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很多人的回答,很多人對(duì)《土地管理法》是一點(diǎn)都不懂啊,我給大家詳細(xì)回答下這個(gè)問題。
農(nóng)田不種要回收,為什么回收?
不管是基本農(nóng)田還是一般耕地,任何原因造成的耕地長(zhǎng)期撂荒都是要被村集體收回的,收回后給有能力的人種植。為的就是保護(hù)18億畝紅線,保證咱國人不餓肚子。收回土地是無償收回的,當(dāng)初田地分給你的時(shí)候也是無償?shù)摹?/p>
現(xiàn)在說下農(nóng)田上的建筑物。
以前的宅基地建房是由村民向村委會(huì)申請(qǐng),同意后出具證明到國土所辦理宅基地審批手續(xù),經(jīng)鄉(xiāng)政府同意后最后到國土局備案即可,農(nóng)村建房不需要辦理規(guī)劃手續(xù),因此也沒有規(guī)劃許可證和房產(chǎn)證。但農(nóng)村的宅基地需要辦理建房審批手續(xù)和宅基地審批手續(xù)。
2003年以前國家對(duì)土地監(jiān)管并不嚴(yán)格,地籍檔案管理也不嚴(yán)格,測(cè)繪數(shù)據(jù)也不精確,很多地類、性質(zhì)都是錯(cuò)的。造成很多荒地、沙地、裸地都變成耕地或基本農(nóng)田。這些不是農(nóng)民的錯(cuò),是工作人員疏忽大意造成的農(nóng)民農(nóng)田上建房。碰都這樣的問題,可以進(jìn)行舉證,按照歷史遺留問題對(duì)待,收回土地的時(shí)候房屋給農(nóng)民按拆遷標(biāo)準(zhǔn)予以補(bǔ)償。
如果是2008年以后在農(nóng)田上修建的房屋,屬于破壞耕地、非法占地行為,不僅不給任何補(bǔ)償,還會(huì)對(duì)修建房屋的責(zé)任人予以處罰,拆除非法占地上修建的建筑物。追究村委會(huì)相關(guān)人員監(jiān)管不力的責(zé)任。修建房屋占用基本農(nóng)田5畝,一般耕地10畝以上的,還需要追究其刑事責(zé)任。
法律是無情的,不是誰想在自己承包的地上修建房屋就修建房屋的,目前2020年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已明確指出,宅基地審批監(jiān)管的職能都劃分到了縣農(nóng)業(yè)農(nóng)村局。如果要修建房屋,一定要把土地審批手續(xù)辦理完畢后方可施工,不要蓋好了再去辦手續(xù),未批先建屬于違法行為,萬一新建的建筑物不符合空間規(guī)劃還要予以拆除,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損失。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如果有疑問可以問我,本人專門從事國土資源執(zhí)法監(jiān)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