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話,撈干貨!
先搞清楚危機發生的過程,回顧幾次主要危機。
危機無法預測,債務與泡沫不知道什么時候會破。卡點很難。
現代經濟理論已經實質性燙平了周期。
關鍵詞:東南亞,08 ,疫情,泡沫,政策
第一,回顧一下歷次危機以及危機的成因
什么是危機呢?什么又是金融危機,什么又是經濟危機?
經濟無非就是供需兩端,供就是生產,需就是購買,經濟就是各種各樣的供需交換,各種購買各種交易行為的總和。
經濟危機就是說這種購買這種交易的活動出現了問題。停止了,不做了,那財富就不會增加了。
現代工業革命后經濟危機和過去的危機已經有了本質的區別。過去的經濟危機多數是因為生產能力跟不上,在王朝的末年,經常會出現大幅的商品漲價。百姓流離失所,人口大量銳減。也就是供給端出了嚴重的問題,生產不出來東西,缺東西造成的。
自工業革命后,人們解決了生產不足的問題,也就是說供給端沒問題,但是需求端卻出了問題。簡而言之就是東西生產的太多了,大家不想買了,消費不了。也就是馬克思所描述的那種危機。
我在很多篇文章中已經介紹了這種所謂的通貨緊縮,你東西生產的太多,大家手上沒有購買力,那東西就會積壓東西,就會降價。
很多人誤以為這是好事,這絕對不是好事。如果所有的東西都在持續的下降,大家共同形成了未來的悲觀預期,那所有的人都會選擇把錢攥在手里而不買東西,這是理智的選擇。
這個時候工廠會關門,工廠關門了,工人就沒收入,沒了收入。更買不起東西,物價更下降,這就是一個向下的死循環,還不如通貨膨脹,通貨緊縮是一個死亡循環。
怎么辦呢?唯一的辦法就是大放水。現在全世界都在實行凱恩斯的政策,那就是像經濟體中釋放流動性,說白了就是印更多的錢,剛才我已經說過了,東西太多,購買力不夠,那么就在需求端給大家錢,讓大家買,但是這樣做有兩個問題是十分致命的。
一是銀行一般是通過貸款的形式來釋放流動性,富人更容易拿到貸款,富人消費不了,那么多出來的錢只能購買資產,那持有資產的人就會更加有錢。就像這次疫情當中,股票,房子漲得都很多,沒有資產的窮人呢?他的錢很快就消費光了,貧富差距不斷的拉大。
二是這種方式如果搞得太過會讓錢貶值,并打擊大家工作的積極性,大家就沒心情干活了。比如著名的津巴布韋和委內瑞拉,就是因為無限量的印錢,那市場上的東西生產不出來。錢就變成了廢紙。
同時呢,如果用印錢的方式來解決還債的問題,那所有的企業所有的人都會想,不管我借了多少錢,總有一天政府會幫我還。那請問大家干活兒還有什么積極性呢?大家為什么還要出去工作呢?就等著在家發錢不就行了。
那么之前我們積累的所有技術,我們積累的所有的成果會逐步的失去。市場經濟的魅力就在于競爭就在于激勵,就在于逼著你不得不干活兒。如果你這樣搞,那相當于計劃經濟回歸,大家的激勵機制沒有了,都不想干活兒了,你說什么都沒用了。
第二,經濟復雜,危機無法預測,泡沫什么時候破沒人知道。
經濟是一個復雜的系統,沒有人能夠說的清楚到底是什么精確的原因,或者什么時候他會出問題,這也就是為什么泡沫很難預測的原因。泡沫實際上是一個事后的東西,只有破了你才知道,事前你是無法預測的。
比如著名的金融學大牛羅伯特希勒,就認為美股當年的科技股是有巨大的泡沫的,但是你說既然有泡沫,你敢不敢做空呢?如果按照他當年的推測,就在他那個時點做空的話,估計虧得連褲子都不剩。
比較神的應該是保羅克魯格曼,當年預測說東南亞這個地方應該是有金融危機的,這些地方光靠勞動力而沒有實際的技術進步,外資隨意的進入推高資產價格,一旦經濟形勢轉冷就會出現泡沫,第二年就出現了金融危機。
但是你說你覺得有金融危機,你敢不敢當時那個點位就拿著錢去做空東南亞的貨幣,做空泰銖。做空印尼盾呢他也是不敢的,為什么?因為大家都知道可能有泡沫,但是這個泡沫到底是什么時候破,這個點兒怎么才能準,這個量是多少才算精準,這誰也無法預測。這就是索羅斯被封神的原因。
比如說經濟非常好的時候,大家都去借債,然后大家都去開廠子,這個時候大家覺得欣欣向榮,東西被炒的很高,資產價格也被炒的很高,房價也被炒得很高,于是你覺得這個時候有泡沫,那請問您有泡沫,你應該做些什么呢?
