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看殲10C在國內是什么水平。
殲20是理所當然的老大,從名字上就能看出來,比1x系列高出一代。國內一流。之后有殲16、殲11B、殲15,雙發重型機,也比殲10C強。處于二流。殲10C在國內也只能排老五,三流。
國際上大抵也是如此。但競爭對手更多,名次還得再往下挪挪。
全世界范圍看:F22、F35、殲20,五代機,一流。
F15、蘇35、殲16、殲11B、殲15、臺風、陣風、超級大黃蜂......這一票雙發四代機屬于二流。雙發就比單發強。這些戰機不能隱身,但很多方面也是頂配。最新的F15比F35都貴。
國際上排,也是到第三梯隊才能輪到殲10C、F16這類的單發中型機。而且上面這些雙發機細分起來,還得再分兩個段位,殲10C和F16就是三流、四流。
不論是說殲10C三流還是說F16三流,肯定會有人潛意識里覺得不爽,但沒辦法,在美國F16也得排在F22、F35、F15、F18后面,怎么算它都是三流。殲10C也跟著比,就更不用說了。
米格29屬于雙發中型機,先天條件不錯,可惜的是蘇聯解體,米格29沒有F16的待遇,升級嚴重滯后。如果米格29能一直保持升級,能跟上世界潮流,應該排在殲10C甚至是F16前面。問題是它沒這待遇,白瞎了雙發先天條件。
再往后排就是梟龍、鷹獅,單發輕型戰斗機。還有印度的光輝。
在三流戰機里,殲10C和F16一直保持著升級,設備很先進。都是有源相控陣雷達,座艙也都很先進。但殲10有兩個劣勢:
1,殲10也是一款老機型了。上個世紀七十年代開始搞,1994年第一架原型機,1998年首飛......那個時候,國家還很落后。一方面大躍進、文革,一方面是國際社會突飛猛進,此消彼長,落后全世界四十年。所以,對于殲10要理性看待。在落后四十年的基礎上,一下子搞出世界一流的戰機,不可能。本來落后四十年,殲10非常爭氣,一下子把差距縮小到了二十年,已經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研制殲10的時候,底子太薄,基礎太差。研制殲10的難度要遠遠大于研制殲20。研制殲20的時候,國家已經有比較厚底子了。殲10的成績大于殲20,但以當年的基礎,一下子追上四十年的差距:不科學。
所以,殲10跟同時代的先進戰機比,依然是落后的。八九十年代搞的殲10,和美國七八十年代搞的F16比,還是落后一些。二十年的差距,減去F16早的十幾年......還是F16領先。
殲10最大的問題在機身制造工藝,最原始的設計。由于當年基礎差、工藝落后,最終導致殲10的空重特別大。簡單講,比別的戰機重、沉。殲10的空重特別大。設計、工藝落后,導致內部燃油空間小。空重大,更費油,也影響機動性能、速度。
所以看殲10總是飛得四平八穩,而小梟龍很狂暴。
殲10的原始設計、結構、制造工藝,落后于F16。
制造飛機之前,需要先生產制造設備、建造工廠、建造生產線、培訓工人......這個設備就是生產這個零件的、這個工廠就是制造這個設備的、這條生產線就是造這款飛機的、這些工人就是按這個套路造這款飛機的......所以,飛機一旦定型,不能隨便改。改也只能小改。
殲10有ABC三型,但主體、最關鍵的部分,都是一樣的。雷達能換新的、發動機能換、座椅能換......機體設計、制造工藝、構件材料,不能換。也就是說即便說殲10C,機體依然重,影響依然很大。
娘胎里代的,改不了。
到了殲20,制造工藝已經提升很大很大一截。殲20比F22大了一圈,空重卻輕了5噸,5噸!飛機全重才十幾噸,輕了5噸,很可怕。飛機輕了,好處大大滴。飛得更遠,機動性更強。
2,發動機。
過去殲10用俄制發動機,現在用國產的。國產發動機也在不斷進步。但是,F16的發動機也是新的,人家這幾十年也在發展,技術也在提高。
這些年俄制發動機名聲很大,別忘了,在美制發動機面前,它還差一截。現在國產發動機應該是能追平俄制發動機,想追上美制,只能說: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雖然在雷達、航電、座艙方面,殲10C能和F16半斤八兩,但在原始設計、機身工藝和動力上,還是不如F16。
這也是巴基斯坦寧可買二手F16也不買殲10的主要原因。
還有個很糾結的問題。殲20、殲16都是新工藝,能把飛機做得很輕。也就是說中國完全有這技術,有這能力。不是做不到,反而是做得很好。可惜,殲10、殲11只能瞪眼看著,干著急。
現在完全可以用新技術、新工藝打造出一款全新的殲10、殲11,飛機足夠輕。作戰半徑增加50%,機動能力大幅度提高,能達到F16最新標準,甚至是略有超過。前提是:原來的設備、生產線、工廠全扔掉,工人重新培訓。飛機從零開始,重新設計。
另外一個問題:殲20。現在殲20已經非常成熟,產量越來越大,五代隱身機!在這樣的情況下,還有沒有必要搞全新的殲10、殲11,就成了很大的問題。這些年有殲10D、殲11D的消息,但很快消息又沒了。為什么?糾結!
