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從業十年的健康專家告訴我,長期使用飲水機喝水會導致自己身體積累大量的細菌和病毒,隨著時間越久自己的身體就會存在慢性中毒的可能,同時還會對身體產生嚴重的損害。
飲水機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會陌生這個東西,不管是在城市還是在農村可以說都是非常盛行的,至今估計還有很多人一直都在用,而實際上大家可能不知道,飲水機不僅是非常臟的,同時還會給我們人體造成很多的細菌和病毒傳染。
什么是飲水機,它有哪些功能
飲水機起源于上世紀90年代的,隨著后面的不斷發展到了2006年,全國銷售量達到了3300萬臺,產業規模達到1500億,直到2008年銷量呈直線下降,只有不到1000萬臺。而這里面導致銷售變少的原因就有很多。
飲水機是一款方便大家飲用礦泉水或者說純凈水的飲用裝置,一般以白色為主,有半截式或者全身式的,同時還可以供人們加熱,制冷等功能。正常情況是與桶裝水配套使用。
一般可以分為半導體制冷飲水機和壓縮機式制冷飲水機兩種,出水的方式就是因為上方有一個儲水器,再通過兩根分水管分別流向兩個不通的方向,就像我們平常所見的三通管一樣。
這就是大家所常見的飲水機,也可以看一下下面這張圖片,可以說非常形像。
飲水機為什么到現在會越來越少了?因為他本身就存在很多缺點!
根據相關數據顯示,從2006年開始飲水機的銷量就達到了3300萬臺,到2007年達到了4000萬臺,就相當全國大部分人家中都有一臺這樣的飲水機,但從2008年銷量直線下降,只有1000萬臺了,到了2009年可以說銷量只有幾萬臺,甚至越到后面就越少了,那為什么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其實還是質量問題,再一個就是大家對健康越來越重視了。
一、衛生不能保證,容易產生很多細菌
用過飲水機的人就知道,如果你的飲水機一周不清洗,就會產生很多水圬,而這個水圬是很容易導致產生很多細菌,甚至說還有可能長出一青苔來。
再有一個就是每一桶水喝完之后,你需要換水,而正是因為這種頻繁的換水,很容易導致在上面那個儲水器滋生細菌,而這一點也是很多人往往都忽略的地方。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水箱有一根出水的軟管長,而這根管長也是需要清洗的,如果不清洗被水垢堵塞之后,就很容易去產生細菌,這個時候我們天天去喝一直在細菌生產過程的水那就很容易出現身體問題,嚴重一點的就會出現中毒現像。
二、飲水機的質量不達標
至今為止可以說并沒有相關標準來證明飲水機的質量是合格的,這也是為什么市場上會出現非常多的飲水機,也正是這個原因。
上面也給大家說了,飲水機一般都有兩個功能就是加熱和制冷,而兩個功能的質量是非常讓人擔憂的,因為加熱的功能燒開的水是到了不100度,最高只能到95度,有的只能到90度,這就證明一點,我們喝的是不開水。或者說沒有燒透的水。那同樣也會對人體產生傷害,而這還是最嚴重的。
水通過飲水機燒開后,會自動保溫,但到了一定的溫度之后就會重新再次燒開,這個時候就會形成一個“千滾水”,而這個水是會存在中毒甚至引發癌癥的可能,
為什么這樣說呢我給大家分析一下:
所謂“千滾水”就是經過不斷的燒開、保溫,再燒開、再保溫的功能如此的循環下去,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家一天從早上開到晚上,或者說一整人都不關,那個加熱的過程起碼有10-12次,也就是說平均一個小時一次,而這個時候水中就會產生大量的亞硝酸鹽。
這是一種什么化學元素呢,一個很簡單的答案,只要我們人體一次性攝入0.2-0.5克的亞硝酸鹽會導致中毒或者死亡,從這就可以看出來這個化學元素有多恐怖。
可以說喝這種水不僅沒有好處,還會讓自己的身體承受很多不必要的損失。
三、長期喝飲水機中的水會導致缺少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
一般我們喝飲水機的水可以說基本都是純凈水或者桶裝水,而這兩種水在過濾的時候會把我們人體所需要的一些微量元素全部過濾出去。從而會導致人體長期因為飲用這種水而缺少一些必備的微量元素。所以這個時候隨著人們對健康程度越來越高,那自然也就不會用這種飲水機了。
四、所占空間非常大,每次都需要換水
一般的飲水機如果是放在家中的我們都是買的全身式的,那這個時候體積是相對比較大的,也會比較占地方,所以一般情況都需要準備一個地方來單獨放這個飲水機,但如果你是直接在家中安裝了一個過濾器或者說凈水器,那這種情況自然就不會存在了。
再有一個就是每次換水不方便,如果你是一個女生想要抬上去換水還是有點困難的,有時候沒有弄好就很容易把飲水機弄爛,因為他全身都是塑料的,一桶水起碼有10斤-20斤左右,正常來說飲水機是承受不起的,所以這一點也極為不方便。
五、長期需要通電,消耗大
一般情況下我們買回去的飲水機放在家中的,除了晚上睡覺白天基本都是開著的,比如冬天就需要熱水,夏天就需要制冷,那長期以往這樣的消耗就會非常大的。
而且一股熱水只能泡一次茶或者說只能滿足兩到三個人飲用,那這個中間需要等的時間就是非常長的。也極為的不方便。
再一個就是飲水機的制熱會長期處在一個保溫的過程中,但當溫度的低的時候就會進行再次加熱,這個時候自然就會出現無限循環,那消耗的電量也是非常多的。
六、托盤容易產生很多細菌
飲水機的下方有一個托盤,主要是為了避免水接過頭了,或者說滴水的可能,那這個時候長期不清理的情況下很容易產生細菌。而這個時候就很容易傳染到上面的水龍頭出水的情況。
一來二去,自然就會出現非常多的細菌,而這個時候就很容易得病,比如:大腸桿菌,螺旋桿菌等等。
結合這上面六個方面來看,這就是為什么現在飲水機的變少了原因,可以說他的缺點是非常多的,甚至超過優點無數倍,所以這種產品就完全是處在一個夕陽行業中,想要再次起死回生,那是非常難的。
如果你家有一臺飲水機,也舍不得扔,還在繼續用,那就需要做好保養
一、每隔3-5天進行一次清洗
飲水機為什么會有這么多缺點,原因就是長期不清洗的情況很容易滋生細菌,所以這個時候定時清洗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細菌傳染,也可以做好衛生清潔工作。
清洗的工作一定做到位,比如:儲水器,后面的出水軟管,進出水口,托盤等等都需要清理到位,而在清理的過程中還需要記得保護好電源,電器的安全,一定記得要撥掉電源才能清洗。
二、不要喝飲水機燒開的水
飲水機加熱過的水,一是沒有達到標準溫度的,二是容易產生致癌的可能,所以你如果到現在還在用飲水機那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用飲水機加熱過的水。因為這個危害是非常大的。
把這兩種情況做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不必要的身體傷害,但在這還是建議大家換一個飲水設備,比如:直接是燒水壺、或者家中裝一個凈水器等等,這些都要比飲水機更好。
最后:
科技的更新,時代的發展,飲水機被淘汰是必然的一件事情,因為他的缺點太多,也讓人非常不放心,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有了其他的替他品,那自然使用的也會越來越少了,因為這也是大家對自己健康的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