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軍駐扎的國家,動機很多,但主要是戰略考量,為自己的安全著想。
一般情況下,一個主權國家的政府,是不會允許外國軍隊駐扎的,無論他們之間的關系多么鐵。
誰都知道中國跟巴基斯坦關系非常好,網友親切地稱他們為巴鐵,但是從未聽說中國在那里有駐軍。
新中國成立的時候,中蘇關系也非常親密,蘇聯幫助我們打敗了國民黨反動派,兩國都是社會主義國家。
但是在1949年底,毛澤東訪問蘇聯的時候,就要求斯大林撤出旅順港的30萬蘇聯駐軍。
要知道旅順港戰略位置非常重要,為了爭奪旅順港,20世紀初俄羅斯跟日本還進行過一場戰爭。
1945年8月,蘇聯政府以出兵東北為條件,強迫民國政府簽訂與其簽訂了為期30年的《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允許蘇聯駐軍,將旅順作為其軍事基地。
可以說,蘇聯為了得到旅順港費盡周折,終于如愿以償。
可是毛澤東一點面子也不給,要求廢除國民黨跟蘇聯簽訂的條約,蘇聯領導人盡管心里不舒服,還是答應了,在1955年撤出了那里的幾十萬蘇軍,將港口移交給中國。
由此可見,各國對外國駐軍這件事非常敏感,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輕而易舉讓外國軍隊駐扎在本土。
這樣的話,不僅該國政府在國際上沒面子,本土百姓這一關就過不了。
可是世界上卻有140多個國家,都有外國軍隊駐扎;這個外國軍隊不用說大家也能猜到,它就是美軍。
迄今為止,聯合國一共有193個成員國,讓美國駐軍的國家占到了成員國總數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可謂觸目驚心。
為什么那么多國家都愿意讓美國駐軍?
一:美軍太強大
我們知道,在中國各類市場,個別人愿意向黑老大交保護費。因為這個黑老大拳頭大,沒有人敢惹,出了事能擺平,美軍就是如此。
美國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全球軍力最強,沒有人能與之抗衡。美國在一國駐軍,鄰國不敢輕舉妄動;所以大家找美國駐軍,不找伊朗。
二、美國人愿意
美國人以世界警察自居,愿意插手國際事務,愿意按照它的標準去“路見不平”,美國國會愿意為美國海外駐軍撥款。
三、駐軍國沒有安全感
美國駐軍的國家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他們大多一個強大的鄰居,彼此關系都很緊張,安全問題沒有保障。
比如波蘭,歷史上曾經四次被瓜分,哪一次都有俄國參與。
在二戰中,波蘭被蘇德攜手瓜分,波蘭10幾萬平方公里土地劃入蘇聯版圖;二戰中波蘭還有21768軍官和精英被蘇軍屠殺在卡廷森林。
俄羅斯軍隊百萬,波蘭只有它的五分之一;俄羅斯有鋼鐵洪流,有核武;俄羅斯軍費支出650多億美元,相當于15個波蘭的軍費支出;所以說兩國軍力懸殊,俄羅斯一聲吼,波蘭就要瑟瑟發抖。
在此情況下,波蘭于1999年加入北約,尋求美國保護。
波蘭甚至還要求美軍在其領土部署核武,可見波蘭對俄羅斯有多么恐懼。
歐洲目前有44個國家,北約成員國就有30個,這些國家基本上都有美國駐軍。
波羅的海三國、捷克、羅馬尼亞、匈牙利、保加利亞這些國家,都跟俄羅斯有過節,都沒有安全感,他們讓美國駐軍完全是為了國家安全。
美國在亞洲國家也有駐軍,其中駐軍最多的當屬韓國,韓國也有一個非常強大的北方鄰居。
50年代的朝鮮戰爭,就是因為北方軍力有壓倒優勢,韓軍才兵敗如山,總統差點被趕下大海。
盡管他們對這個北方鄰居畢恭畢敬,還經常進行經濟援助;可是鄰居一不高興就威脅說要在頃刻之間把漢城變成“一片火海”。
2010年3月,還發生了震驚世界的天安號事件,韓國巡邏艦在正常巡邏時受到攻擊葬身海底。
更可怕的是,北方鄰居還擁有核武器,更是讓韓國人寢食難安,心驚膽戰,在刀尖上過日子。
所以韓國人心情非常矛盾,他們也知道外國駐軍是自己的恥辱,也曾在南北關系改善的時候,要求美軍全部撤出朝鮮半島。
但是他們最終還是選擇了接受美國駐軍的殘酷現實,在特朗普要挾說要從半島撤軍的時候,還要拽著他的袖子說“九爺不能走”。
這些擁有強大鄰居的國家,在擁有美國駐軍之后,說話就有了底氣,可以狐假虎威。
對一些國家來說,美國駐軍會帶來經濟好處
對這些放開讓美國駐軍的傀儡國來說,還可以得到不少好處。
美國駐軍之后,這些國家就成為美國的小兄弟,這樣的話,美國不會對這些國家技術限制,貿易政策比較優惠,經濟援助也會接踵而來,國家會從中受益,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美國在海外駐軍,軍費大多是自己買單,所在國即使負擔,拿的也是小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