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拿毛澤東與懷素、張旭二人相比:
筆法:張100分,懷90分,毛80分。
章法:毛100分,懷90分,張80分。
綜合得分:張旭180分,懷素180分,毛澤東180分。
不過,在史上沒聽說過什么張旭體、懷素體。現在卻出來一個毛體。如果把這一考量加進去,那張旭懷素就不及毛澤東了。
現書法界對毛爭論得最兇的就是他的″筆法"。認為他的筆法一無是處。甚至是″亂劈柴"(不講規矩,隨心所欲的意思)。
為什么大家稱呼″毛體",就是獨具一格,另無他家,這就是毛澤東字的風格。特別之處有三。1、筆法特別。體現在筆畫幾乎無任何裝飾。中鋒行筆,八面出鋒,筆畫多呈柳葉狀。顯得瀟灑、流暢、行云流水。但力度、骨感度差。2、字體特別。字型偏斜,非左即左,不拘一格。同時,字型既對稱又不對稱,集同一與反差于一體。呈現一種超常規美感。3、章法特別。其章法既有張旭的天馬行空的無拘無束,又有鄭板橋的"石板鋪路"。再加上毛澤東本人所形成的精、氣、神給以貫入,使其毛澤東書法稿章法到了前無古人的境界。
我作了一個有趣的試驗。把毛澤東的比較有名的書法稿把他的字打散從文章中分開,當一個一個分別看單字,某些字好象是幼兒園娃兒寫的一樣,不咋的,但把該字放入整個篇幅,又恰到好處。假如把這些字換個所謂的正規寫法,又與整個篇幅的風格格格不入。
值得指出的是,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聽說毛澤東為誰專門寫″書法作品"。請注乙,我說的是″專門"。如果硬要絞勁的話,我曉得他的幾個提詞,是寫了幾遍,比如″人民日報"″紅旗"等。但絕大多數書法稿件都是隨意寫的,特別是信件。現在拿出任何一件,都堪謂珍品。另人嘖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