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日本輸了二戰,北方四島美英蘇根據《雅爾塔協議被蘇聯》強行拿去了,蘇聯人占了天大的便宜,不但把北方四島拿走了,而且還背著蔣拿走了海參威等一塊土地,我們自己吃了一個啞巴虧,雖然蔣不承認這個,但是那時候的國際環境是要用拳頭說話了,我們的聲音實在太小了,別人誰管你呢?

1945年2月,美國、蘇聯、英國幾個大佬簽訂了《雅爾塔協議》就將千島群島,包括日本的的擇捉、國后、色丹和齒舞群島歸在千島群島內,統統劃歸給了蘇聯,還有庫頁島等被日軍占領的也歸還蘇聯,而且根據協議對日本占領區和本島占領,蘇聯提出按38線為界進行多國占領,38線以北全歸屬于蘇聯占領區,以南由美英中等多國部隊進行占領!
這時候的日本還沒有投降,當《雅爾塔協議》內容轉到到日本高層,并要求他們無條件投降時,日本非常憤怒。為了守住北方四島,日本加強了千島群島的防衛,在群島上部署了8萬日軍守島,還修建額9個機場。日本希望將蘇聯阻隔在離蘇聯勘察加半島最近的占守島,于是在這里部署重兵,占守島的日本軍隊多達2.3萬人,還得到第11戰車聯隊的支援,還準備了60輛坦克,修建了大量壕溝地道等防御工事,阻止蘇軍從此處南下占領整個千島群島!
當然蘇聯對日本的宣戰上耍滑頭,在德國投降后,蘇聯并沒有急于向日本宣戰,沒有與美軍形成南北夾擊日本。而是在美國投下了2顆原子彈后,眼看日本不行了,這時候蘇聯大舉進攻瓜分對日作戰的勝利果實!
蘇聯在1945年8月8日向日本宣戰,8月9日12點開始3路大軍進攻東北關東軍,6天后日本投降,蘇聯從東北一直南下占領至朝鮮38線。而日軍雖然8.15日投降了,但并沒有命令千島群島的駐守軍隊繳械或者撤回,顯然日本高層還是希望保住這些島嶼的。
8.18日蘇聯開始進攻占領占守島,這是占領千島群島的第一塊跳板。蘇聯出動大批戰機 空襲,而且在堪察加半島調來了岸炮轟擊占守島,還在海面上派出洛夫號巡洋艦為首的艦隊猛攻日軍陣地,目的就是掩護蘇聯登陸部隊登陸!戰斗異常激烈,蘇聯登陸作戰部隊付出了慘重的代價才建立了灘頭陣地!日本抵抗非常頑強,馬上組織萬歲反沖鋒,企圖將蘇聯趕回海里去!雙方都打得異常艱苦,但蘇聯火力更強大并悍不畏死,蘇聯艱苦占領了占守島的2個制高點,之后日軍向島內縱深撤退防御!
19號時候,可能是來自蘇聯和美國的壓力,日本天皇不得不將日本投降的消息電告了千島群島所有駐防日軍,但是占守島日軍一面主動提出停戰,一面又主動備戰,玩起了拖字訣。蘇聯再次向島內縱深日軍發動艱苦攻堅戰。直到23號日本天皇再次下達無條件投降的命令,至23日午后,占守島守軍全部投降。
在最難打的占守島戰斗中,蘇軍傷亡了1500人,日本傷亡1000人左右,其他全部被俘!之后蘇聯紅軍按照計劃向南進攻,一系列的登陸行動在沒受到任何抵抗.
1945年8月28日凌晨,蘇聯紅軍在擇捉島登陸,1.35萬日本守軍繳械投降,
9月1日占領了國后和色丹兩島,島上日軍也未抵抗。
9月5日,蘇聯紅軍才結束了占領齒舞的最后行動,自此蘇聯占領整個北方四島完畢!
緊接著蘇聯準備登陸日本主島北海道島,這是美蘇協商好的,而且美國的國會和總統都同意了,但是日本土皇帝麥克阿瑟死活不同意,當然蘇聯自己也心虛,確實在整個對日作戰正耍了大滑頭,付出了極小的代價,獲得了極大的利益!對于登陸日本本島進行的占領的協議蘇聯也沒有堅持!也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整個日本其實由美軍進行的單獨占領!
綜上來說,照說北方四島屬于千島群島,而且《雅爾塔協議》已經明確了這是蘇聯戰勝國的戰利品,應該沒有爭議才對,為何日本和蘇聯(俄羅斯)現在又在爭了呢?其實爭議就是日本簽訂投降書的時候并沒有向蘇聯投降,投降書上也沒有蘇聯的簽字,也并沒有宣布停戰,說白了就是日本投降后,名義上日蘇之間還在戰爭狀態,直到1956年雙方簽訂《和平協議》,而這個協議又對北方四島歸屬說得不明不白,于是就有爭議了。目前美國是尊重二戰任何與蘇聯的協議的,也尊重俄羅斯擁有北方四島得合法權益,而日本則總想拿回來!
但俄羅斯還能將北方四島還給日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