殲11和殲10是一個情況,機身設計,材料工藝都是老的,早就落后了。殲16看著和殲11、蘇30很像,但不是一個東西,里里外外新工藝、新東西。
完全有實力搞個殲10、殲11復刻版,用全新技術打造出性能提升很大一截的升級產品。能力有,但有沒有這個必要?是大問題。有殲20呢。殲10、殲11這些不隱身的飛機,還有沒有必要重新造?即便是有必要,殲11也得排在殲10前面,中國軍隊肯定更青睞雙發重型機。
殲10C在國內、國際,都是三流,要排在殲20、F22、F35、殲16、F15、蘇35、殲11、蘇30、陣風、臺風、超級大黃蜂、殲15、F16的后面。而且應該不會有新款殲10,沒有上升空間。
下次閱兵殲10還能不能上,都是問題。
有人說殲10C是世界最強四代機,說這話是典型的吃兩天飽飯就忘記了過去的黑暗。研制殲10的年代,領先你的不僅僅是美國,而是全世界,歐洲、蘇聯、日本......而且就發動機而言,美國第一,歐洲第二,蘇聯也得排第三。
發動機是美國的強項,也是歐洲的強項,現在也是如此,比俄羅斯強。
陣風、臺風、大黃蜂都是兩臺發動機,殲10C一臺國產發動機,比兩臺歐美發動機都強?殲20、殲16用兩臺國產最強發動機和歐美雙發機或有一比。殲10C靠一臺就比人家強,說這話,心得多大呀?而雷達、航電、火控、座艙這些東西,人家也是鼻祖。在這塊,不僅是美國領先四十年,歐洲也領先四十年。到了殲10C的時代,能追平就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了,頂多是一個水平線。但機身工藝,還是歐洲強。
殲10一臺國產發動機,跟其他四代機比,跟兩臺美歐俄的發動機比,直接被秒殺。機體工藝落后。雷達、航電這些東西,和歐美持平。
殲16是雷達、航電和歐美持平,機身工藝也持平,甚至都能更好一點。雙發,動力就比殲10強多了。
殲20是雷達、航電、工藝持平,甚至略好。雙發,跟歐美的雙發機比,不是殲10那種秒殺,即便落后,也沒落后太多。然后它隱身。
歐美發動機能力是1,國產是0.9。人家雙發機的動力是2,殲20、殲6是1.8,殲10是0.9。這是不是幼兒園的問題?0.9的動力就敢說比2的還強,不是瘋了嘛。
聊殲10不能閉著眼睛吹,首先得明確,這是一款在國內都得排第五的飛機。如果它都是世界一流,殲20、殲16、殲11b、殲15怎么解釋?不成了宇宙第一,吊打美軍了?
出口也是一回事,拿第五的飛機賣,肯定沒人買。
殲20五代機,一流。
殲16才是四代機里一流。
殲11b、殲15還是不是四代一流就有爭議了。
殲10頂天四代機里排二流,最樂觀估計。
總體:三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