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張仲景的《傷寒論》處處體現辨證的思想,每個方證都是從病人個體的角度出發,通過望聞問切綜合分析病證特點,重點是要告訴我們要注重病證的個體復雜性,心悸和胸痛去掉芍藥是有嚴格的條件,并非所有的心悸胸痛都不可用芍藥,具體的原理和應用條件總結如下:
★中虛時去掉芍藥
- 《傷寒論》中關于心悸胸痛的記載有“太陽病,下之后,脈促胸滿,桂枝去芍藥湯主之”我來還原一下這位病人的情況。
- 太陽病是外感風邪引起的發熱,頭痛,怕風這類的疾病,由于風邪為陽性邪氣,不會閉塞毛孔,一般不會引起高熱,患者僅為低熱或自覺發熱但體溫不高,下之后提示兩種情況,一是被醫生誤用了瀉下通便的藥物,二是患者平時脾胃虛弱,外感風邪感冒后出現腹瀉表現,實際上,第二種的可能性更大,我們都知道體弱的人體如果出現腹瀉時,身體就會更加的虛弱,虛弱的體質狀態在活動后就會出現明顯的心悸,胸悶,那么,脈象是促脈,急促是快的意思,脈率快容易出現心悸癥狀,符合體虛胃弱的體質狀態。
- 去掉芍藥的目的在于芍藥酸寒,寒性藥物極容易引起腹瀉,加重了中焦脾胃虛弱的問題,保留桂枝甘草,既能發散風邪,又能溫養脾胃,這就是去芍藥的原理。
★陽虛時去掉芍藥
- 《傷寒論》中有這樣的一句原文“發汗后,其人叉手自冒心,心下悸,欲得按者,桂枝甘草湯主之”,請注意,這種情況患者有心悸癥狀卻沒有用芍藥。
- 沒有用芍藥的原理并非芍藥可以導致心悸,而是這位患者僅為短暫的心陽氣受損,單純問題以桂甘湯就可以解決,《內經》說“辛甘發散為陽”,辛辣的桂和甘甜的草配伍在一起,就會產生熱量,升發陽氣,發散是向上運動的,作用的目標是心,發汗后是指汗出過多,這個人用手按壓心臟,按壓可以緩解心悸表現是心的陽氣受損,如果只用桂甘來看,這樣的病人平時體質是不錯的,臟腑功能比較強,在過量汗出后心陽短暫受損,給予本方就可以恢復陽氣,實際上,不用藥多喝水多休息也可恢復。
- 心陽短暫不足不用芍藥是病機不復雜,不需要用酸寒的芍藥,而且芍藥性微寒,不利于心陽的恢復。如果病人心陽不足累及腎陽,陽氣不足后血瘀水液停滯,就考慮芍藥可以化瘀利水,配合溫陽補腎之品,解決復雜的病理情況,如治療心下悸,頭眩的真武湯就用到了芍藥。
★總結
仲景強調觀其脈證,隨證治之,意思是告誡后人要時刻掌握病人的身體情況,簡單問題注重單刀直入,例如桂枝去芍藥是中焦虛弱免得芍藥傷脾胃。復雜情況注重組合配伍,如真武就是陽虛血瘀共存,雖然芍藥不利于陽虛,但是在溫陽的基礎上,它注重于解決血瘀水停的問題。實際上,肝火旺盛或肝陰血不足時,也可出現心悸,這種情況需要重用芍藥,否則無法恢復肝血,心沒有血液滋養,必然悸動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