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30mm已經很厚了!航空母艦的飛行甲板也就50mm,并且052D的艦體也就是球鼻艏部分、艦舯部分鋼板厚一些,其它部分還沒有30mm的厚度。現代海軍進入到導彈化時代之后,艦體的建造開始向輕薄化發展了。
第一個原因就是:鋼鐵冶金工業的發展,二戰期間的軍用艦船用鋼材僅相當于現代普通民用船舶鋼材…而現代軍艦用鋼材的強度在相同的厚度上卻提高了2.5~3倍!也就是說現代戰艦30mm厚鋼板,等同于二戰期間的75~90mm艦用鋼板的厚度,而那個時候的8000噸級別的輕巡洋艦也差不多這個厚度,鋼材質量的提高使得軍艦的板材沒必要再厚了,強度達到要求就可以了。圖片上這種鋼材叫做“球扁鋼”
,是艦船建造中的型材也就是“龍骨”和肋骨,是支撐艦艇體的主要結構件,在艦船建造中球扁鋼的間隔距離(密度)要遠小于一般民用船舶,由于球扁鋼也采用與艦板一樣的材質,這樣就大大的提高了艦船的強度。
第二點,戰艦裝備進入到導彈化時代之后,二戰期間的重甲防護已經變得毫無意義了,重型超音速反艦導彈的戰斗部裝藥量超過了300公斤高能炸藥,并且使用“半穿甲”戰斗部!這樣的打擊威力就連“大和級”戰列艦都防不住,更別說比它小了許多的7000噸級別的驅逐艦…所以,使用再厚的外甲也無濟于事。俄制SS-N-22“日炙”超音速反艦導彈,戰斗部裝200公斤黑索金高能炸藥,加上末端超音速攻擊,其威力大大高于二戰期間“大和級”戰列艦的94式460毫米主炮的炮彈!所以,現代戰艦使用厚甲沒有任何意義。
第三:現代戰艦的電氣化水平要遠超過二戰期間的戰艦,各種雷達、電子設備、武器裝備…都是耗電大戶!并且隨著軍艦生活的人性化,生活區的各種空調、照明、娛樂設施也需要大量用電,在這種用電量劇增的情況下,不但輔機要增加數量,戰艦的主機有時候也要帶動發電機進行發電,這樣就大大的增加了主機的功率輸出…如果艦體自身重量太大,就會形成“死重量”,主機輸出功率不但沒有提高航速和航程,反而白白消化掉了。
現代戰艦在建造上以提高航速和續航時間為主,減輕艦體艦艇重量不但降低建造時間和成本,更可以安裝更多的武器裝備,因為艦艇變輕主機功率輸出可以靈活掌握,輔機發電可以用在更多的電器設備上…當然艦艇內某些艙室還是需要有一定厚度的,比如:彈藥艙室、指揮艙室…但這些艙室所使用的材料不一定都是鋼材,結構類似坦克的裝甲,由多層凱夫拉或者陶瓷裝甲防護,這樣就減輕了整個艙室的重量。與貨輪相撞的“伯克級”驅逐艦前艦橋位置,內里就是“宙斯盾”雷達監控室一片狼藉,艦橋的鋼板厚度也就12~16㎜(太厚的鋼板增重后影響戰艦的重心穩定),雖然有一定的強度,但是與六七萬噸的貨輪相撞,根本抵不住巨大的撞擊力,就像易拉罐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