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我以為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肉雞,即養大后專門用來吃肉的雞。另一類則是蛋雞,即養大后是用它來產蛋的雞。這其中,蛋雞下的蛋中又分有兩種:一種是柴雞蛋。一種便是蛋雞下的蛋了。
其實,現在市場上買到的柴雞蛋,只是雞的品種是柴雞罷了,大規模在雞房里養殖的雞所喂的,一樣都是飼料,只不過就是下的雞蛋比蛋雞下的小點兒而已。
這里所說的淘汰雞,實際上指的都是因產蛋量下降,便從養殖場淘汰下來的雞。
村里的老王,曾經養過十幾年蛋雞,因跟他接觸多,所以對養蛋雞的事兒多少還了解一點兒。下面,我先把養蛋雞的情況簡單介紹一下,您看過后,就知道我為什么說淘汰雞主要是指養雞場養殖的下蛋雞了。
老王養的雞,就是后來培育出來的純蛋雞,不是下小雞蛋的柴雞品種。進雞時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直接進小雛雞,養上三個月以后便有開始下蛋的了。105天后,下蛋雞陸陸續續的就多了起來,且逐步進入到了產蛋高峰期。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直接買中雛,所謂中雛,說白了就是買回來養幾天就可以下蛋的雞。那么,買那種雞好呢?我只能說各有各的好處。買小雞麻煩,首先你要給它們做防疫,其次還要白搭飼料養上幾個月。但也有好處,那就是比買中雛便宜。而買中雛呢,雖說是買回來沒多久就下蛋,省了不少事,但是你卻多花了不少錢。否則,誰會白白給你把雞養到要下蛋了便宜的賣給你呢?
既然是養雞為了下蛋,下蛋為了掙錢,但是,下了蛋賣了錢你卻未必就能夠掙到錢。這,又是為什么呢?如果您沒聽煩的話,我就再說給您聽聽。
雞在下蛋高峰期的時候,如正趕上市面兒上的雞蛋價格高,養殖戶賣雞蛋肯定是能掙到錢了。可如果趕上雞蛋價格回落,對不起,您呀就甭指望賣雞蛋能有利潤了。看到這您或許要問了:那雞天天下蛋,總不能下的蛋還不如每天吃進去的飼料貴呢吧?是,在正常產蛋期內,雞下的蛋無論如何也要比吃的飼料貴。可您別忘了,買雞雛兒時您不花錢嗎?做防疫時您不花錢嗎?把小雞一直養到下蛋的那些日子雞難道不吃不喝嗎?這期間死了的雞呢?您說您不把這些個花了的錢都攤在雞蛋里行嗎?再一個,成年蛋雞每天平均要喂2.5兩的飼料,如果總產蛋量低于70%的時候,投入的飼料錢就會高于賣雞蛋的錢了。所以我才說,雞蛋賣了錢不見得算總賬時就一定能夠掙到錢。那是不是說養蛋雞弄不好就都要賠錢了呢?也不是,如果雞蛋價格低,您只要是能夠讓賣雞蛋的錢和您總共投入的錢持平,您還是有機會掙到錢的。從哪兒掙呢?這,就是咱們要說的淘汰雞了。
比如老王這一年養了3000只雞,賣雞蛋所得的錢和他的總投入相抵后正好持平。他也算掙到錢了。因為,他手里不是還有3000只雞呢嗎!年景好的話,假如每只雞平均4斤重,每斤雞按5塊錢賣給收雞的人了,那么一只雞就能得到20塊錢,3000只不就可以掙到6萬塊錢了嗎。當然,這些也不過就是老王兩口子在這茬兒雞上所得到的工錢罷了。
那雞什么時候淘汰呢?通常情況下,春起時進的雛雞,到年底前基本上就淘汰了。還有就是:產蛋量雖然還能在80%多,但市場上雞蛋的價格卻持續偏低,遇到這種情況,唯一的辦法就是提前淘汰了!
這些雞都淘汰給誰了呢?老王是都賣給做燒雞的了。有沒有街坊四鄰的想買幾只回家養著去的呢?也有。但是這些人買幾只淘汰雞回去,可不是為了吃雞肉,而是為了吃雞蛋。
那會兒,每到雞淘汰時,老王都會給我送過10只8只的來,并且關照說這些雞保證能一天一個蛋,十天八天才會歇天工。我說你咋知道的呢?他說他提前就觀察好了,挑下蛋好的雞做上了記號,特意給我留著的。
雞到了我這里,就不喂飼料了。把菜葉子剁碎用玉米面一拌,沒多少日子,再下出的雞蛋不僅蛋黃倍兒黃,粘稠度也比超市買的柴雞蛋都棒。盡管養上一段時間后,下蛋不如剛來時多了,但家里頭養幾只也不過是為了吃新鮮的好雞蛋,而不是為了賣雞蛋,所以也就不在乎什么投入產出比了。實在下蛋太少了時,擱別人家就該宰了吃肉了。可我基本不宰,就當做寵物養著玩兒了。它即便是白吃食,不是還拉屎呢嗎。把它拉的屎給菜地當肥料,不也是它做出的貢獻嗎!
哈哈,回答完畢啦。請您記住:給淘汰雞喂菜葉子、麥麩子,絕不是為了吃肉,而是吃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