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要歸功于闖王李自成,也取決于崇禎自己的部分個人魅力
崇禎能葬于明十三陵,是名正言順,毋庸置疑的。而李自成也想要以此來表現自己的“寬宏大量”爭取更多的政治支持,只是太過于鼠目寸光,導致此事非但沒能給他臉上增光,反而成為他的污點
雖說是明十三陵,但是除了崇禎所在的思陵以外,其他的陵墓都氣勢恢宏,唯有思陵不僅規格最小,隨葬最差,甚至說連這個陵都不是為崇禎準備的
而原因也讓人唏噓,古代帝王都習慣于即位后開始陵寢修建,動輒十幾二十年的修,自然是氣勢恢宏,而崇禎皇帝由于國家當時比較困難,一直沒有對自己的后事提上日程,以至于最后無奈下葬于此
可能正是這種為國家殫精竭慮,拋棄個人享受的精神,打動了李自成,并決定將其葬入十三陵
只是李自成也不是什么大方的人——費用是安排別人出的,他只是做了這決定而已
攻入京城的李自成,竟然有點感動和心軟
城門被攻破,遠在紫禁城中的崇禎皇帝,還試圖鳴鐘號召大臣議事,但面對空曠的大殿,他終于絕望了
景山之上,盡去朝服、以發覆面的崇禎上吊而亡,并在藍色朝服上留下血書,王承恩隨之殉主。找到二人尸首的李自成見到了血書,無限感慨。
這個曾今的大明天子,沒跑也沒求饒,還頗有天子氣度的留下“任賊分裂朕尸,勿傷百姓一人”的遺言,是個爺們啊!
崇禎和其皇后的尸體被停在東華門所設的靈棚,趕上李自成下令收容降臣,恰好辦事處路過此處。這些明朝降臣迫不及待的趕往報名,真正來哭祭的也不過三十人而已,也是讓李自成感慨不止
隨后,李自成決定將崇禎下葬至十三陵,奈何崇禎并未給自己準備壽宮,只好選擇將其葬入為其妃子準備的陵寢中
一手包辦此事的李自成,卻十分小氣的表示要地方官員來負責費用。或許就是這一點,讓滿清后來入關有了理由——為崇禎報仇
如若李自成下令厚葬崇禎并出錢出力,或許民心就不會失的那么快
二百兩有余的葬儀,對于崇禎來說已是奢求
下令安葬崇禎的李自成,并沒有出錢也沒出力,因為他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而大順的重臣大將還是明朝的降官們也是一樣——忙著分錢分土地,沒人搭理崇禎
昌平州吏目——相當于縣政府秘書長趙一桂,成為此次崇禎下葬的總負責人。由于戰亂關系加上多年前財政就已經枯竭,他只能通過募集的方式為皇帝準備下葬的錢
233兩銀子是最終的數字,而這筆錢的來源,是部分商人自愿的捐款。在趙一桂的精打細算下,崇禎得以稍微“風光”的入殮
這筆錢,每一筆的用處都被詳細記載,無論是請工人、還是工作餐、甚至說禮部官員招待費用都一清二楚,不得不說是一種悲哀
要知道國難之時以家窮為由拒絕捐款一毛不拔的陳寅大學士,見了劉宗敏分分鐘就從家里掏出來四萬兩現銀!
崇禎皇帝,終于下葬了,到場之人眼見皇帝之陵寢如此寒酸凄慘,又現場募捐了五兩銀子,給皇帝陵寢包了一圈轉頭
這就是思陵的全部開銷,可以這么說,思陵之中毫無任何值錢高檔的陪葬品,因為費用問題根本無法實現,甚至說連一般富商墓中所點長明燈,在思陵中都是被迫偷工減料的——只有薄薄的一層,下面是水,因為實在是費用緊張
鼠目寸光的李自成,終究只能是巨寇而非帝王
講完了思陵的修建過程,我們只能對李自成的所作所為打個30分。你既然有心安葬崇禎,那就別應付啊,至少要做做樣子吧?
可是已經被勝利沖昏頭腦的李自成,只是做了自以為是面子工程的寬厚決定,就忙于搜刮民脂民膏去了
通過現存的史料記載,我們也能大抵了解當時人民對于李自成的不滿,否則不會對于崇禎的下葬過程有著如此詳細且令人心酸的記載
李自成也好,劉宗敏也好,只顧著撈錢撈女人,卻不知打下的江山需要穩固。首當其沖的就是前朝皇帝的安排啊。可結果卻是,非但沒能做好秀,反而是打了臉
以至于到現在,我們去明十三陵,都能為崇禎當年的悲慘遭遇感到同情,連墓前石供都是錯誤的規格(為太監準備的),更別提整個陵墓甚至不如一些王爺、妃子了
不以為然的李自成,不僅沒有引以為戒,反而是縱容手下肆意妄為,結果因為女人問題惹惱了吳三桂,并最終敗亡九宮山
退一萬步講,崇禎終究是進了明十三陵,跟自己的列祖列宗躺在了一起,雖然地方小了點,環境差了點,但畢竟還是進來了
畢竟他當初留下了“盡去冠冕、以發覆面,死去無顏見祖宗”的遺言,是因為不好意思面見宗祖,也沒想過要進皇陵的
入殮這樣規模欠佳的陵寢,就當是他自己為丟掉大明天下贖罪吧!
而自以為大度的李自成,雖然沒費力但卻不討好,最終被滿清打著為崇禎報仇的旗號一舉擊潰,也算是給崇禎報了仇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不妨點個贊或者關注一下吧,我是置身黑白的精彩,因為只有置身事外,才能看到黑白之間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