如果你不買,那你就是持有手上的貨幣,等著東西往下跌,但有可能他就漲到你無法理解了。你的機會成本就喪失了,看著別人買房子掙了錢,你拿在手里,你的貨幣相對就貶值了。
所以關鍵的關鍵在于這個時間點,在于你點兒卡的正不正。
因為你覺得債務高,你覺得資產價格高,那銀行有可能進一步的降低利息。大家有可能手里還有閑錢,也有可能有的人更加的敢于冒險。他就不出手或者繼續上漲,這些東西是非常復雜的,市場是千千萬萬的個娟娟細流,所有人的共同的預期,你覺得高可能更高。你覺得跌到底啦?其實可能繼續跌,根本沒有個頭兒。
第三,現代經濟理論似乎燙平了經濟周期,但是人類歷史就是一個又一個的泡沫,人性決定,水滿則溢,月滿則虧。
現代的經濟理論似乎燙平了這種經濟的周期。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比如就說這一次的疫情讓經濟出現了嚴重的問題,不光是需求端,人們買不了東西,生產端人們也上不了工,東西生產不出來,經濟出現了嚴重的危機。
如果放到1929年,那可能就沒有辦法了,我之前說了。通貨緊縮是一個無解的循環,當時西方奉行不干預主義,也就是說一些不好的企業破產掉,那么整個社會就會再次達到平衡,經濟就會復蘇。
但實際的情況是,大蕭條曠日持久,經濟的回撤達到了30%以上。你想想,GDP下降30%以上誰能頂的住。
于是凱恩斯主義橫空出世,也就是傳統的西方宏觀經濟學。最簡單的白話解釋,那就是你在需求端不是沒錢嘛,那我就想盡一切辦法給你錢,通過財政部發債務,中央銀行直接購買,然后把錢以貸款的方式是放到社會上去,工廠再次開工了,各種財政刺激計劃上馬了,各種工程上馬了。
在這期間,經濟再次繁榮,大家又能買了,各個產業鏈上也恢復了,大家拿到了工資,經濟就更加好了。
但是你說是不是把問題徹底解決了嗎?明眼人都知道,其實并沒有解決,只是把這個問題無限的推后了,這個泡沫越吹越大了。當然我一向認為如果是內部債務,那其實是沒什么太大問題的。一代轉向另外一代,爸爸給兒子,兒子給孫子。
但是這種事情是不是可以持續地呢?肯定也不能是持續的,早晚有一天經濟恢復的時候我們還要加息,我們要讓貨幣不要那么寬松,要刺激我們這個經濟體繼續發展。如果靠印鈔靠放水吹泡沫,就能把經濟推動,那些技術創新,那些技術變革,效率提升就完全沒有意義。
不過大家也不用那么悲觀,如果他們我們回顧整個人類的歷史,其實就是一個又一個的泡沫,人類就是這樣一種動物,敢想敢做,發現了一種新技術,發現了一種好資產,于是就用各種方法把它買買買,價格升不動了呢,這個泡沫就破滅了,但是我們的技術確實實實在在地進步了,生活變好了,然后再吹起下一個泡沫,所謂的水滿則溢,月滿則虧。也許我們身處的本來就是這樣一個一輪又一輪的危機,一輪又一輪破滅的世界。
結論。經濟危機現在和過去完全不同,過去是由于生產的東西不夠,現在是由于生產的東西太多,人們不想買,于是形成了通貨緊縮,物價不斷的下降,經濟出現了死循環。
經濟是非常復雜的系統,沒有人能夠完全說得清楚。你覺得價格已經很高,他可能更高,你覺得他已經跌到位了,他可能更低。想要卡準這個點兒,想要精確的知道什么時候泡沫會破是不可能的。
現在的經濟理論似乎燙平了危機的泡沫,但實際上只是把這個問題推后解決。但是內債似乎也沒什么太大的問題。也許經濟危機深深地植根于我們的人性,人類歷史本來就是一個又一個泡沫組成的,沒有任何辦法。長期看只能等待下一次的技術突破,把泡沫做實。
原創不易,喜歡就請為我點贊,關注,評論,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