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
武器不單要看質量,也得看數量。
就像殲20,一談到殲20的產量,就有人說:太貴,不會生產太多,200架。這都是豬腦袋的思維。殲20要是只造200架,這款飛機就沒研發的意義了,直接不用搞了。
研發武器不是擺在那和人家比參數的,是用來打仗的,是為了打贏的。中國的主要對手就是美國及其盟友。而他們的主力戰機是F35。F35預計總產量五六千架,美國自己準備裝備兩三千架。日本已經買了一百多架,未來一定會達到200架,這是最低的。韓國必然也得買一百架以上。
如果有事,美日韓還得加上英國,很容易就能在中國家門口擺出來1千架F35。200架殲20能打過1千架F35嗎?1架對5架,肯定打不過。
打不過,費勁研發這款戰機干什么?數量上不去,研制了也打不過,是不是不如不研制了?
殲20可以只裝備200架,前提是你得有信心,1架殲20絕對能打過5架F35。200架頂他1000架。敢保證嗎?
我個人覺得殲20肯定是比F35強,但頂天是單挑有優勢,1:1比它強。如果殲20只產200架,印度以后要是買了200架F35,就得把所有殲20的戰斗力都抵消掉。想對印度有優勢,需要把殲20全部署到印度方向,臺海、朝鮮半島、南海就沒有殲20可用了。明顯是不可以的。
即便是有,但由于太少,還是打不贏,這款武器就沒有用了。
殲20想有用,性能固然要強,數量也得上去,怎么也得800架,才能對付1000架F35。覺得800架殲20貴的,回頭他就罵慈禧太后拿軍費修園子......其他他的想法和慈禧是一回事。一款戰機正常的生產周期怎么也得20年,每年40架,總計800架,很正常。
戰機的產量得按20-30年生產周期去算,殲20要是只裝備200架,3年以后就得停產了。那得是深度偽軍迷才能算出來的賬。
中國有殲20,美國有F35,俄羅斯也搞了個蘇57。蘇57性能咱都不談,只看數量,俄羅斯未來預計裝備70多架......這不是鬧嗎?蘇57隱身嗎?能打過F35嗎?這些不談,就算蘇能和F35打,美國要是在俄羅斯周圍部署200架F35,你怎么解釋?部署500架呢?700架呢?70架蘇57怎么打?
不管蘇57性能如何,這款戰機是沒用的。在未來的影響力就是零:數量太少。而且70多架蘇57是俄羅斯的一個想法,到底能不能裝備70架都是很大的問題。美國抽出70架品相好點的F22,是不是就把蘇57抵消了?
蘇57想有真正的價值,也得800架。美國及其盟友總計要裝備6000架F35,你的戰機對F35能取得6:1的優勢,1架能打他6架,還得1000架呢。
俄羅斯打算裝備70架蘇57,根本就不是為打仗準備的,打不了仗,只是為了養活軍工企業。蘇57是一款沒用的戰機,最起碼是大國之間較量無用的武器,不僅僅是因為它不先進,最主要的原因是太少了。殲20要是數量太少,也是一回事。但這是不可能的,部隊會做出唯一的選擇:飛機本身好,要多裝備。
真正能打仗的飛機,不僅要性能強悍,也得像F16、F15、F35那樣,2000架,1000架,2500架的造。然后加一起,美國自己有5500架主力戰機。中國哪怕只要美國三分之一的實力,主力戰機的數量也得達到1800架,殲20+殲16+殲11B+殲10C得達到這個數。這是能打仗,不一定能打贏的數。俄羅斯的70架蘇57是壓根就打不了的問題。
前些年中國買了蘇35戰斗機,這算成了俄羅斯大孝子們的把柄。但這事也得看數量,中國只買了24架。一款戰斗機只買24架,對于大國而言,影響力就是零。太少了。中國要是真相中了,真想拿來打仗,最低得買200架。24架戰斗機,去掉維護保養,算上出勤率,每天正常執勤的,絕對不超過6架。
