目空論農村空巢老人養老難是誰之過,那是一本糊涂帳。
我們家西南五里有一條大河,河邊坐落一個家庭大院,三間正房,二間廂房。這大院只住著一位68歲的老漢,老伴前幾年去世了,兒女進城打工的打工,做生意的做生意。于是,只有他一人生活在這空落的大院中,他說,生活也辛苦。
我問:是沒錢用嗎?
他帶我到院子前后看看,前面是一條大河,屋后面是一偌大池塘。大河挨著他家的水泥橋梁上,撂著他一張碩大無朋的捕魚網,閑來無事沉網捕魚。屋后池塘里養著二十多只大白鵝,還有三十多只鴨子。岸上有著雞舍,用網罩著,養了三十多只蘆花雞。還有兩條兇狗,用來看守雞鴨的。院子清爽粉白,平時寧靜得很。看不上是窮酸的樣兒。
他說,兒女都進城了,守著十二畝地。出租給大戶十畝,每畝一千元地租,每年收入地租一萬元。自已種二畝,都是農機生產,不需要自己下田勞動。這二畝地稻麥可收四千八百斤糧食,自己一個人夠吃了。
他說,政府每月給他發174元,兒女各人每月給二百元。就是說國家發的兒女給的,有七八百元。人老人,他也不賭博,錢不是多大問題。夠用了,而且還用不完!養的雞鵝鴨除了自己吃一些,城里子女帶一些,剩下都去賣了,也有二三千元收入。他每天河上捕些魚蝦,自己吃不了,也能賣些錢!
那么,他為什么說生活辛苦呢?
他說,最難的就是孤獨。每天一個人,進進出出,除了栽些花,種些菜,看些電視,其他一整天看不到一個人,想下個棋,沒有人,有時,他想罵人,也沒人聽。于是,有時他操起手機對著兒女一頓臭罵,然后知道自己錯了,又向兒女道歉。
兒女想讓他進城,他不干。他說還是農村好,又清靜又散心,在城市過個馬路都提心吊膽的。吃菜到菜市場賣,沒有他在農村吃得快樂。
這種空巢現象還將繼續下去。
你說,誰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