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悟空問答上的388個問題,只寫接地氣的科技內容,歡迎關注。
造芯片不是手工作坊,隨便搞到圖紙就可以做出來,而且也不要小看芯片代工廠本身的實力。
造芯片本身就是極其高端的產業(yè),全球的芯片技術集中程度比核技術還窄,基本上被歐美日韓壟斷掉。中國最近10年開始沖上來,但是原材料、制造機器、生產工藝、流程管理、人才培養(yǎng),整體落后歐美國家10年-20年之間。
為什么要找代工廠生產,自己不能生產,因為成本問題。
原材料當然你有錢就可以買,但是比較核心的光刻機這種設備,就不是你說能買就可以買的了,最頂級的光刻生產廠商荷蘭AMSL,最好的光刻機設備一年產量也就十幾臺,每臺售價超過1億美元,加點錢可以買波音747客機了,早就被臺積電、三星、英特爾這些芯片專業(yè)戶預訂了,其它廠商根本拿不了貨。
即便你買到光刻機,拿到最好的原材料,工廠你得修吧?芯片的工廠,首先就是地基要穩(wěn)固,不能夠出現(xiàn)在城市周邊,或者說交通繁忙的地方,細小的晃動會影響芯片的良品率,不要覺得很夸張,芯片的制程是納米級別。無菌防塵你也要做好吧,那么配套的運輸和供電要鋪設好吧......整個一套下來,算算得要多少錢,臺積電去年說要在南京建一個生產晶圓的工廠(芯片原材料),投資就是30億美元,英特爾在大連的存儲芯片工廠,花了55億美元。
企業(yè)有錢,砸了100億美元,買機器,修工廠,修好過后,然后呢?誰來操作這些機器呢?整個生產流程的管控誰做呢?集成電路人才缺失,這是目前中國面臨的問題,需求當然有,2020年需要70萬集成電路人才,但是中國總計只有40萬人從事該產業(yè)(注意是從事,不一定是人才),培養(yǎng)遲門檻高,成都電子科技大學最好的微電子專業(yè),收分基本上跟清華北大一個水平,你要是考了這個分,你難道不去讀清華北大?留住這樣的人才,老美可以開20W-30W刀年薪,中國幾家企業(yè)開得出這樣的薪水?
泄密這事兒常有,也不是不能解決
實際上泄密也好,用各種手段盜竊也好,這種情況在企業(yè)之間經常發(fā)生。比如說三星這家公司,各種黑料網(wǎng)上一搜一大堆。芯片也是一樣的,三星的獵戶座芯片之所以能夠發(fā)展起來,有一部分原因也是當初三星作為芯片代工企業(yè),負責代工生產蘋果的A系列和高通的處理器芯片,期間偷學到不少東西,迫使蘋果逐漸將訂單轉為臺積電生產。反正這個地球上,芯片工藝最好的就是三星和臺積電了(7nm制程)。
但是也不要覺得芯片代工廠商就只會代工生產,沒有修改芯片設計的能力。當年蘋果在A6時代,也就是iPhone 5時代,就開始在考慮是否要將下一代芯片逐漸交給臺積電代工,結果受到三星各種打壓,用專利侵權威脅蘋果。臺積電派專家去蘋果總部幫忙修改芯片設計,花了兩年時間硬是繞開了三星全部的專利,到了iPhone 6s的A9芯片上,開始三星和臺積電共同生產,現(xiàn)在蘋果已經全面轉移到臺積電上。
臺積電這種芯片企業(yè)投設計稿,說實話也沒什么用。芯片廠商要的是配套服務,單單生產一個芯片真沒人買。蘋果A系列芯片好,因為iPhone、iPad這些設備好用啊,因為有軟件生態(tài)啊。華為麒麟芯片好,因為有方舟編譯器,有GPU Turbo,有華為的5G基站和巴龍5000基帶啊。安卓廠商都買高通的芯片,因為有除了芯片,還有整套手機通信的解決方案呀。有了整套的服務,才會有廠商購買你的芯片。
怎么講呢,泄密就泄密吧,反正你也偷不走我的所有。