中美俄這樣規模的大國,主力戰斗機的數量必須得按千計算。達不到千,三五百,屬于實在沒錢,沒辦法。蘇57只買70架,蘇35只買24架,根本就不是為打仗準備的。因為這個數打不了仗。24架蘇35不能打仗,為什么還要買?這不是擺在明面上的事嘛......買24架蘇35就是想看看它有多先進,以后不繼續買了,只能說明,它不先進。看看俄羅斯還剩多少家底而已,順便看看能不能學兩招,不是為了打仗。
也有人拿德國的美洲獅步兵戰車和中國的戰車比,這沒有意義。
美洲獅的產量預計能達到400輛。而中國任意一型戰車的產量都得達到5000輛。比誰質量精良,比誰參數高,沒有用。真打起來,肯定是中國的成千上萬輛戰車碾壓美洲獅。1萬輛步戰車才裝10萬多人......哪夠中國用的?現在陸軍已經實現了機械化,不用卡車裝人了,都是步兵戰車。
美洲獅步戰車想和中國戰車比,得先把產量提高到5000輛以上。打仗不是你派過來1輛車,我派過去1輛車,比一下性能,誰先進,誰贏。真打起來是你這里有10輛美洲獅,我這邊沖過去200輛04式。中國和德國的戰車比例,不是100:1也得是七八十比一。
德國的大炮歷來出名,PZH2000自行火炮性能優異,最近還搞出了卡車炮。中國近期露面的車載炮,單純比性能,肯定比德國的強。德國的卡車炮嚴重跑偏,帶個巨大的炮塔,失去了卡車炮靈活、快捷、輕便的精髓。中國的05式自行火炮,和PZH2000比,也是半斤八兩。整體性能上,中國的炮已經超過德國。說這你要是不服的話,咱們再比一下數量。德國的炮都是幾十門幾十門采購的。整個國家裝備幾十門。中國的炮都是按千計算的,任何一款主力炮,裝備數量都得是5000門起。
德國炮200門,中國炮2萬門......比參數有意義嗎?
武器裝備想打仗,想有實際價值,必須得夠數,必須。F35再先進,美國也得來2500架,少了不行。
之前聊武器裝備,咱們經常說不能只看參數性能,也得看“打法”,得結合著武器的使用方法,綜合衡量。中國的機槍和美國的機槍,使用方法就不一樣,戰術打法不一樣,直接對比性能,沒任何意義。殲20和F22的使用方法完全不同,單純地比參數,也沒價值。不可能中美畫個圈,約好了,1架殲20和1架F22去比一下,誰的戰斗機輸了,誰投降。
性能和戰術要一起考慮。而除了戰術之外,裝備數量也是必須同時考慮的。
武器性能,使用思路,裝備數量,放到一起,才是真實的戰斗力。使用思路和數量,都能一定的彌補性能上的不足。
德國之所以輸了二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武器裝備的數量不足。二戰后期,德國已經有了噴氣式戰斗機,領先盟國。如果單純比性能,制空權應該是德國的。但事實是盟軍牢牢地掌握著制空權。差就差在數量上。德國的噴氣機1500架,盟國的戰斗機十萬架。即便是1打10,德國想在盟國手里奪取制空權,也得1萬架噴氣機。實際上當時噴氣機對螺旋槳戰機的勝率是5:1,也就是說德國想在空中擊敗盟國,最低得2萬架噴氣機,可他只有1500架,差的太多。
地面戰場差不多,德國的虎式坦克天下無敵,打得盟國心懷恐懼,T34、謝爾曼遠遠不是它的對手。但虎式坦克總計也只有2000多輛,蘇聯的T34總計生產了8萬多輛,能和虎式對陣的T34-85有1.8萬輛。美國的謝爾曼坦克總計產了5萬輛,能和虎式對抗的,裝了76mm口徑主炮的,有1萬輛。
將近3萬輛T34-85,謝爾曼-76圍毆2000多輛虎式坦克。再厲害也架不住10個打1個。德國想在地面打過盟國,也得把虎式坦克的數量增加到2萬,而不是2千。
冷戰時期,西方國家害怕蘇聯,主要怕的就是蘇聯的坦克、裝甲車、大炮,太多了,都是幾萬幾萬的計算。性能是次要的。即便是美國打伊拉克,都得是聯軍,上千架戰機,扔下去幾十萬顆炸彈。
吃藥,都得吃夠分量......對不對。一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