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這個問題,我們要了解黃河下游的幾個現狀:
其一,黃河下游已成懸河,危害很大;
其二,自小浪底工程以后,黃河下游斷流已得到緩解,河水已清澈;
其三,小浪底是綜合樞紐,效果很好,但近些年也有點兒力不從心了,我們不能太盲目自信;
其四,黃河每年產生16億噸泥沙,其中12億噸入海,4億噸留在黃河下游,加重懸河;
其五,黃河下游總落差達90多米,遠大于長江下游,有束水沖沙的勢能;
其六,黃河下游,河道寬闊,達幾公里,達4000多平方公里;
其七,黃河懸河的河沙,是禍害,也是寶,是歷史的龐大積累;
其八,以目前黃河下游的狀態,下切(挖)20米,若干年后也會恢復;
其九,黃河下游,公開的“盜采”十分嚴重,太短視,已忘了黃河水的兇狠。
那么,為什么不用挖沙船把泥沙挖走讓黃河整體下移?
其一,黃河的含沙量實在太高,河道疏浚是一項看不到希望的工程,4000多平方公里,好幾米深,工程量太大,沒法挖。
其二,今天的黃河水清澈了,但歷史沉淀太深(厚)了,疏浚作業雖是機械化,使用那個吹沙造島神器,難度不大,但耗費卻是天文數字,這個成本太嚇人,起碼需要上萬億,好幾十年。
其三,今天的黃河水清澈了,是由于加大了水庫建設,而不是全流域的植被與森林覆蓋率有了保證(重視水土保持),是平時的含沙量減少,但洪水來了,泥沙照舊,等于白干,很快淤積。
其四,黃河的下游地勢太平緩了,海撥實在太低,挖深河道對泄洪意義不大,渤海水倒灌倒有可能;黃河懸河要挖沙,入海口的三角洲更得先挖,還得不斷挖,否則就會淤塞。
其五,黃河的下游早已是地上“懸河”,如果疏浚河道,破壞河道與堤壩的動態平衡,恐怕會引起潰堤;要知道,疏浚河道會影響河勢穩定,河道與河床是在長期演變中形成的,是動態平衡的,外力的作用,會影響河勢穩定;要讓河床下切,只能依靠自然的力量,束水沖沙,逐漸的下切才安全。
其六,江砂是寶,如果允許社會力量挖沙,挖沙越來越“黑”,更加逐利,有失控失序的危險,無序采砂形成的無數深坑,會改變“水勢”,既威脅河堤的安全,也會形成漩渦,對游泳的人或路過的小船形成威脅。
其七,“天鯨號”挖沙,除了巨額費用,也需要大量河水,而黃河下游卻水量不足。
其八,疏浚河道會引發潛在的健康風險與疏浚土二次污染,將黃河底部千萬年積累的危險元素(如重金屬,黃河流域人類開發較早)捅上陸地或河水中,危害太大,得不償失。
其九,還有一個問題,這幾千平方公里,20米深的泥沙,挖出來,堆在哪兒;如果要洗沙去泥,需要多少河水,更多的泥土怎么處置。
其十,至于個別地段公開的盜采泛濫,他們壓根兒被近三四十年黃河的“溫順”騙了,失去了對千年一遇的警惕,或是盲目信任小浪底的作用,更多的是對眼前暴利的追逐。
總的來講,黃河河道疏浚,用挖沙船挖沙,不是辦不到,而是不值得!
小本認為,黃河的水含沙重,自古有之,就讓它的泥沙順其自然吧,黃土高原的泥沙,本來就來自中亞的沙塵暴,流向渤海灣,沖出三角洲(物盡其用),也不是壞事兒;至于下游的懸河,可以考慮把黃河河道分為三條,旱季只用一條,水多時用兩條,汛期三條都用,堅持束水沖沙,逐漸降低懸河的河床高度,最終用“自然”的手段消滅懸河,成本更低,也更安全。。。
這是小本的解讀,謝謝關注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