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叔叔60后就在買基金。買基金的60后在我看來都市聰明人,別說基金都是年輕人玩的東西,投資了大半輩子經歷過股市的高低起伏,只有這樣的人才有可能達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
60后現在的年齡在52-61歲之間,2007-2008年股市第一波大浪潮時正值壯年,經歷了6124到2000多點的牛熊轉換;7年后的2014-2015又經歷過一波杠桿牛到去杠桿熊的行情,當時60后依然是投資主力,手上也有不少積攢下來的資金,又是全方位經歷了投資的悲歡離合。
經歷過這兩輪牛熊轉換的60后算是徹底看透了投資的本質。60后可能當過韭菜、可能做過炮灰,但經歷了那么多還能堅持在投資領域說明擁有很強的心理素質。基金對于60后來說反而算是一種相對穩定的投資工具了。不會像買到哪只牛股一樣一個月就能翻5倍、也不會遇到買入后就經歷連續多個跌停板的莊股。
同時,60后到了上有父母要照顧、下有孩子上學、自己的身體也開始越來越差的階段,對于高風險投資的追求開始逐漸減淡,投資不指望短期內發財而是希望能夠獲得持續、穩定的收益。偶爾的資產大幅上漲或是大幅下跌并不能打破他們多年沉淀下來的投資理念,不會跟著年輕人天天滿倉進滿倉出了。
對于擁有這種心態的60后,基金是非常好的投資產品。我叔叔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從大概十年前就開始不直接投資股票而是定投公募基金的。當中買過房子,應該是贖回一些錢了,但之后仍然堅持定投基金。據他所說,十年的基金投資中有些年份賺、有些年份虧,總的來說收益率還是挺不錯的。特別是去年,買的幾只基金收益率都創了新高。今年雖然經歷了大幅回撤,但這種級別的回撤和以前自己炒股時根本不能比,也完全在意料之中。他現在成了一位真正的長期投資者,主要還是心態發生了變化,愿意相信專業的基金經理了,而不是自己在那邊聽著各類個股的小道消息瞎折騰。
我相信和我叔叔那樣的人是不少的,中年時經歷了中國有史以來資本市場最大的造富神話、也見過不少“投資高手”從高點摔下破產后一無所有的樣子。以前買基金都是去銀行找客戶經理,現在直接通過各類手機APP購買,每周或者每月定投一些,當做理財來做,只有需要用錢時才贖回一些。
以上答復希望對你有用,歡迎關注、點贊 王五說財 您的支持是對原創最好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