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經簽字了嗎?企業如果要對員工進行調崗降薪,都是需要員工簽字確認的,如果員工已經簽字確認,則意味著企業與員工已經“協商一致”;如果員工沒有簽字確認,則意味著這是企業“單方面”的要求,那員工“閃轉騰挪”的余地就比較大了!
我的觀點是:除非公司非常優秀,而且存在極大的變數,否則我建議你了解清楚公司背后的邏輯,針對自身的情況,努力和公司協商一致,拿到補償金辭職走人。
公司的終極目的已經圖窮匕見:讓你提出辭職!
你還在執著于公司把你從經理調整到員工,薪酬也降了,難道就沒有考慮過公司這么做的深層次原因嗎?
我相信就是瞎子也看得出來,公司就是想讓你主動提出辭職啊!
你在公司已經工作十年,有可能是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老員工,當然也可能不是無固定期限的,但不管怎樣,都是“十年老員工”了!公司想辭退這樣的老員工,都需要支付一筆不菲的 “補償金”,因此,公司傾向于讓這些“十年老員工”主動辭職走人!
而最常用的,也是首先派上場的方法,就是對員工“調崗降薪”。本案例中企業的操作手法還是比較猛烈的,直接由經理降成員工,直接降低薪酬!通常企業的做法會稍微緩和一些,比如先從實權經理調成虛職,然后再步步調整。
但員工對這些操作,最有效的應對方法,就是“拒不簽字”確認!很多東西都是擦邊球,比如降薪吧,原來的勞動合同如果約定了薪酬,公司是沒有權力單方面降薪的(所以現在很多合同都會做成底薪+績效的形式,畢竟績效公司隨便說)。總之,只要員工拒不簽字確認,公司也是比較棘手的!
“持久戰”不是上上之選,建議“協商解除合同”拿補償金!
公司既然連經理降成員工,薪資直接下降這些手法都能操作出來,說明“想讓你辭職”的決心很大。你如果和公司打“持久戰”,后面會受到肉體和精神的雙重折磨!
最好的方法,就是拿到補償金走人!別被網上天天“裁員失業”之類的信息迷惑,實際上也就是換個工作而已,沒什么的!我身邊很多“十年老員工”都爭先恐后的要求“裁了他”,拿到補償金,新找個公司上班,工資還提高不少呢!
我建議你和公司展開談判,就是把你的條件提出來,比如需要多少補償金,提高點,先往2N提,底線是“N+1”,中間就是你和企業的談判空間!要用些談判手法,比如搜集證據、不亂發言、不隨意透露底線等等。
總之,公司的手段略微有點狠,如果你想打“持久戰”,一定要做好肉體和精神的折磨,同時還要付出一定的時間成本。如果外面有不錯的工作機會,其實是劃不來的,還不如拿到補償金走人!
我給你的建議:先分析公司形勢,然后制定你的對策!
還是那句話,你要分析公司形勢,也就是公司是否非常優秀,離開這家公司,再找類似的公司就非常苦難了;再考慮短期內是否有變數,就是公司突然換領導了,突然要轉型了等等,短期內有變數意味著你還可能迅速由員工變成經理!
如果確定短期內應該沒有什么變數,那我對你的建議就很簡單了,三步走:
1、寫簡歷,投簡歷
先試試自己在職場的情況,寫個簡歷投出去,看看有多少家公司會聯系自己,給開多少薪資,給什么職位。只有自己試一下,你才能做到心中有數!
2、堅持住,不松口
公司讓簽字的,一律不簽。但也不要亂說話,對人笑嘻嘻,按時上下班,在這段時間內,千萬不要“違反公司規定”。不管公司怎么對付我,我都按時、認真去上班!
3、找關系,談賠償
該活動的還是要活動,通常高層手里都是有一些“裁員名額”的,要努力爭取,作為十年的老員工,爭取多一點“補償金”是理所應當的。
總之,最核心的一點,就是要認清當前的形勢,不要錯判局勢!公司直接對你上了“經理變員工+直接將薪資”,基本上就意味著“要讓你走人”了。所以,殘酷的斗爭開始了,從現在開始,收起來對公司的感情,要認真的踐行我上面說的“三步走”。拿到補償金,職場再出發,應該是你最好的選擇!
-END-
點擊上方關注【職場再出發】:世界500強資深經理人,2家公司的創始合伙人,為你深度剖析職場問題,助你職場再出發!如果你喜歡我的回答,歡迎點贊、評論、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